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張懷顥老二獨立自強 勤學技藝闖歌壇

張懷顥花了16年才圓了歌手夢。(記者胡舜翔攝)

文/胡如虹

「大嘴巴」懷秋的弟弟張懷顥也出專輯當歌手了。

因為哥哥懷秋是藝人,加上兄弟兩人都跟林俊傑是好朋友,張懷顥一出片,就有懷秋跟林俊傑背書,讓他的創作跟歌聲都特別受到關注,這是助力,也是壓力,因為難免會有人拿他跟哥哥來做比較。

●星路曲折如名字 很難寫容易讀錯●

我看到張懷顥,第一個反應是:「你的名字好難寫哦!我認真算了一下名字的筆畫,哇!51畫。」張懷顥笑著回應說,還好他一出生就去美國,考試不用寫中文名字,否則光寫名字就要寫很久。不過他18歲回來台灣後,發現很多人都不會唸他名字裡的「顥ㄏㄠˋ」字,不是唸成「張懷景」就是「張懷頁」,因為唸錯的次數實在太多了,他也懶得去糾正,就隨便人家叫。

但是當了歌手之後不一樣,他會認真的告訴別人他叫「張懷顥ㄏㄠˋ」一個景加一個頁唸「顥ㄏㄠˋ」。

張懷顥每次介紹自己的名字都要強調「一個景十頁唸顥ㄏㄠˋ」。(記者胡舜翔攝)

張懷顥的歌唱之路就跟他的名字一樣,暗藏曲折,需要多花一點時間琢磨。他從小愛唱歌,在美國認識了柯有倫之後,決定回台灣圓歌手夢,那時候大嘴巴正在找團員,柯有倫介紹他去試音,他找了哥哥懷秋壯膽陪他一起去,沒想到製作人卻相中了哥哥;後來又有唱片公司找他組男子團體,他剛答應,沒想到就有外國團員決定離團返國,組團的事便不了了之。

●老二情結不自棄 想要什麼自己找●

就像多年前美國曾流行的《時區》這首詩,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時區,自己的步程。張懷顥唱歌的時區晚了一些,而且不打團體戰,走單打獨鬥出片路線。

張懷顥說他常用《時區》這首詩來告訴自己不要急,繼續堅持夢想,否則他可能早就自怨自艾的放棄了;另外他也感謝從小到大的「老二情結」,讓他習慣了獨立跟學習。

「我是家中的老二,哥哥小時候學琴、學打球,什麼都學,到了我之後,什麼都沒有。之後媽媽又生了弟弟,所以我要聽哥哥的話,還要讓弟弟。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年我生日,媽媽送了我一支水槍,我拿到生日禮物很高興,正要玩的時候,弟弟說他也要玩;這是我的生日禮物,我當然想要自己先玩,兩個人就吵了起來,結果媽媽一生氣,就把水槍折斷,我的生日禮物就這麼沒了。所以我從小就習慣了想要什麼,就自己去學,自己找。」張懷顥講起老二的心聲,直稱長大後有跟媽媽抱怨過不公平,但他沒有被困在不公平的情緒裡,反而練就面對現實,尋找解決之道的獨立個性。

張懷顥覺得這個時機出片剛剛好。(記者胡舜翔攝)

●圓夢補強不足 自學樂器練創作●

找不到發片的機會,他就研究自己到底缺了什麼?少了創作能力,他就上網去學鋼琴、吉他。「你想要學什麼,YouTube都有,我都是看YouTube學的。」張懷顥說學鋼琴真的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只要弄懂88個琴鍵,就會知道怎麼去彈,他善用網路,學會樂器跟作曲,讓自己在歌唱之外,又多了幾項武器,終於在等了16年後,完成夢想出了專輯。

張懷顥常用「坎坷」來形容自己的人生,可是他也承認就因為人生坎坷,讓他學到更多東西,相信任何事情只要靜下心來去面對,一定可以找到解決的方法。「如果我很早就出片當歌手,我可能不會去學創作,所以覺得現在這個時機出專輯剛剛好。」張懷顥才剛出片,就收到不少歌迷說很喜歡他的音樂,讓他講到歌迷的留言,不自主的揚起嘴角。

我也是張懷顥的歌迷,覺得他的歌寫得很好,每次聽他的《缺頁》、《最難的放手》都覺得他的真假音之間帶著一種溫柔,直入人心。想起他說的「時區」,我們都在自己的時區中,追逐、完成夢想,享受每一個步程,那才是人生真正的快樂!

胡如虹(右)和她的藝人朋友張懷顥。(記者胡舜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