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明星燒臘店》寫紅《大話西遊》主題曲 盧冠廷淡出銀幕得怪病

2016/07/09 15:48

男星盧冠廷不僅是一名演員,同時還是一名傑出的電影音樂作曲家。(合成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在2位已故明星「驃叔」董驃與「肥肥」沈殿霞所主演的港片《富貴逼人》系列電影中,夫妻倆因為求子心切,於是將3個女兒分別取名為「帶弟」、「來弟」與「招弟」,其中大女兒「帶弟」後來結識了一名讓父母親並不是那麼滿意的懦弱男子「毛毛」,頂著大平頭與落腮鬍造型的他,令不少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不過,雖然觀眾都可能曾看過他、知道他,但卻有可能喊不出演出「毛毛」這個角色的演員名字,他叫做盧冠廷,不只是一位演員,甚至還是一名傑出的電影音樂作曲家,曾2次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和台灣金馬獎最佳電影配樂的殊榮,完全是「人不可貌相」。

盧冠廷(右二)令人印象深刻的影視作品之一,就是與「驃叔」董驃(右)與「肥肥」沈殿霞(右三)所主演的港片《富貴逼人》系列電影。(翻攝自網路)

出生於1950年的盧冠廷,父親是粵劇紅伶盧海天,母親則是女星譚秀珍,不過譚秀珍並非他的親生母親,所以他曾坦承對養母毫無親人的感覺,不過仍對父親十分敬重。盧冠廷在幼年時期就移居美國,先後畢業於西雅圖華盛頓州立大學和科尼許音樂學校,在當地奠定了深厚的音樂底子與造詣。盧冠廷在1977年特地回到香港,為的就是想參加歌曲創作比賽,不過連續2年都沒有入選,雖然仍有唱片公司相中他,與他簽約並願意幫他發行專輯,不過當時香港流行的是中文音樂,盧冠廷則屬意想發行英文專輯,後來發片計畫便因此不了了之。

盧冠廷幼年就移居美國,在當地奠定深厚音樂基礎。(翻攝自網路)

其實,盧冠廷雖然在美國長大,但是成長過程並不算順遂,他不僅天生患有哮喘和鼻子過敏,早期每天都要靠打針來穩定狀況,折磨了他16年,甚至還罹患「讀寫障礙」,不僅寫字時筆劃會顛倒、無法順利背誦26個英文字母的順序,連自己的名字也寫不好,還會不受控制地在支票上亂塗鴉,讓他從小考試從來沒有及格過,當然在記憶歌詞這方面也有很大的困難,他曾說自己當時「沒有一天舒服過」,就好像上天故意留了一連串的難題要來考驗他。不過,盧冠廷自稱是「完美主義者」,因此並沒有被自身的疾病給打倒,他反而願意花大量的時間來記下歌曲的歌詞,讓他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來面對所有的挑戰。

盧冠廷從小身體就不好,還有讀寫障礙,讓他在成長的過程中遇到不少困難。(翻攝自網路)

而為了想一圓自己音樂夢想,盧冠廷迫於生計,只好開始在酒廊賣唱,當時台下常常有幫派在底下莫名就互相鬥毆砍殺了起來,而曾經有一段時間,歌手張德蘭的《相識也是緣份》在當時相當熱門,是許多客人的必點歌曲,盧冠廷就曾在某天已經連續唱了7次這首歌的時候,被要求要再加唱,甚至收到寫著「不唱就挨揍」的紙條,讓他雖然害怕到發抖,也只得硬著頭皮唱下去。

盧冠廷曾迫於生計,在酒廊賣唱。(翻攝自盧冠廷臉書)

後來他的努力得到了回報,1983年,他演唱本來要給林子祥唱的《天鳥》,取得巨大成功,當時大街小巷都在傳唱這首歌,讓他終於可以不用再靠賣唱維生,而是能夠開始發行個人專輯,他自首張專輯成功後,就幾乎以一年一張專輯的速度在發片,中間還跨足譜寫不少知名的電影配樂,像他為《大話西遊》所創作的主題曲《一生所愛》,就令人印象十分深刻,還曾為張國榮、譚詠麟、林子祥、林憶蓮等人寫歌。職業生涯裡曾為百餘部電影創作配樂的盧冠廷,曾2度拿下香港電影金像獎和台灣金馬獎最佳電影配樂的殊榮,不只為電影寫歌,他也偶爾會親自參與演出,擅長演出如《雞同鴨講》裡的「猩猩」與《富貴逼人》裡的「毛毛」等香港中下階層小人物的角色。

