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林嘉俐用戲劇療癒漂泊 推廣素食愛地球

林嘉俐說素食也很美味,自願當無肉市集的代言人。(記者陳逸寬攝)

文/胡如虹

每個月的初一、十五,報社有位同事都會傳Line提醒我:「記得吃素哦!」初一、十五吃素對他來說是一種提醒,提醒他曾經在鬼門關前走一回,要感恩惜福,注意健康,同時抱持善心。

●逛無肉市集 金鐘女配變人型立牌●

同事一個月吃素兩天,就不忘分享初一、十五吃素的感恩之心,藝人林嘉俐茹素多年,不但成了素食愛好者,更自願當起無肉市集的代言人,熱情的帶著我去逛無肉市集,推廣吃素可以環保愛地球、健康養生的好處。

一走進無肉市集,林嘉俐幾乎變成了人型立牌,老老少少都找她合照,而她臉上始終帶著笑容,來者不拒的合照,彷彿也把笑容傳遞了出去。

這是我第一次看林嘉俐跟群眾接觸,感受她的超人氣,也感受大愛戲劇的魅力。

戲劇系科班出身的林嘉俐,從劇場演到電視、電影,在戲劇世界裡嘗盡人生百態,她不是偶像型的演員,20幾歲就超齡演媽媽,但演了20幾年的戲,反而越演越年輕。常看她在大愛電視劇裡從年輕演到老,多層次的演技與角色的變化,讓人隨著她哭哭笑笑,也讓她多次入圍金鐘獎最佳女主角、女配角,並且早在2004年就以《四重奏》抱回一座金鐘獎最佳女配角。

林嘉俐從小就很沒有安全感。(記者陳逸寬攝)

●找到安全感 演員的初衷撫慰觀眾●

戲劇是林嘉俐一生的志業,她始終沒有忘記想當演員的初衷:「我希望做一個有正面影響力的演員,不需要大紅大紫,只要我演的戲,可以讓觀眾感同身受,或者在某一刻的對話中,可以撫慰到觀眾的心靈。」

林嘉俐用戲劇療癒觀眾,沒想到戲劇的因緣也療癒了她,讓她找到從小缺乏的安全感。

「我爸媽都是聽障,從小我就被送去外公、外婆家住,所以我有兩對爸媽,有兩個家。雖然他們都很愛我,可是我卻一直有在漂泊的感覺,那種感覺就像我小時候很愛玩紙娃娃、喜歡收集小髮夾,我有一個很漂亮的百寶盒放這些我很喜歡的小東西,可是我卻不曉得這個百寶盒應該放阿嬤家好,還是放爸爸媽媽家好,我沒有一個安定的地方。」林嘉俐說她不僅成長過程沒有安住感,選擇演戲的工作也一樣不斷的在游移,拍完這部戲,不知道下一部戲在哪裡,然後從這個劇組流浪到那個劇組,一直在適應分分合合。

林嘉俐成了虔誠的佛教徒後,從此身心安住。(記者陳逸寬攝)

●自利利他 一句話打開生命開關●

所以她以前菸抽得很兇,在吞雲吐霧之間, 稀釋分分合合的不安全感;她也愛吃美食,無肉不歡,食物是她最大的慰藉。直到8年前,她遇見證嚴上人講經說法,講到大乘佛法法華經的自利利他,突然發現原來她當演員在做的就是自利利他的事,讓她覺得一切都很美好,瞬間打開了某一個開關,她成了虔誠的佛弟子,戒菸、吃素,從此身心安住。

因緣成熟,改變不過就在一念之間。林嘉俐侃侃而談這幾年的轉變,真實的人生故事是最好的戲劇題材,最近被大愛電視拍成了《早點回家》電視劇,以前她常演大愛電視劇的女主角,這次在自己的人生故事裡,她反而成了配角,演了她第一次在大愛電視劇裡所飾演的師姊角色。

林嘉俐覺得這樣的安排很好,現實生活中的她,還有更多的角色想演,更多的任務要做,譬如環保愛地球、關注生態平衡、推動素食;她也邀大家12月19日有空到台中文心森林公園參加無肉市集,她會在哪裡擺攤賣滷製品和二手衣,所得會全數捐出。當然去參加無肉市集時,記得攜帶環保餐具和環保袋,大家一起裸買愛地球!

胡如虹(右)和她的藝人朋友林嘉俐。(記者陳逸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