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星燒臘店》「石榴姐」苑瓊丹扮醜沒包袱 年輕超清秀

香港女星苑瓊丹在《唐伯虎點秋香》裡,演出「風華絕代萬人驚艷的石榴姐」讓人印象深刻。(取自網路)

〔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香港女星苑瓊丹從影20多年,最廣為人知的角色就是《唐伯虎點秋香》裡的石榴姐、《九品芝麻官》裡的老鴇等,都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而她更在多部周星馳的電影裡扮醜、演老鴇,以至於被影迷稱為「老鴇專業戶」。不過,其實她在出道時走的是清純玉女的形象,與後來的丑角角色簡直是大反差,私下也相當受男性青睞,而苑瓊丹更與「殭屍道長」林正英有過一段淒美的「生死之戀」,讓人聽了無不為之動容。

苑瓊丹本名苑麗瓊,曾是亞洲電視及無線電視前女演員,不過她出道初期因長相清秀,戲路跟現在完全不同,她接受採訪時曾說過:「記得那時候演的都是羞答答的溫柔淑女。」可惜當時演技沒有得到肯定,也沒有拍出令人能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苑瓊丹在1991年終於獲得電影導演陳嘉上賞識,參演了「星爺」周星馳主演的《逃學威龍》,之後戲路便大開,在《武狀元蘇乞兒》、《唐伯虎點秋香》、《九品芝麻官》、《大內密探零零發》、《食神》等片,都是以鬥雞眼、齙牙、比嘴唇大一圈的大紅口紅的搞笑扮醜的形象,來演出一些媒婆、惡婆婆的角色,終於打開知名度,成為觀眾心中最不可或缺的喜劇綠葉。

苑瓊丹出道初期,都演出羞答答的溫柔淑女角色,但卻沒有受到關注。(取自新浪娛樂)

曾經也是氣質美女的苑瓊丹,能夠做出如此自毀容貌的犧牲,精神十分令人欽佩,她對自己要求也很高,演電影時的原則就是「扮醜就要徹底」,天性豪爽的苑瓊丹還曾樂觀表示:「我覺得扮醜真的是爽死了,每次人家在路上碰到我,就會說我比電影中​​漂亮,這種感覺真好。」而雖然她在螢幕上幾乎可說是完全沒有形象,但長相清秀、個性活潑的苑瓊丹私下異性緣還是相當不錯,擁有眾多追求者,桃花運好得令人驚訝。但苑瓊丹先前也有過一段失敗的戀情,當時的她和男友已經訂婚,沒想到未婚夫居然卻趁她赴外地拍戲時,帶另一個女人回家鬼混,讓苑瓊丹怒不可遏,立刻與對方分手。

苑瓊丹在演出周星馳的喜劇電影之後,拍戲的原則就是「扮醜就要徹底」,在幕前相當沒有形象。(取自網路)

在感情上受到重創的苑瓊丹,在那之後一度對男人心灰意冷,直到她在1995年拍電視劇《殭屍道長》時,與林正英相識並日久生情,林正英的細心與溫柔,還有對苑瓊丹的包容體貼,都讓她相當傾心,苑瓊丹後來自爆,當時是她主動追求林正英,不過林正英在那之前也經歷一段失敗的婚姻,不僅年紀比苑瓊丹大不少,還是個離過婚、有2名子女的中年男子,讓他自覺配不上對方,而在一開始不敢接受苑瓊丹的愛情。

苑瓊丹(右)與林正英(左)在合拍電視劇《殭屍道長》時擦出愛火。(取自網路)林正英一開始自覺配不上苑瓊丹,而遲遲不敢接受她的感情。(取自網路)

多次熱臉貼了冷屁股後,讓苑瓊丹也漸漸按捺不住了,當時《殭屍道長》的最後一個鏡頭就是吻戲,很少拍吻戲的林正英NG了數十次,都仍無法自然地演好吻戲的場面,苑瓊丹當時相當豪放地直接用雙手抱住林正英的頭,對著他的嘴唇狠狠地猛親,才終於演好這場戲,也讓2人終於決定開始正式交往。確立關係之後,苑瓊丹主動搬到林正英家中,替他打點家中的一切,與他的家人、子女的關係都十分要好,2人的恩愛也讓人迫不及待想喝他們的喜酒,認為這對金童玉女的戀情能就這樣一直走完一輩子。

苑瓊丹不介意林正英的過去,也願意包容他的一切,是眾人眼中十分羨慕的一對愛侶。(取自網路)

但就在此時,2人竟突然傳出分手的消息,讓人十分震驚錯愕,林正英之後還直接斷絕與圈內人的往來,原來,他在計劃要與苑瓊丹結婚的時候,被驗出罹患肝癌末期,對他來說無疑是天大的打擊,知道自己時日無多的林正英,不願拖累苑瓊丹,毅然決然向苑瓊丹提出分手,更馬上搬出2人同居的家中,到妹妹那邊靜養,把個人財產事先分配給子女及苑瓊丹後,還不許家人透露消息給苑瓊丹知道,就怕她會傷心難過,才過沒多久,便傳出林正英去世的消息,震驚了所有人。

林正英不願讓愛人得知自己罹患肝癌的消息,自己與苑瓊丹提出分手,並不幸於1997年過世。(取自網路)

林正英去世那天,還忙著拍戲的苑瓊丹正好在拍攝一場搞笑戲,戲中的她豪邁地在片場哈哈大笑,但得知愛人離世的消息其實讓她受到相當大的打擊,拍攝完畢後拒絕對媒體談論林正英的事,在撐到收工回家後才痛哭失聲,她後來也表示:「他不願意讓人家看到自己的病容,更不希望被我見到,因為他知道我看到他這個樣子,一定會很難過。」林正英葬禮當天,苑瓊丹早早出現在林正英的靈堂前,模樣看起來十分憔悴,哭紅了雙眼的她還要以「未亡人」身分答謝到場致意的賓客,讓所有人看了都相當不捨,而林正英過世後,苑瓊丹便一直無法走出陰影,所以她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談過戀愛。

苑瓊丹在林正英喪禮上哭紅了雙眼,面容十分憔悴。(取自網路)

雖然受了不小打擊,瓊丹仍在幕前努力工作,並在2004年遇到現任丈夫「玻璃大王黃乃揚,對方的溫柔和對她的包容與照顧,讓她重新嘗到愛情的甜美滋味,終於有勇氣放下從前、重新來過,2人於2004年在美國秘密註冊結婚,過好一陣子才被人知道。而目前喜歡小孩的瓊丹和丈夫,一直都沒生下一兒半女,是不折不扣的「頂客」族,她坦言:「要小孩就必須要非常負責任地管教他,但是一直忙於工作,根本抽不出時間照顧,索性就不生。日前她更現身中國人氣綜藝節目《爸爸去哪兒》,化身凶悍的「包租婆」與孩子們玩樂,讓她透過這次與小孩長時間的相處得到了許多回饋,苑瓊丹笑言:「好像發現了自己身上的母性!」

苑瓊丹在林正英過世後單身多年,直到2004年才嫁給身家豐厚的「玻璃大王」黃乃揚。(取自網路)苑瓊丹婚後沒有生小孩,近日則在中國人氣綜藝節目《爸爸去哪兒》中,化身凶悍的「包租婆」與孩子們玩樂。(取自微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