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明星燒臘店》20年前淡出影壇 「新加坡賭王」陳金城讓人好懷念

2016/04/16 15:08

資深男星鮑漢琳因在在《賭神》中演出「新加坡賭王」陳金城(右),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翻攝自網路)

〔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巴拿馬總統跟我也有點交情」,聽到這2句經典對白,一定會馬上就讓人想起1989年的經典電影,《賭神》中的大反派「新加坡賭王」陳金城,他是由資深演員鮑漢琳所飾,在片中與「發哥」周潤發上演精彩對手戲,之後也在《賭俠》與《賭神2》中繼續飾演同一個角色,讓不少觀眾對他留下深刻印象。不過在演完這些戲之後沒多久,鮑漢琳就決定淡出演藝圈,並移民英國,最後以91歲高齡在英國逝世,留給影迷無限的緬懷。

「新加坡賭王」陳金城(右)的名言,至今仍在影迷之間不斷流傳著。(翻攝自網路)

人稱「鮑叔」的鮑漢琳,出生於1915年,在中學時代就讀皇仁書院,並已經開始接觸話劇的演出,他在對日抗戰時期仍不忘興趣,參加了藝聯劇社,演出《雷雨》、《日出》、《茶花女》、《武則天》等劇;戰後便留學英國,後來返回香港後,開始擔任公職人員,在懲教署擔任教育官,長年在赤柱監獄任職,閒暇時仍繼續參與劇團的演出,積極參與推動戲劇活動,也在60年代正式投入影壇,而除了擔任演員、導演、編劇和翻譯劇本等工作外,鮑漢琳更出任主席一職。

鮑漢琳從年輕時就開始接觸話劇的演出。(翻攝自網路)

鮑漢琳在1975年以藝人身分正式加入無線電視,與黃杏秀合演《一屋兩伙三人行》,接著轉跳佳藝電視演出《隋唐風雲》後,佳視就宣告倒閉,讓他直接又跳槽到「麗的電視」(後來的亞洲電視)去,之後他大部份的演出都是在麗的電視拍攝。由於當時流行古裝劇,鮑漢琳不怒自威的形象,讓他一般都演出皇親國戚或者權臣宰相等等,像是他曾在1980年的《大內群英》中飾演隆科多,也在1986年的《秦始皇》裡飾演宰相王綰。

鮑漢琳自加入影壇後,就演出不少電視劇。(翻攝自網路)

在電視圈走跳多年的鮑漢琳,於1980年又正式投入電影圈,先前演的數部電影都比較不為人所知,不過自從他在1989年的《賭神》一片,演出和高進對決的「新加坡賭王」陳金城一角後,知名度暴漲。他在和周潤發對決的最後,原本以為船已經駛到公海,船隻註冊的國家巴拿馬總統因與他有交情,因此即使殺了人也不用擔心被抓,沒想到竟被賭神高進設局,船根本沒有開到公海去,最後更被高進撂狠話說因為殺了人得關30年,他的70大壽看來得在牢裡過了,若是陳金城有意邀請他,他也沒空出席,這個場面至今仍讓不少影迷印象深刻。

「新加坡賭王」陳金城(右)在《賭神》中,因自恃與巴拿馬總統有不錯交情,因此在以為船開到公海上時,仍嗆賭神高進根本拿他沒辦法。(翻攝自網路)

由於鮑漢琳將陳金城這個大反派詮釋地十分成功,他後來也陸續在《賭俠》與《賭神2》中飾演同一角色,只不過當時的鮑漢琳已年近八旬,他在1996年最後演出電影《大三元》後,就再無幕前作品,慢慢淡出影壇,重新投入自己熱愛的話劇事業,主力翻譯話劇劇本,如《老竇》及《阿媽話》等劇。之後,鮑漢琳在2000年正式移民年少時曾留學過的英國,來好好享受自己的退休生活,這之中他也曾返回香港參加第6屆華文戲劇活動,並替《香港戲劇史》及「戲‧遊香港舞台中國情」提供意見和珍貴史料,幫助後輩不遺餘力,因此在他於2007年7月12日,以高齡91歲在英國倫敦逝世後,令不少影壇後輩難過不已,心痛少了一位替香港早期戲劇事業做出巨大貢獻的大前輩,影迷也感嘆表示:「一路好走」、「巴拿馬總統就這樣失去一位好友了。」令人萬分懷念。

