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明星燒臘店》從《星星知我心》到《賭聖》 再見了田豐

2015/10/24 13:27

田豐從影超過60年,演什麼像什麼的特性讓他成為導演們演中的「萬能演員」。(翻攝自網路)

〔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87歲的資深演員田豐,22日晚間驚傳在香港過世,隔天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證實了這個不幸消息,令人無限緬懷。田豐踏入影壇60多年,一共拍過300多部影視作品,產量相當高;除此之外,縱橫影壇多年的田豐更是李小龍的師兄、成龍的師傅,同時也是導演們眼中的「萬能配角」。去年他獲頒金馬獎終生成就獎,特地帶著孫兒女一起返台走上紅毯,更感性對獎座大呼:「我等了你半個世紀了!」感人畫面令人記憶猶新。

田豐本名田毓錕,生於河南鄭州,在學生時期就熱愛表演,開始參與舞臺劇演出,同時也奠定了未來志向。1949年,他加入軍中話劇團,隨軍隊來台,旋即演出由張徹執導的電影《阿里山風雲》,當時的電影幾乎以台語片為主,因此不會說台語的田豐,後來只好加入幕後工作,常常一人身兼副導、製片等多職,後來他也曾擔任過《王哥柳哥遊台灣》和《梁山伯與祝英台》的副導演,他曾感嘆:「副導職稱是好聽,其實就是打雜的。」而且因為這份工作收入有限,讓他時常窮到得去當鋪當東西來餬口。

在學生時期就熱愛表演,後來是跟著軍隊來台。(金馬執委會提供)

田豐在台灣第一部電影《阿里山風雲》裡,扮演青年縣長。(國家電影中心提供)

後來田豐在導演羅維和胡金銓的引薦下,於1960年赴香港發展,剛到2個月就拍了9部戲,獲得「田九部」的稱號,之後便在邵氏電影公司演出《獨臂刀》等多部電影,又演出好友胡金銓導演的《山中傳奇》、《空山靈雨》等片,而除了演戲之外,他仍繼續參與幕後工作,他透露當時拍《梁祝》沒預算時,他和工作人員得每天進棚將草一根一根種在地上,打造出劇中的草地;而片尾一雙蝴蝶飛舞的畫面,還是田豐親自踩著椅子,用細鐵絲黏在其中一隻紙蝴蝶身上,操縱它在攝影機前晃動,才拍出那個經典畫面。

《梁山伯與祝英台》片尾出現的蝴蝶,其中一隻正是田豐親自在幕後操控的。(中央社提供)

產量相當高的田豐,是邵氏第一位簽約的「男配角」,雖然都是以演出配角角色為主,但他在許多名演員心中,仍是十分尊敬的一位前輩。田豐曾在《精武門》裡飾演已逝巨星李小龍的師兄、在《師弟出馬》中飾演成龍的師傅、在《英雄本色》中飾演狄龍和張國榮的父親,也在周星馳電影《賭俠2之上海灘賭聖》中演出上海市市長。而成龍在早期更曾當過田豐在武俠片中的替身,相當德高望重。導演王童曾讚賞田豐是「硬底演員」,而田豐在這段黃金歲月中,見證了邵氏最輝煌的年代,也可說是60年代赴香港發展的台灣演員中,最成功的代表之一。

田豐(上圖右)在《精武門》裡,演出李小龍(下圖)的師兄。(翻攝自YouTube)

影壇巨星成龍早期是田豐的替身。(翻攝自YouTube)

田豐曾在周星馳電影《賭俠2之上海灘賭聖》中,演出上海市市長。(翻攝自網路)

不過後來田豐在1971年,為了想賺更多錢供2名小孩在海外求學,決定離開待了12年的邵氏電影,當時邵逸夫知曉他要離開後,千方百計挽留他,不過田豐婉轉回絕:「請您無論如何同情我出去賺點錢,我把孩子培養完了以後,再回邵氏。」而邵逸夫念在合作了這麼久,田豐態度又十分誠懇,這才點頭答應放他離開。而在離開邵氏時,田豐也十分有義氣地將他導演和演員的合約通通保留起來,邵逸夫也不取消他的合約內容,准許他想回來就能隨時回來拍戲,這種「和平分手」的模式在當時是相當少見的,其他演員要不是與劇組鬧翻,不然就是因為合約問題走不了,只得繼續留下來。

田豐在邵氏電影一待就是12年,演出《獨臂刀》等許多膾炙人口的戲劇。(翻攝自網路)

