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明星燒臘店》「火雲邪神」齊名李小龍 初見面就被星爺羞辱

2015/10/31 14:08

梁小龍在周星馳電影《功夫》中演出「火雲邪神」而廣為人知。(翻攝自網路)

〔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在20世紀的70年代,香港演藝圈有被並稱為「四小龍」的4位男星,他們分別是李小龍、成龍、狄龍和梁小龍。大家可能對前3位男星十分熟悉,卻可能不清楚這位「梁小龍」是誰,其實他就是周星馳電影《功夫》中的「火雲邪神」,身手迅速靈活的梁小龍擁有穩紮實打的真功夫,一度風靡無數少男少女,甚至還可能比武行出身的成龍還要強,可說是演藝圈內真正的武打高手之一。

梁小龍(左下)在70年代與李小龍(左上)、成龍(右上)和狄龍(右下),並稱為「香港四小龍」。(合成圖,翻攝自網路)

現年67歲的梁小龍出生在香港的一個貧寒家庭,他的父親在一個小戲班裡當班主,常年漂泊在外,因此他出生僅2個月就和年邁的奶奶一起生活。梁小龍家中孩子非常多,身為老大的他底下還有9個弟弟和1個妹妹,因此家人希望他能認真讀書,無奈他只喜歡耍槍弄棒,而且成天在街上打架鬥毆,後來更早早就離家出走闖蕩人生。15歲時,梁小龍跟在邵氏電影公司當武術指導的叔叔梁小松學習武藝,除了北派腿法外,還跟其他武師習練詠春拳、少林拳和外國武術,並且拜日本空手道黑帶高手山口剛玄為師,學習空手道,可謂是集各家武術之大成。1972年,梁小龍在街上打架時被香港電影協會主席兼香港政客吳思遠相中,竟因此踏入演藝圈。

梁小龍年少時期習武,後來進入武行當替身演員,拍過多部電視劇及電影。(翻攝自網路)

自1973年主演電影《生龍活虎小英雄》開始,短短十多年間,梁小龍就拍了70多部電影,奠定了梁氏剛猛不知疲倦的格鬥風格;後來他進軍電視圈,又陸續拍了《射雕英雄傳》、《神鵰俠侶》、《大俠霍元甲》、《陳真》、《四大名捕》等電視劇,在海內外獲得巨大成功,成為80年代初香港最負盛名的武打明星之一。其中他最負盛名的角色就是大俠霍元甲》中的陳真,此劇一度風靡全中國,因此當他在80年代初次踏足中國時,當地農民見到他竟然激動得嚎啕大哭,只因他們誤以為梁小龍如劇中情節一樣,早已遭日本人害死,足見當年他巨大的影響力。

梁小龍因《大俠霍元甲》、《陳真》中的陳真一角爆紅,風靡許多觀眾。(翻攝自網路)

當時紅透半邊天的梁小龍,雖然其貌不揚,但是因為其武功高強,招招充滿狠勁,擅長凌空飛踢、騰空雙腳倒踢、單腳倒踢、連環踢等絕招,即使腿功不及李小龍快,但在鏡頭前的花樣卻多過李小龍,令不當時不少少男癡迷不已,把梁小龍當成心目中的偶像來崇拜。後來甚至有日本娛樂公司相中梁小龍,邀請他過去發展,而他初抵日本時更是引起一陣大轟動,機場通道2旁都被記者、粉絲擠得水泄不通,讓他嚇到不知所措。之後日本公司甚至為他取了與李小龍一樣的英文名「Bruce」,因為李小龍也在日本擁有相當高的知名度,不過梁小龍最後卻拒絕留在日本發展。

梁小龍功夫底子深厚,爆紅之時更被日本娛樂公司挖角,希望他到日本發展。(翻攝自網路)

梁小龍在80年代中期,因電視劇獲得巨大知名度,便應邀到中國發展,不過卻因此遭到台灣影壇的排斥,而當時的香港電影幾乎完全依賴台灣市場,也就是說梁小龍當下就被拒於所有電影的門外,連他還沒拍完的3部電影,也因為這個理由不敢再繼續讓他拍下去。在事業上遭逢重創之時,不少好友甚至為求自保,怕受連累波及而開始疏遠他,讓才剛攀上事業巔峰沒多久的梁小龍,十分難以接受,認為被全世界殘酷拋棄了,後來不僅罹患自閉症,更就此黯然淡出娛樂圈。梁小龍先是赴國外開餐館,之後回到中國搞貿易和開賓館、酒樓,人脈廣闊的他十分善於經營,生意做得有聲有色,但每天被逼着去跟不同的人喝酒應酬,讓仍懷有星夢的他感到很不好受。

梁小龍後來因應邀到中國發展而被電影圈封殺,息影20餘年。(翻攝自新浪娛樂)

就在梁小龍正打算放棄經商之時,他的人生又再次迎來一個大逆轉,因為「星爺」周星馳這時竟捧著劇本,力邀息影20餘年的梁小龍演出《功夫》劇中的大反派「火雲邪神」一角。起初梁小龍不願意演,周星馳則不屈不撓地親自打電話說服他,還請梁小龍出來喝茶,不斷幫他做各種心理建設,最後終於成功說服梁小龍,自己也開始了他的第2次電影生涯,重新回到觀眾視線中。