盧冠廷後來以出道曲《天鳥》為人所知,後來又寫出經典的《大話西遊》主題曲《一生所愛》。(翻攝自網路)盧冠廷(右)在《富貴逼人》系列電影中,演出大女兒「帶弟」(中)的男友。(翻攝自網路)盧冠廷擅長演出香港中下階層的小人物角色。(翻攝自網路)

作曲無數的盧冠廷,在1983年與妻子唐書琛結婚,夫妻倆不只琴瑟和鳴、感情融洽,唐書琛更是盧冠廷事業上的得力助手,在許多歌曲裡,都是由盧冠廷譜曲、唐書琛填詞的,除了一鳴驚人的出道曲《天鳥》與知名的《一生所愛》是如此之外,包含張國榮的《但願人長久》、張學友的《天變地變情不變》、鄭伊健的《敢作敢為》、梁朝偉的《從前、看破紅塵》、謝霆鋒 的《講一千次我愛你》,都是盧冠廷、唐書琛合力創作出來的作品。2人結婚至今30多年仍相當甜蜜,盧冠廷則表示:「太太萬歲,我什麼都聽她的話,由她掌管我的命脈,沒有她就沒有我盧冠廷、沒有這麼多經典好歌,沒有了她我整個人都不行!」展現出濃烈愛妻之情。

盧冠廷(左)與妻子唐書琛(右)結婚30年,仍然相當恩愛。(翻攝自網路)

 

不過在1993年左右,盧冠廷與李宗盛合作的唱片《我(們)就是這樣》並不受歡迎,這個打擊讓他頓時萌生退意,打算慢慢淡出;而他的身體後來又發生了異狀,1998年時,盧冠廷發現自己躺下來睡覺時,胸口就好像有火在燒一樣、耳朵也感覺一陣麻痺,醒來後雙腳腳趾踩踏在地板上竟也會劇烈疼痛,他急忙到醫院做檢查,卻得到了「毫無異狀」的結果,飽受怪病困擾的他,甚至曾被誤以為精神方面出了問題,後來在他自力救濟之下,才發現自己罹患了「化學物品過敏症」,只要接觸到特定化學物質就會產生過敏反應,盧冠廷於是換掉家中所有地毯與窗簾,並與妻子合開一間「綠色生活專門店」,專門販售環保產品,如今他甚至因此成為香港知名的環保人士,回歸平淡生活。

盧冠廷(中)因發現自己患有「化學物品過敏症」,於是後來與妻子(左)合開一間「綠色生活專門店」,專門販售環保產品,也成為香港知名的環保人士。(翻攝自盧冠廷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明星燒臘店》「夢遺大師」劉以達真的有法號 配樂拿過金馬獎
《明星燒臘店》樓南光殭屍片走紅 嘆「屁孩個性」賠掉事業
葉總:打造冠軍球隊 先了解問題核心
《明星燒臘店》馮淬帆定居台灣30年 罵紅「香蕉芭樂」卻討厭喜劇
《明星燒臘店》「開心鬼」女星演過《鹿鼎記》雙兒 袁潔瑩對抗厭食症10年
愛地球兼顧收益!這基金轉氣候風險變商機
《明星燒臘店》「開心鬼」女星淪拍三級片 息影穿著變大膽
《明星燒臘店》20年前淡出影壇 「新加坡賭王」陳金城讓人好懷念
《明星燒臘店》賭聖中過他的「納爾遜式鎖」 周比利開拳館教過F4
《明星燒臘店》「龍九」竟是狐狸精 橫刀奪愛當過小三
《明星燒臘店》1年拍40部三級片 曹查理爆葉子楣奶是假的
《明星燒臘店》「史公子」曾是天團貝斯手 拍三級片被傳絕後
《明星燒臘店》「常威」出身台灣高雄 自爆演出《駭客任務》內幕
(有片)《明星燒臘店》唐牛喜劇魂噴發 《唐伯虎》《食神》都是他編的
《明星燒臘店》「華夫人」嫁豪門20年 懷孕8次流產4次
《明星燒臘店》62歲還是處女 「烈火奶奶」連4年受封宅男女神
《明星燒臘店》沈殿霞遺憾沒穿過婚紗 小三奪愛選擇放下
《明星燒臘店》「驃叔」董驃4段婚姻 死後難得沒人爭產
《明星燒臘店》「小龜」黃一山 為罕病兒消失演藝圈
《明星燒臘店》《天龍八部》溫婉阿朱 慘遭迷姦一蹶不振
《明星燒臘店》「方唐鏡」遭騙去拍三級片 被逼抓葉子楣的胸
《明星燒臘店》曾年拍百部電影 「獨眼龍」被逼息影7年
《明星燒臘店》編出《逃學威龍》笑梗 「剪刀腳」45歲早逝
看更多!加入娛樂頻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