離開邵氏之後的田豐,後來並沒有再回去過,但1970年代末1980年代初,香港的國語片產量銳減,粵語電視劇隨之興起,讓田豐的演出邀約也隨之減少,後來他一度移民美國,是在好友林福地的邀請下,才重新返台回歸小螢幕,在熱門劇《星星知我心》中,客串演出收養大姊秀秀的梁爺爺,演藝重心開始轉往電視發展。之後田豐也在多部電影和電視劇中演出爺爺角色,讓他獲得「國民爺爺」的稱號,也因在多部民初劇中演出副官的角色,像是電視劇《孽子》中的王家副官,每個角色幾乎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田豐的副官扮相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翻攝自YouTube)

曾被老婆調侃:「演這麼多年,怎麼連個屁獎也沒有?」的田豐,傑出演技其實早已多次得到肯定,他在2000年以公視人生劇展《風車》中的顏教授一角,入圍第35屆金鐘獎最佳單元劇男配角獎;2002年,他又以公視人生劇展《老魏》中的政治犯老魏一角,入圍第37屆金鐘獎最佳單元劇男主角;演戲演了一輩子,終於在去年的第51屆金馬獎上,獲頒終身成就獎,成為詮釋他整段精彩人生最好的證明。

田豐在去年拿下第51屆金馬獎的終身成就獎,實至名歸。(資料照,記者胡舜翔攝)

田豐上台後,從好友孫越手中接下他盼了半個世紀的獎座,還用清晰、爽朗的聲音朗誦一首小詩:「金馬,親愛的金馬,等候的金馬,等待了50年的金馬,一個從影65年,87歲的老頑童,乘51號金馬在濁水溪、玉山、美麗寶島奔騰。」田豐表示,自己從80歲退休後,就自認是一介凡夫俗子,真的沒想到金馬獎會頒發這麼高的榮譽給他,所以特地寫詩回報,這個別出心裁的得獎感言,不僅寫下他對台灣的熱愛,同時也讓台下觀眾讚嘆不已。

田豐去年為了領取金馬終生成就獎,特地在孫子女的陪伴下返台一起走上紅毯。(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年過80的田豐身體仍然相當硬朗,不願放棄最愛的演藝事業,直到2004年還參與王家衛執導的電影《愛神》的演出;除此之外,田豐更是「活到老,學到老」的最佳代表,十分新潮的他,甚至相當熱衷於使用電子郵件和臉書和後輩互動,常在臉書「田舍豐園」發表小詩和短文等作品。田豐幾乎將此生都貢獻在表演上,超過60年的表演生涯更是見證了台灣與香港電影的興衰,導演李行曾誇他「永遠堅守在表演崗位上,值得後輩學習」,他對表演的熱情也是永遠令人難忘的,拿下終身成就獎當之無愧。

年過80並已經退休的田豐,仍然相當熱愛表演。(翻攝自魏君子的博客)

相關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去年領金馬終身成就獎 87歲田豐過世了
金馬終身獎田豐 享壽87歲逝香港
華南銀行領航會員尊榮禮遇 專屬稅務諮詢服務
《明星燒臘店》曾經揮霍破產 吳孟達如何變成「搞笑男二號」
《明星燒臘店》醬爆拍《少林足球》 做到連吳孟達都辦不到的事
葉總:打造冠軍球隊 先了解問題核心
《明星燒臘店》六師弟鬼才編劇 《少林足球》這個梗他想的
《明星燒臘店》陳國坤貧困出身 因李小龍改變一切
《明星燒臘店》「金鐘罩」田啟文 從黃金助手到離開星爺
《明星燒臘店》「大師兄」黃一飛 只有他敢頂撞星爺
《明星燒臘店》「石榴姐」苑瓊丹扮醜沒包袱 年輕超清秀
《明星燒臘店》「包租婆」元秋 30年前曾是龐德女郎!
《明星燒臘店》包租公 晚景淒涼
《明星燒臘店》愛過梅艷芳 「斷水流大師兄」後悔沒救到她
《明星燒臘店》媲美林正英 「唐僧」羅家英18年等到真愛
《明星燒臘店》「大咪」何家駒演活惡人 死前無人陪
《明星燒臘店》「傻標」黃光亮 棄影從商欠債3000萬
《明星燒臘店》張耀揚沾毒涉嫖妓 《古惑仔》真實上演
《明星燒臘店》萬年綠葉 大傻成奎安演活惡人
《明星燒臘店》「永遠的黃蓉」翁美玲 為何26歲就自殺?
《明星燒臘店》「無法取代的喬峰」 梁家仁入籍台灣戀愛很金庸
《明星燒臘店》終身不娶 諧星許冠英祭日也埋梗
《明星燒臘店》「八兩金」破產妻跑 裸奔養家想跳樓
那些年 陪著我們長大的港星
田豐 我等半個世紀了
金馬》等了半個世紀 「國民爺爺」田豐獲終身成就獎
看更多!加入娛樂頻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