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明星燒臘店》賭聖中過他的「納爾遜式鎖」 周比利開拳館教過F4

2016/04/02 15:50

周比利(右)在《賭俠2之上海灘賭聖》電影中,所飾演的軍官姿五六郎與周星馳(左)對打的場面,堪稱經典。(翻攝自網路)

〔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在歐美電影當道的現今,不少遠赴好萊塢發展的武打明星,幾乎都是來自華人世界,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李小龍、成龍、洪金寶、李連杰、甄子丹等人,幾乎只要提到「武打明星」,他們的名字馬上就會被聯想在一起。不過若要認真比較的話,這些大咖明星根本就都不夠看,曾參與《精武英雄》等多部片演出的世界拳王周比利,才有資格登上真正的香港前10大真功夫武打明星冠軍寶座。

周比利是真正底子深厚的武打明星。(翻攝自網路)

外號「老虎」的周比利,在加拿大出生,也在當地長大求學,只是他的成長過程卻有些異於常人,因為他還在母親肚子裡的時候,就被醫生斷言長不大,就算真的要被硬生下來,也只會是個畸形兒,因此勸過周比利的母親,直接進行人工墮胎手術,幸好周比利的媽媽仍決心要將這個孩子生下來,周比利對自己誕生的那天曾表示:「我出生那天,我媽媽害怕得不敢看我,豈料我一切正常。只是當時醫生仍沒信心,媽咪一直覺得欠了我什麼,所以相當疼我,去到哪裡都拉著我的手,待我像女孩子一樣,為此,人家時常取笑我。」

周比利在母親肚子裡時,就被醫師診斷生下來也會是畸形兒,因此當他平安降生後,父母都對他寵愛有加。(翻攝自網路)

正因為周比利好不容易才健健康康地誕生於世,並順利平安地成長,家人對他可說是寵溺有加,加上父母從小幾乎就把他當女孩子養,捧在手掌心中,讓周比利小時後身型一直顯得十分瘦弱,直到11歲時,父親找來營養師朋友幫他查看身體狀況,對方建議周爸爸不要老是認為兒子真的「很弱」,而是要把他當成一般正常的小孩來扶養。當時周比利的哥哥正開始在學功夫,他的父親聽了營養師這番話後,也讓周比利跟著哥哥一起學,習武一陣子之後,周比利的身體狀況越來越好,令他的雙親欣喜不已,自然而然就放心讓他繼續學功夫,為他日後的好身手打下基礎。

周比利靠著與哥哥一起習武學功夫,讓原本孱弱的身體逐漸強壯起來。(翻攝自周比利微博)

開始跟哥哥一起習武後,周比利的身手就越來越好,開始在香港、歐美等地打自由搏擊,從1977年至1992年一共打了51場 ,成績是43勝8敗,有31場更是威猛地直接KO對手,自己則是從來沒被人KO過;而在他那8場落敗的賽事中,其實有4場是周比利想接受更高級的挑戰,直接越級挑戰高等的對手才落敗,可見其深厚的功夫底子。周比利在1981年首度回到香港比賽,1982年就奪得加拿大輕量級自由搏擊冠軍,後來更在1985年獲得WKA自由搏擊世界冠軍,是至今唯一的華人「世界級拳王」。

周比利在在1985年獲得WKA自由搏擊世界冠軍,是至今唯一的華人「世界級拳王」。(翻攝自網路)

至於一名優秀的拳王又是怎麼踏入演藝圈的,那是因為周比利在1985年回到香港參加比賽時,被洪金寶相中,在拿下世界冠軍後,就開始參與數部香港功夫片的演出,及擔任武術指導,並在《東方禿鷹》電影裡,直接飾演與洪金寶對打的越共,當時就能看出其不凡的身手;接下來周比利就陸續接拍《飛龍猛將》、《群龍戲鳳》、《奇蹟》等作品,因其外貌,多扮演日本人或是反派打手、殺手等角色,不過因為周比利拳拳生風、動作乾淨俐落,仍令不少影迷留下深刻印象,也被認為是華語動作電影「銀幕外格鬥第一」。

周比利被洪金寶相中,在《東方禿鷹》電影裡,直接飾演與洪金寶對打的越共,當時就能看出其不凡的身手。(翻攝自網路)

周比利最讓影迷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多集中在1990~1995年間,像他在1991年的電影《賭俠2之上海灘賭聖》中,飾演川島芳子的手下軍官「姿五六郎」,用盡各種關節技對付賭聖,最後打輸周星馳後喊了一聲「對不起,姊姊」就暈倒的場面,讓人懷念不已;而在1992年的《新龍爭虎鬥》中,周比利與盧惠光的擂臺決戰相當精彩;他在1994年的周星馳《破壞之王》電影中,雖然只短短現身1分鐘,但是因為所飾演的「跆拳道主將」明明雙腳可以從各種不可思議的角度踢中對方,但仍一招就被「大師兄」撂倒,存在感十足;同年周比利又與李連杰等人合演動作片《精武英雄》,飾演大反派日本將軍「藤田岡」,他在最後打鬥的部份先後與錢小豪與李小龍較量,可惜最後仍敗給李連杰,不過這段對打戲可說是十分精彩。

