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星燒臘店》馮淬帆定居台灣30年 罵紅「香蕉芭樂」卻討厭喜劇

在不少港片裡蓄著小鬍子的男星馮淬帆,令不少台灣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翻攝自網路)

〔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不少6、7年級生,在小時候都會以「香蕉你個芭樂」來當作髒話罵人,而這句話其實是來自香港電影《最佳損友》裡面的一句台詞,當中的「牛頭帆」有愛講髒話的壞習慣,有一天受不了良心的譴責而去跟神父告解,問對方該怎麼辦才好,結果剛好神父自己也曾愛罵髒話,是用「水果名稱」來代替髒話內容,於是牛頭帆的口頭禪就成了「香蕉你個芭樂」,令人難忘。而飾演「牛頭帆」的男星馮淬帆,除了這句名台詞外,也以蓄著小鬍子的造型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不過大家不知道的是,演過多部港劇的他,後來已經定居在台灣了!

馮粹帆飾演的「牛頭帆」在《最佳損友》裡面說過的「香蕉你個芭樂」,是許多人爭相模仿的名台詞。(翻攝自網路)

今年73歲的馮淬帆,綽號「阿緊」,是香港知名電影演員和監製,因演過不少喜劇片及搞笑角色,而有「幽默祖師」之稱。馮淬帆從小就出生在粵劇世家,其父馮鏡華為粵劇老生,因此他在年輕時也耳濡目染地參加過粵劇戲曲演出;1965年馮淬帆加盟「麗的電視」,在主演數部劇集後,便獲電影導演楚原邀請拍攝人生第一部電影《黑玫瑰之三之紅花俠盜》,正式投入影壇;1968年馮淬帆轉投無綫電視,並主演該台首部長篇電視劇《夢斷情天》,數年後,他還以導演身分,在1974年執導了第一部電影《香港屋簷下》,不過70年代的他,還沒有想往幕後走的打算,仍專心在電影電視上的演出,多演出脾氣暴躁的老粗,開始走性格演員路線。

馮淬帆早年在演出電影及電視劇時,都是以白淨的書生形象示人。(翻攝自網路)

馮淬帆在1983年的《五福星》系列電影中,演出「犀牛皮」一角,開始被觀眾熟識、紅遍一時;後來又以《精裝追女仔》系列的車房老闆劉定堅、《最佳損友》系列的「牛頭帆」大秀搞笑功力,每個角色的經典台詞都讓觀眾津津樂道。馮淬帆其實是相當會掌握演戲節奏的一位演員,要在喜劇中抓準表現的時間點與留白的時間相當不易,但是馮淬帆卻掌控的很好,他在《精裝追女仔》系列演過被緊膚水縮骨的場面、被點中笑穴還要在別人葬禮笑著致詞的場面,眾多經典場面都讓大家記得那個看起來不苟言笑、一臉冷漠,卻能製造出爆笑效果的小鬍子男星。

馮淬帆(左二)因與洪金寶(左)等人演出《五福星》系列電影,而漸漸被大眾所識。(翻攝自網路)馮淬帆在《精裝追女仔》電影中,被緊膚水縮骨的場面令人印象深刻。(翻攝自網路)馮淬帆在《精裝追女仔》電影中還有一幕是被點了笑穴,只得忍笑參加別人葬禮。(翻攝自網路)

雖然此生參與過多部喜劇片的演出,還有「幽默祖師」、「冷面笑匠」的封號,不過馮淬帆於2007年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曾坦言自己從來就不喜歡演這種搏君一笑的喜劇片,當年只不過是為了五斗米折腰,才決定狂接此類型的片來拍。對於自己被發掘去演喜劇,馮淬帆表示自己也不太明白為什麼,並說道:「對我自己來說其實是一個很大的遺憾,他們把我找去做喜劇,其實我不是很喜歡,為什麼不記得我以前都演正經戲?不過,人們找我接戲,我也不會拒絕,賺錢嘛!」馮淬帆強調,自己欣賞喜劇,而非搞笑,喜歡像史蒂夫馬丁所演的喜劇,或者是「鳳凰女」朱莉亞羅勃茲的《新娘不是我》這類電影,因為覺得他們夠自然而不會顯得做作,對於後輩周星馳的喜劇,他則表示從來沒看過,所以不願置評。

