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星燒臘店》包租公 晚景淒涼

港星元華(右)在電影《功夫》中以「包租公」的角色深植人心。(取自網路)〔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周星馳2004年的電影《功夫》上映後,就引發熱烈討論,在全球72個國家上映,全球總票房約為1.05億美元(約台幣34億元),更獲得海內外22個電影獎項和33項提名,成績相當耀眼。當時在電影裡中飾演「包租公」的元華,其實是香港金牌武術指導,不料晚景淒涼,在他落魄到沒戲拍時,月收入僅有2千港幣(約台幣7700元),成了名副其實的「月光族」。

元華(左二)與成龍(右二)、洪金寶(右一)等人都是于占元得意門生「七小福」的成員。(取自網路)

現年63歲的元華,本名容志,7歲起便跟著創辦「中國戲劇研究學院」的于占元習武,學過詠春拳、太極拳等,身手十分俐落,也是于占元旗下得意門生「七小福」的成員之一。元華多年來一直從事武術指導工作,而因為他的身型和李小龍十分相似,在1972年以李小龍的替身身分,參演了他第一部電影《精武門》的演出,之後他更和周星馳搭檔合作,都演出令人難忘的角色,例如《摩登如來神掌》中武術高強、又說出經典台詞「大俠愛吃漢堡包(大俠愛吃黑麻麻)」的天殘、《龍的傳人》裡的大地主「大澳周飛鴻」、《漫畫威龍》中的大反派鄭橫刀等,而其中最廣為人所知的,就是電影《功夫》中「包租公」的角色了,他更因這個角色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

元華在電影《摩登如來神掌》中的經典台詞「大俠愛吃漢堡包(大俠愛吃黑麻麻)」,令人印象深刻。(取自網路)

元華因演出《功夫》中「包租公」的角色,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取自網路)

元華與成龍、洪金寶系出同門,也憑藉一身好功夫演出不少電影,可惜確不如師兄弟們的發展來的順遂,即使成為港片中的最佳綠葉,片酬仍是多年未漲,沒戲拍時月薪僅台幣7~8000元;有戲拍時,每天又動不動就拍超過12個小時,酬勞仍相當低微,導致他身心俱疲。他在2012年正式離開待了16年的香港無線電視,轉往中國發展,沒想到居然沒有戲接,好不容易接到廣告代言,酬勞卻不到10萬元,他曾大吐心酸:「加錢的話,誰要找你拍?心裡過得去的話,有人來找,就算錢很少,也只好拍了。」年老體衰的元華也感嘆現在身體狀況大不如前,因此越來越少接演武打戲,最近一部作品是與郭富城、張震等人演出對打戲的《道士下山》,今昔對比,格外令人感慨。

元華身為港片最佳綠葉,片酬仍未跟著水漲船高。(取自網路)元華後來一度落魄到沒戲可拍、月薪只有7~8000元台幣的窘境。(取自網路)元華(中)最近一部作品是與張震(左)、郭富城(右)一起演出對打戲的《道士下山》。(取自澤東電影公司微博)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