周比利在《破壞之王》電影中,飾演的「跆拳道主將」雖然只出現約1分鐘,但仍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翻攝自網路)周比利在動作片《精武英雄》中,飾演大反派日本將軍「藤田岡」,他在最後打鬥的部份先後與錢小豪與李小龍較量。(翻攝自網路)

即使一直在電影中演出配角角色,周比利仍沒有放棄自己的拳擊事業,他在2003年以45歲高齡復出拳賽,在香港再戰泰國拳王,KO擊敗對手。對此,他的家人很替他擔心,想說周比利年紀也不小了,為什麼還要這麼辛苦地上擂台打鬥,對他來說實在太危險,而周比利本人則認為,自己還在高峰期,身體還能打,而且對於香港自80年代起,自由搏擊的風氣就每況愈下,自己有感於此,對這個狀況十分痛心,盼望能藉由自己不畏高齡,再度出來打擂台賽,可以激勵年輕一代的競爭之心,重新激起香港的自由搏擊風氣。因此,他甚至開設了一間「周比利拳館」,當中最有名的弟子包括F4的吳建豪與狄龍的兒子譚俊彥,希望能將自己的經驗一代一代繼續傳承下去,這就是「世界第一拳王」所秉持著的精神。

周比利(左)後來自己開設拳館指導年輕人,知名的弟子包含F4吳建豪(右)在內。(合成圖,翻攝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明星燒臘店》1年拍40部三級片 曹查理爆葉子楣奶是假的
《明星燒臘店》「龍九」竟是狐狸精 橫刀奪愛當過小三
大觀雲滙 60米大興西路 單層3席
《明星燒臘店》「史公子」曾是天團貝斯手 拍三級片被傳絕後
《明星燒臘店》「常威」出身台灣高雄 自爆演出《駭客任務》內幕
五大酬賓方案 大同3C黃金月火熱啟動
(有片)《明星燒臘店》唐牛喜劇魂噴發 《唐伯虎》《食神》都是他編的
《明星燒臘店》「華夫人」嫁豪門20年 懷孕8次流產4次
《明星燒臘店》62歲還是處女 「烈火奶奶」連4年受封宅男女神
《明星燒臘店》沈殿霞遺憾沒穿過婚紗 小三奪愛選擇放下
《明星燒臘店》「驃叔」董驃4段婚姻 死後難得沒人爭產
《明星燒臘店》「小龜」黃一山 為罕病兒消失演藝圈
《明星燒臘店》《天龍八部》溫婉阿朱 慘遭迷姦一蹶不振
《明星燒臘店》「方唐鏡」遭騙去拍三級片 被逼抓葉子楣的胸
《明星燒臘店》曾年拍百部電影 「獨眼龍」被逼息影7年
《明星燒臘店》編出《逃學威龍》笑梗 「剪刀腳」45歲早逝
《明星燒臘店》「龍婆」羅蘭 我們都是被她嚇大的!
《明星燒臘店》「火雲邪神」齊名李小龍 初見面就被星爺羞辱
《明星燒臘店》從《星星知我心》到《賭聖》 再見了田豐
《明星燒臘店》曾經揮霍破產 吳孟達如何變成「搞笑男二號」
《明星燒臘店》醬爆拍《少林足球》 做到連吳孟達都辦不到的事
《明星燒臘店》六師弟鬼才編劇 《少林足球》這個梗他想的
《明星燒臘店》陳國坤貧困出身 因李小龍改變一切
《明星燒臘店》「金鐘罩」田啟文 從黃金助手到離開星爺
《明星燒臘店》「大師兄」黃一飛 只有他敢頂撞星爺
《明星燒臘店》「石榴姐」苑瓊丹扮醜沒包袱 年輕超清秀
《明星燒臘店》「包租婆」元秋 30年前曾是龐德女郎!
《明星燒臘店》包租公 晚景淒涼
《明星燒臘店》愛過梅艷芳 「斷水流大師兄」後悔沒救到她
《明星燒臘店》媲美林正英 「唐僧」羅家英18年等到真愛
《明星燒臘店》「大咪」何家駒演活惡人 死前無人陪
《明星燒臘店》「傻標」黃光亮 棄影從商欠債3000萬
《明星燒臘店》張耀揚沾毒涉嫖妓 《古惑仔》真實上演
《明星燒臘店》萬年綠葉 大傻成奎安演活惡人
《明星燒臘店》「永遠的黃蓉」翁美玲 為何26歲就自殺?
《明星燒臘店》「無法取代的喬峰」 梁家仁入籍台灣戀愛很金庸
《明星燒臘店》終身不娶 諧星許冠英祭日也埋梗
《明星燒臘店》「八兩金」破產妻跑 裸奔養家想跳樓
那些年 陪著我們長大的港星
看更多!加入娛樂頻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