鮑漢琳淡出幕前後,就移民到英國定居,最後在91歲高齡過世,留給後輩及影迷無限緬懷。(翻攝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明星燒臘店》賭聖中過他的「納爾遜式鎖」 周比利開拳館教過F4
《明星燒臘店》1年拍40部三級片 曹查理爆葉子楣奶是假的
推廣綠生活 聯邦綠卡回饋最高12%
《明星燒臘店》「龍九」竟是狐狸精 橫刀奪愛當過小三
《明星燒臘店》「史公子」曾是天團貝斯手 拍三級片被傳絕後
三星全新8K顯示器 送近六萬元好禮
《明星燒臘店》「常威」出身台灣高雄 自爆演出《駭客任務》內幕
(有片)《明星燒臘店》唐牛喜劇魂噴發 《唐伯虎》《食神》都是他編的
《明星燒臘店》「華夫人」嫁豪門20年 懷孕8次流產4次
《明星燒臘店》62歲還是處女 「烈火奶奶」連4年受封宅男女神
《明星燒臘店》沈殿霞遺憾沒穿過婚紗 小三奪愛選擇放下
《明星燒臘店》「驃叔」董驃4段婚姻 死後難得沒人爭產
《明星燒臘店》「小龜」黃一山 為罕病兒消失演藝圈
《明星燒臘店》《天龍八部》溫婉阿朱 慘遭迷姦一蹶不振
《明星燒臘店》「方唐鏡」遭騙去拍三級片 被逼抓葉子楣的胸
《明星燒臘店》曾年拍百部電影 「獨眼龍」被逼息影7年
《明星燒臘店》編出《逃學威龍》笑梗 「剪刀腳」45歲早逝
《明星燒臘店》「龍婆」羅蘭 我們都是被她嚇大的!
《明星燒臘店》「火雲邪神」齊名李小龍 初見面就被星爺羞辱
《明星燒臘店》從《星星知我心》到《賭聖》 再見了田豐
《明星燒臘店》曾經揮霍破產 吳孟達如何變成「搞笑男二號」
《明星燒臘店》醬爆拍《少林足球》 做到連吳孟達都辦不到的事
《明星燒臘店》六師弟鬼才編劇 《少林足球》這個梗他想的
《明星燒臘店》陳國坤貧困出身 因李小龍改變一切
《明星燒臘店》「金鐘罩」田啟文 從黃金助手到離開星爺
《明星燒臘店》「大師兄」黃一飛 只有他敢頂撞星爺
《明星燒臘店》「石榴姐」苑瓊丹扮醜沒包袱 年輕超清秀
《明星燒臘店》「包租婆」元秋 30年前曾是龐德女郎!
《明星燒臘店》包租公 晚景淒涼
《明星燒臘店》愛過梅艷芳 「斷水流大師兄」後悔沒救到她
《明星燒臘店》媲美林正英 「唐僧」羅家英18年等到真愛
《明星燒臘店》「大咪」何家駒演活惡人 死前無人陪
《明星燒臘店》「傻標」黃光亮 棄影從商欠債3000萬
《明星燒臘店》張耀揚沾毒涉嫖妓 《古惑仔》真實上演
《明星燒臘店》萬年綠葉 大傻成奎安演活惡人
《明星燒臘店》「永遠的黃蓉」翁美玲 為何26歲就自殺?
《明星燒臘店》「無法取代的喬峰」 梁家仁入籍台灣戀愛很金庸
《明星燒臘店》終身不娶 諧星許冠英祭日也埋梗
看更多!加入娛樂頻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