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星燒臘店》「包租婆」元秋 30年前曾是龐德女郎!

元秋因在電影《功夫》中飾演「包租婆」一角而聲名大噪。(取自網路)

〔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周星馳2004年的電影《功夫》上映後,引發熱烈討論,在全球72個國家上映,全球總票房約1.05億美元(約台幣34億元),更獲得海內外22個電影獎項和33項提名,成績相當耀眼。而在戲中頂著一頭誇張髮捲造型、個性強勢跋扈的豬籠城寨女房東「包租婆」,令人相當印象深刻,飾演這個角色的香港女星元秋也靠著本片爆紅,但誰又能想到,30多年前的元秋,竟然曾是位貨真價實的007「龐德女郎」!

元秋(右)曾在1974年參與演出007系列電影《007:金槍人》。(取自網路)

元秋(右)雖然在《007:金槍人》電影中只是個不起眼的小角色,但札實的武打功夫仍讓不少西方觀眾相當驚艷。(取自網路)

現年67歲的元秋,本名張轉男,生於京劇世家,從小就在父親熏陶下學習京劇,奠下習武根基,10歲起便跟著創辦「中國戲劇研究學院」的于占元習武,為元家班「七小福」成員之一,7年後更踏入電影圈擔任替身。不過當時並沒有太多為人所知的作品,但其實很少人知道,她曾因被大導演蓋漢彌爾頓相中,出演過在1974年的007系列電影《007:金槍人》,雖然只是一個不起眼的小角色,卻拯救了男主角詹姆士龐德,女打仔的好身手讓外國觀眾十分讚賞,而元秋卻對這段特殊經歷十分謙遜:「當時毫不起眼,有幸參演好萊塢如此的大製作,實在是演藝事業上一件值得欣喜的事情。」

元秋是元家班「七小福」成員之一,不過在結婚後就淡出影壇,專心在家相夫教子。(取自網路)

不過之後元秋在80年代中期因結婚而正式息影,婚後育有一子一女的她,專心在家成為全職家庭主婦,在那之後就真的一直沒有其他作品。直到2003年,元秋陪朋友參加《功夫》選角活動,因在站一旁帶著嘲弄的表情抽煙,沒想到竟因這個姿勢意外被周星馳發掘,邀請她與師弟元華搭檔演夫妻,扮演「包租婆」,她精采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當時元秋從來沒想到能參與該片,為了達到周星馳對「肥婆」形象的要求,她還在電影開拍前,每天靠不斷吃零食和宵夜增肥,在2個月內增胖近14公斤,十分敬業,最後元秋順利憑「包租婆」這個角色,奪得台灣第42屆金馬獎的最佳女配角獎。

元秋在息影多年後被周星馳重新挖掘出來參演《功夫》,更憑「包租婆」這個角色奪得台灣第42屆金馬獎的最佳女配角獎。(合成圖,取自網路)

息影多年後的元秋因《功夫》一片重新翻紅,聲名大噪的她開始接到不少戲約,接連參與多部電影和電視劇的演出,其精湛演技備受肯定,其中較為人所知的是《雀聖》系列的「十三飛」。元秋去年更首度參演台灣偶像劇,演出導演瞿友寧睽違3年的戲劇《你照亮我星球》,還犧牲色相地在戲中被男友「霸王硬上弓」,話題十足。最近她則參演了由古天樂、余文樂、張孝全領銜主演的電影謎城》,繼續在大銀幕上綻放獨特的個人魅力。

元秋(左)去年與鄭元暢(右)等人一起演出台灣偶像劇《你照亮我星球》。(資料照,記者胡舜翔攝)

元秋最近參演了由古天樂、余文樂、張孝全領銜主演的電影《謎城》。(取自電影票房數據庫)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