馮淬帆(右)在《精裝追女仔》飾演車房老闆劉定堅搞笑,但他本人卻透露一點都不愛演喜劇,狂接喜劇片只是為五斗米折腰。(翻攝自網路)

而回憶起過去狂接戲拍的日子,馮淬帆曾經趕戲累到走路都會撞牆,他印象深刻地表示:「我是主角,戲份多,每天早上從7點開始拍到隔天凌晨,回到家洗個澡睡覺,大約休息3、4個鐘頭就又要上工。」至於馮淬帆後來在多部戲劇中都會出現的招牌的小鬍子造型,其實並非一開始就這樣,他從6、70年代的白淨書生,到80年代才轉型蓄鬍,背後其實有著有趣的小故事,馮淬帆透露:「我從小就一直想留鬍子,不過家人說不喜歡,所以罵我還叫我不許留,後來爸爸過世,那時我就有了藉口,因為古人在上一輩過世後,就會不剃鬍子守孝,過一段時間再剃,我就乘機乾脆不剃了!」

馮淬帆早年都是以白淨書生模樣演出正經角色,是直到80年代父親過世後,才挑戰轉型開始蓄鬍。(翻攝自網路)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已經年過70的馮淬帆,至今仍一直維持單身,沒有家室,他曾在1981年與香港女星曾慶瑜拍攝電視劇《烽火飛花》時相戀,不過交往2年便以分手收場;外傳他也追過讓羅家英苦苦追求多年的女星汪明荃,馮淬帆大方坦承:「不是追過,而是她就是我的初戀,當時她的初戀對象是我的好友鄒世孝,是我把她搶走的。我們交往過程一直很公開,到現在羅家英遇見我,都還會打電話給汪明荃,然後再遞給我聽。」2人相戀時,都只有20多歲,馮淬帆表示當時就曾擔心汪明荃野心會越來越大,而不願意留在自己身邊,最後果然是這個結局收尾,已經不再為這段情感到難過的馮淬帆,還開玩笑說道:「她跟着我,便不可能發生(一直在一起),是一定要分開的,不然會害了國家。」

至今單身的馮淬帆,表示羅家英(右)的妻子(左)汪明荃是自己的初戀,至今與2人都維持不錯的關係。(翻攝自網路)

許多身邊朋友都曾勸過馮淬帆趕緊找個老伴來共度餘生,不過他並不屑這種說法,還反擊:「老的伴要來做什麼呢?女人容易老,我勸女人嫁老公,最好嫁比自己大十幾年的,如果相差2、3年,死的就會是女人,男人後來不去鬼混,我跳樓都可以。」馮淬帆表示自己看過許多好友的老婆,婚後幾乎都顯老,看起來就像男方的姊姊一樣,他更開示:「(這樣)就別怪男人去鬼混!」即使沒有家庭生活,馮淬帆仍相當開心且充足地過著每一天,1987年後就開始定居在台灣的他,近年來也有演出零星電影作品,像他曾在2006年演出「仔仔」周渝民與南韓女星朴恩惠合作的偶像劇《深情密碼》,去年8月還曾被「爆料公社」的網友在花蓮巧遇,開心留下合照,令人相當驚喜。

馮淬帆(右)2006年曾參演由「仔仔」周渝民(左)及南韓女星朴恩惠(中)主演的偶像劇《深情密碼》。(合成圖,翻攝自網路)馮淬帆近年都定居在台灣。(翻攝自馮淬帆臉書)馮淬帆去年在花蓮被網友捕捉到,開心合照上傳。(翻攝自臉書社團「爆料公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