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星燒臘店》「大師兄」黃一飛 只有他敢頂撞星爺

《少林足球》裡的大師兄「鐵頭功」黃一飛(左)和周星馳(右)合作多年,是周星馳系列電影中不可或缺的綠葉角色。(取自網路)

〔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在「星爺」周星馳電影《少林足球》中,以一臉衰樣、任勞任怨模樣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大師兄「鐵頭功」,是由今年已經69歲的港星黃一飛飾演,他在16歲時就進入戲班跑龍套,先後曾混跡多家電視台,不過與周星馳開始合作之後,才算是真正打開了知名度,但身為周星馳多年合作夥伴的黃一飛,似乎後來也和周星馳關係轉差,不願再多談過去往事。

本名黃啟宇的黃一飛出身於無線電視台,1979年出演個人首部電視劇作品《天蠶變》,1983年在黃日華、翁美玲主演的電視劇《射雕英雄傳》中飾演馮長老,戲份不算很多,後來陸續演出《蓋世豪俠》、《他來自江湖》、《大時代》、《壹號皇庭》、《卡拉屋企》等連續劇,基本上全是配角。黃一飛是在1990年的綜藝節目《笑星救地球》中,憑個人的喜感笑果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才開始慢慢獲得知名度。

黃一飛一臉「衰樣」的模樣,在不少電影裡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取自網路)

黃一飛直到在90年代中才開始演出電影,第一部參與的是1991年的《與龍共舞》,接下來就多次演出周星馳系列電影,包括《大內密探零零發》、《國產凌凌漆》、《九品芝麻官》、《破壞之王》、《百變星君》、《算死草》等等,堪稱周星馳電影中的「最佳綠葉」;2001年,他在電影《少林足球》裡飾演喜劇感十足的大師兄「鐵頭功」,憑此角色一舉榮獲2002年的香港電影金像獎、香港電影金紫荊獎的最佳男配角,風光無限。

黃一飛因參演《少林足球》而知名度大開,更因此榮獲2002年的香港電影金像獎、香港電影金紫荊獎的最佳男配角。(取自網路)

不過黃一飛與周星馳這對老搭檔,卻也因《少林足球》一片而反目成仇,先前一度有眾多影視圈內知名人士跳出來「黑」周星馳人品差、難相處時,黃一飛也曾在受訪時,大爆當時拍攝《少林足球》所遭受的「不人道」對待。他透露,大師兄這個角色有一幕要不斷被玻璃酒瓶砸頭,周星馳不僅要他用糖製玻璃瓶自砸頭部,還要求完美地要他不斷重拍這顆鏡頭,結果真的砸到頭破血流。有一次更誇張,原先說好使用道具酒瓶,但真正拍攝時周星馳竟偷偷換成真的玻璃酒瓶,讓黃一飛當場被砸暈,令他至今仍耿耿於懷,他表示:「周先生(周星馳)是個藝術天才,這個毋庸置疑,也有人說那是為藝術犧牲,但是我不這麼認為。」黃一飛直接在公開場合稱周星馳為「周星馳先生」,足見2人關係早已疏遠。

黃一飛曾爆料周星馳因要求完美,讓他在《少林足球》裡被道具酒瓶砸到頭破血流,甚至偷偷將道具瓶子換成真的上場,讓他直接被砸暈。(取自網路)

不過2人畢竟合作多年,也建立起一種革命情感,談起與周星馳的合作,黃一飛仍算是相當袒護他,還笑稱:「只有我敢頂撞他!」他表示周星馳個性並不壞,只是生性比較嚴肅,喜愛追求完美所以脾氣也比較大一些,私下其實很愛與好友們開玩笑,一點也不如傳聞那樣可怕,「在片廠我就經常反對他的意見,他有時候會投降認輸,然後就笑著拍著手說:『好好好,就按你說的做!』」而在《少林足球》裡,2人還要合唱插曲《少林功夫好耶》,黃一飛沒有唱歌底子,不斷被周星馳批評,但2人又各自有各自的想法,互不相讓,後來約定好一起去錄音時,看誰能把現場的大家逗笑,就採用誰的方法,2人是透過這樣的溝通磨合,來讓角色變得更好。

十分注重表演成果的黃一飛(左)和周星馳(右),雖然常常產生意見紛歧,但會透過溝通方式來解決。(取自網路)

原本黃一飛要參演周星馳的《功夫》,後來因種種原因沒有拍成,後來他自己以主角身分演出電影《功夫老爸》,因劇情與《少林足球》設定相近,原先打算找來周星馳客串,卻也不了了之,外界一度傳聞是因為片酬分配不均,才導致2人撕破臉,對此,黃一飛鄭重否認,還說過:「我們都是香港演員,怎麼會成為敵人呢?」不過除此之外,他也不願多談周星馳的事,被問及2人未來還有沒有合作的可能性?他不把話說死,只說:「看情況了,做演員其實很被動,誰都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再聚的。

黃一飛結束與周星馳的合作後,仍陸續參演不少電視劇、電影的演出。(取自網路)

而黃一飛在離開周星馳後,仍陸續參與不少電視劇、電影的演出,頗受台灣觀眾喜歡的他,還曾在2008年和2010年參與台灣偶像劇《無敵珊寶妹》、《星光下的童話》的演出,更在去年受九把刀之邀,與「斷水流大師兄」林國斌一起客串電影《等一個人咖啡》,這個組合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在2人合體來台宣傳時還引起不小的話題,但不少影迷仍希望有一天能再看到黃一飛與周星馳的合作作品。

黃一飛曾演出台灣偶像劇《無敵珊寶妹》。(取自網路)去年黃一飛曾再度以大師兄身分,客串九把刀電影《等一個人咖啡》。(取自網路)黃一飛(左)當時還與林國斌一起來台為電影宣傳。(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相關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