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星燒臘店》「驃叔」董驃4段婚姻 死後難得沒人爭產

「驃叔」董驃一生與馬有著密不可分的淵源。(合成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在香港巨星成龍自導自演的《警察故事》系列電影,以及已故女星沈殿霞主演《富貴逼人》系列電影中,不管是幽默風趣的「驃叔」,還是怕老婆又膽小懦弱的「雷達驃」都令人印象深刻,而這位飾演「驃叔」的董驃不只名字裡面有一個馬,就連整個人生都跟馬有著密切關係,甚至到過世前,都堅持看完最後一場賽馬才不留遺憾地離開。

董驃演出的《警察故事》系列電影令人印象深刻。(翻攝自網路)董驃演出的《富貴逼人》系列電影令人印象深刻。(翻攝自網路)

董驃跟馬密不可分的淵源可以追溯到他出生時,因為當時他就是在一座馬房裡出生的,因此被取名為「驃」,不僅代表著馬匹奔馳的形態,也包含著父母期許他成為驍勇強悍的人。出生在馬房的董驃也從小就跟馬匹一起長大,8歲開始騎馬,12、13歲時便跟父親學習練馬,之後更以第一名的優異成績畢業於戰後英皇御准香港賽馬會首屆騎馬人訓練班,他更於50年代成為香港第一位職業騎師,陸續到新加坡、英國等地出賽,1967年正式被「麗的電視」(亞洲電視前身)招攬成為一名職業馬評人。

董驃在馬房出生,也與馬匹一起長大,因此之後成為一位職業馬評人。(翻攝自網路)

董驃因為對馬匹及馬圈有著深厚的理解,甚至常以辛辣言詞批評騎師和香港賽馬會,所以深受馬迷們的歡迎,還會吸引不少不懂賽馬與賭馬,卻喜愛看他評馬的觀眾,他的金句是:「我是董驃,你不是;我評馬,你要聽。」至今仍令人印象深刻。而董驃的生活除了「馬」之外,其實也與戲劇也甚有淵源,他年輕時曾加入「中原劇藝社」,演出的第1部電影為1947年的《朱門怨》,之後才陸續參與許多電影和電視劇的演出,甚至還曾演唱過戲劇主題曲,才華洋溢。

董驃有一句名言:「我是董驃,你不是;我評馬,你要聽」。(翻攝自網路)

以演員身分活躍的董驃,陸續出演60多部電影及200多集電視劇,其中最為觀眾所知的有幾個角色,他在1981年的電視劇《大俠霍元甲》中飾演霍恩弟,雖然戲份很少,但不怒自威的神態征服了眾多觀眾;電影部份則大多演出喜劇角色,像是《警察故事》系列以及《富貴逼人》系列,以上影視作品皆為他使用「驃叔」之稱,這些喜劇對董驃風趣的主持風格也有很大的影響。

董驃在1981年的電視劇《大俠霍元甲》中飾演霍恩弟。(翻攝自網路)董驃(左)扮演幽默風趣的「驃叔」,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翻攝自網路)

他在《富貴逼人》系列與「肥姊」沈殿霞合演一對搶錢夫妻,而他所飾演的雷達驃」個性懦弱,完全把一個香港小市民的角色刻畫得入木三分,當中更藉劇情反映時弊,描述主權移交前香港人爭相移民的心態;該片更從1987年起,就連續3年擠進香港年度票房前十名,連周潤發、鍾楚紅主演的《秋天的童話》都遠遠被拋在後面,證明這部片有多受觀眾喜愛。

董驃(左)與沈殿霞(右)在《富貴逼人》電影中扮演一對搶錢夫妻。(翻攝自網路)

後來董驃雖陸續有在演戲也有在評馬,2邊都不落下,不過因為身體狀況越來越差,最後在2005年7月因纏身多年的心臟病與糖尿病,不得不徹底告別傳媒及賽馬事業,恢復正常生活好好休息,但此後也因病情不穩多次進出醫院。2006年2月16日,董驃因身體不適入院,當時醫生就表示他必須住院觀察,一開始他精神還顯得相當不錯,入院3天還能在病房裡賭馬,20日覺得恢復狀況不錯,就在凌晨與家人一起回家;不料21日病情就急轉直下,22日深夜董驃在家人陪伴下,看完當日所有賽馬比賽之後,就因肺纖維化導致臟器衰竭安詳離世,享年72歲。

董驃後來因心臟病和糖尿病纏身,多次進出醫院,並在2006年不幸過世,享年72歲。(翻攝自網路)

「驃叔」的離開讓影迷、親屬及一眾演藝圈好友都悲痛不已,其中曾與董驃在《富貴逼人》系列搭檔演出夫妻的沈殿霞,更是因為人在台灣,雖然早就知道他狀況不佳,卻沒辦法趕回去見他最後一面,因此感到難過不已,沒想到才相隔2年,「肥姊」也跟著董驃腳步離開大家,讓人感慨不已;成龍之子房祖名與董驃也曾合作過,當時聽聞董驃死訊他感到相當訝異,之後難過表示:「我之前一直在中國拍戲,知道他身體不是太好,所以經常和驃叔通電話問候他,當時他還很清醒,我還想著等我拍完戲就去探望他,沒想到現在已經沒有機會了。」

董驃(右)與沈殿霞(左)拍片拍出好感情,後來更認沈殿霞之女鄭欣宜(中)為乾女兒。(翻攝自網路)

董驃的喪禮在死後一個月左右的3月13日舉行,不少娛樂圈好友包括沈殿霞、成龍、關菊英、陳劍聲、周華健、彭健新、謝賢等人都前去弔唁,而其中成龍、夏佳理、曾志偉、張學友、麥嘉、黃毓民、梁建民及蔡約望等人更是為董驃扶靈,盼這位前輩兼故友一路走好。而有過4段婚姻的董驃,一共育有4子3女,其中一個兒子已去世,在他的喪禮上除了大房因行動不便沒有回港奔喪之外,其餘3個太太、6名子女和12個內外孫都列席送行,當場不見眾人為遺產問題而爭吵,曾傳出與要爭奪財產的2太太和4太太甚至不時親密地手挽手說悄悄話,粉碎爭產的傳聞。

董驃圈內好友成龍(左)、沈殿霞(右)等人都出席他的喪禮,送好友最後一程。(合成圖,翻攝自網易娛樂)

董驃一生從來沒有過所謂的「大起大落」,甚至幾乎不被新一代年輕人所熟知,不過不管是在個人演藝事業上,還是他最熱愛的賭馬比賽上,他都以插科打諢般的外表,認真盡自己的本份,藉此透過自己在螢光幕前的表現教育大家生活的真相,他的幼子董學賢也受他影響,原本打算繼承父親衣缽,當個馬評人,後來卻因為思念父親轉而從商開設香水店,「驃叔」精神至今仍深深的影響著大家。

董驃有過4段婚姻,但離開人世時親人都陪伴身旁,還看完馬賽才辭世,幾乎可說沒有劉下什麼遺憾。(翻攝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