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周治平餘香不散 中年男子登頂

周治平出了《中年男子》專輯,重新找回創作的自信。(記者陳逸寬攝)

文/胡如虹

有些歌需要有一點年紀跟歷練的人才寫得出來,歌裡藏著歲月的刻痕,紅塵的滄桑。同樣的,有些歌也需要有一點年紀跟歷練的人來聽,才聽得出歌裡耐人尋味的意境,還有說不出口的故事。

●青春紀事 寂寞的眼見證風花雪月●

周治平最近出了一張《中年男子》的新專輯,他形容上一次發行個人專輯,已經是上世紀的事情了,算算時間,整整過了25年。

25年的時間看似匆匆流逝,周治平依舊做著熟悉的音樂工作,當製作人、歌手、開演唱會、投資音樂公司培養新血輪;離了婚又再婚生子,一樣為人夫、為人父。但環境不同,接觸的人、事、物不同,心境自然也大不相同。音樂人對生活、情感的感觸堆積在心裡久了,自然會循著文字和旋律飛脫出來,新專輯《中年男子》成了周治平真實的情感抒發,也道出了很多中年人的心聲。

周治平用音樂來記錄人生歷程。(記者陳逸寬攝)

周治平一直是善感的音樂詩人,每個4、5、6年級生心裡都有一首他寫過或唱過的歌,只要一提起《夢不到你》、《寂寞的眼》、《一天一點愛戀》、《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這些歌名,馬上就能哼唱出來,那是青春歲月美麗的紀事。

●生命谷底 中年男子花10年找回自信●

只是寫過這麼多膾炙人口的歌曲,周治平卻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寫歌,那是他人生最低潮的時期。沒有創作的動力,更沒有創作的能量,對於曾經以創作享受掌聲、風光輝煌過的人來說,內心的惶恐與自我質疑,是一段煎熬的日子。

周治平坦然面對創作的低潮,慢慢找回創作的慾望,花了10年的時間才完成《中年男子》這張專輯,歌迷聽他的新歌,笑談「後浪它太可惡/一個勁兒的往我身上撲/喔這心裡的苦找誰訴/老朋友見了面/有的發福有的禿/一提起想當初/個個都眉飛色舞」寫實的共鳴,而這文字跟音符卻是周治平檢視自我、療癒的過程,更重要的是,他找回了創作的自信。

周治平期待疫情結束,能開演唱會跟歌迷做近距離接觸。(記者陳逸寬攝)

●偶然攻頂 回憶的歌最滿意的作品●

「寫過那麼多歌,《偶然想起那日你身上的香》在我心裡面的分量是第一名,不管是技術性或是情感的飽和度,這首歌都已經做到頂了。」很少創作人會選出自己最滿意的作品,因為每一首歌都像自己生的孩子,很難比較做選擇;周治平卻鍾愛《偶然想起那日你身上的香》這首歌,他說剛做好專輯拿去給劉虞瑞(昔日寶麗金唱片的同事,曾任EMI唱片總經理,也是知名作詞人)聽,劉虞瑞一聽到這首歌就說這歌太好聽了,可以發專輯了。

周治平談起專業人士的評價,眉飛色舞,臉上止不住得意的笑。這首歌的靈感來自於他應媽媽的要求去教長輩唱民歌,有人問他創作背後的故事,他為了轉移話題,問了坐在前面一位老先生:「你的初戀是怎麼樣?」老先生淡淡的說:「太久了,早就忘記了!」但眼神瞬間閃過的那一絲想念,卻觸動了他的心,讓他決定寫一首關於回憶的歌。

周治平鍾愛的這首歌,最近也成了我開車時最愛聽的一首歌,聽著「你走過怎樣的旅程/嫁了什麼人/過著怎樣的人生/去了哪些城/住過哪個鎮/路過哪扇門/但是請別給我消息/別給我驚喜/別安排重逢的日期…」腦海不由自主的浮現某些往事,雖然想念猛然來襲,但正如周治平唱的「都過了作夢的年紀/有些往事不該再提」。

不該再提的往事,只能唱進歌裡,隨風飄去。

胡如虹(右)和她的藝人朋友周治平。(記者陳逸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