梁小龍憑《功夫》中的「火雲邪神」一角,重新回到觀眾視線裡。(翻攝自網路)

不過梁小龍不像其他周星馳班底的演員們,在演出《功夫》之後就再也沒有與周星馳合作過,他曾在接受香港媒體專訪時透露,自己與周星馳的第一次見面時,星爺竟問他:「你真有這麼能打?」這無疑是在挑釁武術底子深厚的梁小龍。不僅如此,原本大反派火雲邪神是不需要搞笑的,但周星馳卻安排他做出挖耳屎、挖鼻屎等不雅小動作,更在劇情中插入侮辱性招式,例如下跪或舔鞋底,讓梁小龍十分難以接受。梁小龍大爆周星馳雖然重才但也忌才:「他怕和我對打,由原本打10下變2、3下,再變成飛來飛去、玩玩特技。」讓2人對打鏡頭少了一番滋味,梁小龍更撂狠話:「我工作上需要朋友,私底下也要談得來,周星馳兩樣都不是。」

梁小龍(右)曾公開痛批周星馳(左),2人自《功夫》再也沒有合作過。(翻攝自網路)

梁小龍一共經歷過2段婚姻,他在1975年與當紅混血兒歌星黎愛蓮結婚,2人育有一女,他曾在黎愛蓮被兇徒用強酸潑臉導致毀容之後,散盡家產為愛妻治療,不過在那之後梁小龍人氣越來越高,而毀容之後的黎愛蓮不但中斷歌唱事業,更不再有歌迷、追求者,這讓她每天哭到得了抑鬱症,得靠吃安眠藥才能睡著,2人感情自此出現了磨擦而走向離婚一途。1994年夏天,46歲的梁小龍與小20歲的東北女孩宋驤,經朋友介紹下相識相戀,次年2人便閃電結婚,婚後育有一子一女,一雙兒女均在父親梁小龍的指導下,自幼開始習武,延續父親深厚功夫底子。

梁小龍與混血歌星黎愛蓮曾有過一段婚姻。(翻攝自網路)

梁小龍在46歲時與小20歲的第2任妻子宋驤結婚。(合成圖,翻攝自網路)

梁小龍親自教導與宋驤所生的一雙兒女練武術。(合成圖,翻攝自梁小龍微博)

梁小龍自15歲開始進入武行,常被人欺負着要倒茶遞水,後來跨足電影、電視圈,爬上事業巔峰,卻也因此重重摔落,在演藝圈內載浮載沉40年,連他自己都曾感慨,時間似乎一眨眼就過去了;而他的人生也就像打擂台賽般,揮灑滿腔熱血地在場上拚命打,下場後卻能雲淡風輕地笑看風雲。他曾勸勉後生晚輩:「努力過,如果做到了,你就拍拍手;如果沒做到,就當是上天給的一份禮物,看着自己的手腳,慶幸自己沒白費過努力。」

梁小龍在演藝圈載浮載沉40多年,現在常現身各種武術活動指導後生晚輩。(翻攝自梁小龍微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明星燒臘店》從《星星知我心》到《賭聖》 再見了田豐
《明星燒臘店》曾經揮霍破產 吳孟達如何變成「搞笑男二號」
高雄導入號誌不斷電設備 無預警停電不慌亂
《明星燒臘店》醬爆拍《少林足球》 做到連吳孟達都辦不到的事
《明星燒臘店》六師弟鬼才編劇 《少林足球》這個梗他想的
愛地球兼顧收益!這基金轉氣候風險變商機
《明星燒臘店》陳國坤貧困出身 因李小龍改變一切
《明星燒臘店》「金鐘罩」田啟文 從黃金助手到離開星爺
《明星燒臘店》「大師兄」黃一飛 只有他敢頂撞星爺
《明星燒臘店》「石榴姐」苑瓊丹扮醜沒包袱 年輕超清秀
《明星燒臘店》「包租婆」元秋 30年前曾是龐德女郎!
《明星燒臘店》包租公 晚景淒涼
《明星燒臘店》愛過梅艷芳 「斷水流大師兄」後悔沒救到她
《明星燒臘店》媲美林正英 「唐僧」羅家英18年等到真愛
《明星燒臘店》「大咪」何家駒演活惡人 死前無人陪
《明星燒臘店》「傻標」黃光亮 棄影從商欠債3000萬
《明星燒臘店》張耀揚沾毒涉嫖妓 《古惑仔》真實上演
《明星燒臘店》萬年綠葉 大傻成奎安演活惡人
《明星燒臘店》「永遠的黃蓉」翁美玲 為何26歲就自殺?
《明星燒臘店》「無法取代的喬峰」 梁家仁入籍台灣戀愛很金庸
《明星燒臘店》終身不娶 諧星許冠英祭日也埋梗
《明星燒臘店》「八兩金」破產妻跑 裸奔養家想跳樓
那些年 陪著我們長大的港星
看更多!加入娛樂頻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