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星燒臘店》「夢遺大師」劉以達真的有法號 配樂拿過金馬獎

劉以達在電影《食神》裡,飾演的「夢遺大師」堪稱經典。(翻攝自臉書)

〔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或許不少台灣觀眾都對「劉以達」這個名字感到有些陌生,不過,大家一定都知道在電影《食神》裡,那名帶領周星馳到少林寺廚房的「夢遺大師」,一句「法號夢遺」以及冷面笑匠的風格,令許多觀眾至今仍相當難忘。然而,在多部知名港片裡以諧星身分出現的劉以達,其實還是香港頗負盛名的一名音樂人,才華洋溢的他不僅會作曲、編曲,在彈奏樂器方面也擁有超高天賦,在香港非主流音樂界影響深遠。

不少觀眾都從90年代的港片認識諧星劉以達,不過卻很少人知道,他其實是香港頗負盛名的一名音樂人。(翻攝自劉以達臉書)

劉以達在少年時期開始迷上吉他,甚至曾瘋狂逃學,在外面賣畫賺錢買樂器,為了實現其音樂夢想,更是每天苦練,終於在17歲左右展現音樂方面的出眾才華,曾在搖滾吉他比賽中獲獎,因此於1980年,在樂評人黃嘉豪的撮合下,與雷有輝組成樂隊「DLLM」,彈奏「實驗環境音樂」;可惜劉以達的首個樂團在2年後就宣告解散,後來他開始對電子音樂產生興趣,自組一支名為「OEO」(Oriental Electronic Orchestra)的東方電子樂團,同年與其他獲獎者一起推出唱片《香港》,其中收錄包含《China Girls》等2首劉以達的作品。

劉以達在少年時期就迷上吉他,也自己努力存錢買吉他來學。(翻攝自劉以達微博)

這之後,劉以達又在1985年,在《搖擺雙周刊》刊登廣告,招募來與他在音樂口味等各方面都很相近的黃耀明,組成了紅極一時的樂隊達明一派」,在團中負責作曲、編曲及樂器演奏,不過因為劉以達生性低調,讓不少人僅記得黃耀明,不識劉以達,甚至連《石頭記》與《異色》等音樂作品,都被直接歸到黃耀明的個人作品中,而不知劉以達當初曾一手包辦達明一派」的音樂。

劉以達(左)在1985與黃耀明(右)組成樂隊「達明一派」。(翻攝自網路)

「達明一派」樂團成立5年後,在1990年的「達明一派我愛你演唱會」上宣布將暫時解散,之後劉以達仍持續投入於音樂圈,先後成立「劉以達與夢」、「劉以達官立小學」等組合,並於1996年推出個人専輯《麻木》。不僅如此,他於1993年還為電影《誘僧》創作配樂,榮獲第30屆金馬獎最佳電影配樂及第13屆金像獎最佳電影配樂的肯定,證明了其在音樂方面的超高天分與努力。

「達明一派」成軍5年後,於1990年宣告拆夥。(翻攝自網路)



至於是怎麼從這樣的一個音樂人踏入電影圈成為諧星的,劉以達透露,90年代後是唱片業的低潮,因為盜版與下載的風氣漸漸盛行,讓他開始意識到「做唱片賺不到錢了」,因此決定要轉換跑道看看,劉以達自90年代中後期開始,就參與了多部電影的演出,因其冷面笑匠的形象成為人盡皆知的諧星,代表作當然就是食神》中的「夢遺大師」了。

劉以達以冷面笑匠形象深入人心,在《食神》中的「夢遺大師」令人印象深刻。(翻攝自網路)

不過他在第一部參演的電影《鹿鼎大帝》所飾演的男扮女裝情報員,也令人相當印象深刻,「大夫,我是不是有了?」的對白還是他自己想出來的。而且原本劉以達是在為該部電影作配樂,只是另一名導演谷德昭向周星馳提議讓劉以達客串,星爺變決定:「好,讓他扮女人啦」,意外成為這名音樂人跨足成為電影諧星的最大推手。

劉以達在首部參演的電影《鹿鼎大帝》中,演出男扮女裝的情報員。(翻攝自網路)劉以達在《鹿鼎大帝》中對周星馳講得那句「大夫,我是不是有了?」的對白,是他自己想出來的。(翻攝自網路)

劉以達最特別之處就在他的節奏感與常人不同,而且時常目光游離,好似在神遊,就連他本人都承認自己的思想怪異,若與他人聊天找不到時機插入話題,很容易就會「靈魂出竅」,開始神遊太虛,因此連帶讓他的喜劇感也相當異於常人,看似飄忽脫線,卻又顯得十分自然。對於自己演出的男扮女裝情報員、「夢遺大師」等角色深受觀眾喜愛,劉以達對此感到相當開心,他說:「可以帶給人歡樂是種福氣,我經常這樣搞笑也是為了帶給別人歡樂,每當成功引人發笑,我都會有種成功的感覺。

對於自己演出的喜劇角色深受粉絲喜愛,劉以達認為可以帶給人歡樂是種福氣。(翻攝自劉以達臉書)

對於自己在音樂與電影上的表現,劉以達自認因為可以獲得大家的肯定與認同,因此自認還算成功,還說很多人可能要耗費不少時間與努力,才能搏得他人一笑,自己不用動、不用特意搞怪,乖乖坐好講幾句話就可以辦得到,也算是一種難能可貴的天賦。此外,他也對提拔自己踏入演藝圈的周星馳讚不絕口,說自己喜歡在拍電影時與導演提出意見,但自己遇上在喜劇界地位如此崇高的星爺,整個就不敢說話了,劉以達說星爺的搞笑方式,就是「把搞笑的事情認真去做」,越認真「笑」果越好;此外,星爺也會給劉以達不少意見,不只提供許多資料給他參考,也會告訴他想怎麼呈現某段戲,對他的演員事業助益良多。

劉以達(右)對提拔他踏上演員之路的恩人周星馳(左)感念不已,也大讚對方真的相當有才華。(合成圖,翻攝自網路)

而劉以達與妻子冼美珍在1998年12月註冊結婚,2人其實早在雙方年輕時就已經認識,只是女方後來遠走國外念書,便與劉以達失聯,7年後回到香港,巧遇劉以達之後,竟突然擦出愛火,由女方主動追求劉以達,2人交往半年後就迅速攜手走上紅毯。劉以達透露,自己在重新遇上妻子之前,生活過得相當頹廢,剛做完個人首張專輯的他,因為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於是整晚聽歌,聽到早上7點左右睡覺,下午5點才起床,近1年之間就這樣在沒工作中渾渾噩噩度過,讓妻子得去向親戚借錢度日,幸好後來事業出現了轉機,才沒有再繼續落魄下去。

劉以達在1998年與妻子冼美珍註冊結婚,冼美珍也成為扶持他繼續追求夢想的賢內助。(翻攝自劉以達臉書)

曾經篤信佛教的劉以達,曾在2000年獲賜法號「妙慧」,待人處事都以一種寬容的態度去面對,不過到2008年,劉以達就決定改信基督教,並於同年11月正式受洗成為基督徒。而為人低調的劉以達,一直以來都給人一種對萬事都不太在乎的感覺,他承認在某些事情上說不在乎是騙人的,不過自己已經擁有了小部份的名氣,也知道有一群粉絲在支持他,這樣就已經足夠,他也不會去追求太多物質方面的享受,並說:「這樣做人會比較舒服一點,生活會沒那麼大的壓力」,展現豁達的人生觀。

曾篤信佛教且獲得法號的劉以達,雖然已經改信基督教,但處世態度仍相當豁達。(翻攝自劉以達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