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星燒臘店》「永遠的黃蓉」翁美玲 為何26歲就自殺?

翁美玲年紀輕輕就去世,生前飾演的「黃蓉」成為經典。(取自網路)

〔記者蔡琛儀/台北報導〕30年前的5月14日,當紅玉女明星翁美玲傳出自殺身亡的消息,得年僅26歲,這起事件震驚整個香港演藝圈,被稱作「永遠的蓉兒」的翁美玲,當時處於事業的巔峰,和另1名同樣也是當紅影星的湯鎮業正在談戀愛,看似愛情事業兩得意的她,究竟為何所困,還因此走上絕路?

翁美玲的第1部作品是《十三妹》,飾演雙格格。(取自網路)

翁美玲是家中獨生女,中學時隨家人移居英國,1980年,她在英國參加華裔小姐選美獲得亞軍,2年後回到香港競選港姐,成為15位入圍者之一,雖然沒有得到冠軍,但此後她的星運逐漸開始明朗。翁美玲的第1部電視劇作品是1982年的《十三妹》,也是在這裡,認識了湯鎮業。

翁美玲(右)《射鵰英雄傳》演出女主角黃蓉,大受好評,左為飾演郭靖的黃日華。(取自網路)

但真正讓翁美玲大紅大紫的作品,是1983年的電視劇《射鵰英雄傳》,她飾演女主角「黃蓉」。根據金庸小說中對黃蓉的描述,她是一個古靈精怪又活潑可愛的女子,翁美玲一雙俏皮的大眼睛及狡黠的氣質,再配上她精湛的演技,成功將黃蓉詮釋得活靈活現,在她之前曾飾演過黃蓉的演員鋒芒被壓過去,在她之後扮演黃蓉的演員也常被拿來和她作比較,可見她在這個角色上的成功,從此一炮而紅,也因為她的早逝,讓這個演出成為絕響,翁美玲因此獲得「永遠的蓉兒」這個封號。

翁美玲(左)和湯鎮業(右)這對金童玉女的的戀情,當時受到全演藝界的矚目。(取自網路)

與湯鎮業的戀愛更是當時香港演藝圈的矚目焦點,2人分屬當時最紅的年輕男女演員,大家都很羨慕這一對金童玉女。翁美玲自殺的原因,有傳言是她不堪工作上的壓力,也有一個說法是當時翁美玲和湯鎮業很常吵架,有人曾在翁美玲自殺前,聽到她和湯鎮業大吵,她還怒喊:「乾脆分手好了!」更有新聞指出他倆雖熱戀中,但當時雙方都有不少緋聞存在,至今她的死因仍沒有正確的答案。翁美玲在家開煤氣自殺身亡後,湯鎮業趕到醫院,當場痛哭失聲。當時媒體報導,湯鎮業到醫院太平間看女友最後一面,據說他當時情緒極為不穩,撫屍吻別後才願意離開。

翁美玲(右)的過世,當時有不少矛頭指向湯鎮業(左),讓湯的演藝事業從此一蹶不振。(取自網路)

在翁美玲的葬禮上,大批影迷夾道送別這位玉女,湯鎮業幾乎需要旁人攙扶才能行動,還在她的髮上別了1朵玫瑰花,並將1把梳子分成2半,一半跟著翁美玲,另外一半湯鎮業保留,這是香港人在喪妻時的習俗。而湯鎮業自該事件後成為眾矢之的,形象跌落谷底,從此事業不能再和當紅時期相提並論。而她的好友鄭明明在她過世的同年,成立了基督教團體「香港藝人之家」,關注藝人心靈上的壓力,給予藝人的心靈一個出口。

翁美玲驟逝的消息震驚當時的演藝圈及所有影迷。(取自維基百科)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