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懷舊影集》家有阿福風靡80年代 「譚納」一家現在在幹嘛

經典美國影集《家有阿福》曾在80年代風靡一時,台灣也在電視上播出。(翻攝自網路)

〔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曾在80年代風靡一時的經典美國影集《家有阿福》,也曾於1987至1989年間在台灣的台視播出,劇情講述一個來自瀕臨毀滅的「摩馬克星球」外星人,駕駛著太空船要逃離,卻不慎墜毀在譚納一家的家中,這家人因為擔憂他會被政府捉去做實驗,因此決定收留他,替這個外星人隱藏存在的秘密,也為他取名為「阿福」,在4季的劇情裡,都是喜歡吃貓咪的阿福與譚納一家人相處的故事。然而,本周卻驚傳在劇中演出「阿福」的76歲演員米修梅扎羅斯(Michu Meszaros)因持續昏迷,送醫搶救後仍不幸過世的消息,令人感到十分惋惜。

米修梅扎羅斯(左)曾在80年代影集《家有阿福》中飾演外星生物「阿福」,不幸於日前過世。(翻攝自TMZ)

其實在《家有阿福》拍攝之時,整個劇組是有2個「阿福」的,其中一個就是由才不幸過世的米修梅扎羅斯所扮演,他出生在匈牙利、少年時期曾待過馬戲團,身高僅有33英吋(約83.8公分),曾被封為「全世界最小的人」,因此憑藉這個身高「優勢」,來穿上戲服演出阿福站立、行走與奔跑的戲份;另一個阿福,則是一個真正的半身布偶,他需要人手直接伸進去操控所有動作,而負責控制布偶阿福頭部動作與嘴巴說話時開合的布偶師,叫做保羅福斯可(Paul Fusco),他同時也是阿福的「發聲者」,阿福的聲音全都來自於他,至於布偶阿福身體與雙手的部份,則由保羅的另外2名助手來負責的。

身高僅有83.8公分的米修梅扎羅斯(右),當年曾經穿上布偶裝扮演「阿福」(左)。(翻攝自英國獨立報)布偶師保羅福斯可(右)是布偶阿福(左)的操控者,同時也為他「發聲」。(翻攝自celebrityimages.org)

而演員群中,除了米修梅扎羅斯之外,養著一隻阿福最愛吃的貓咪的譚納一家人,也都令人印象深刻,經過這麼多年後,大家一定也對他們目前的現況感到十分好奇。媽媽「凱特」是由現年67歲的女星安雪汀(Anne Schedeen)所飾演,劇中的她,一開始對於是否要收留外星來的阿福感到有些遲疑,不過最終仍同意留下他,甚至對阿福的喜愛日漸增長,把他當成真正的家人來看待,只是安雪汀就曾透露,她在演戲時跟這位「布偶兒子」有著相處上的大困難,她說:「相信我,在片場(與布偶阿福)演出時,真的一點樂趣都沒有,根本只有技術上的無盡惡夢,給我留下的印象只有極度緩慢、悶熱以及無聊。」不知是否受到與布偶阿福對戲的乏味過程影響,安雪汀演完《家有阿福》系列後就宣告息影,直到2001年的電視劇《法外柔情》,才在其中幾集客串演出,目前則被謠傳私下是一名設計師兼喜劇演員訓練師。

女星安雪汀在《家有阿福》裡飾演媽媽「凱特」。(翻攝自taringa.net)

劇中的譚納一家有2男1女共3名小孩,其中分別飾演長女「阿蓮」與長子「小平」的2位演員安德莉亞艾爾森(Andrea Elson)與班吉葛雷格利(Benji Gregory),目前也都已經成為40歲左右的中年人了。安德莉亞在結束《家有阿福》的演出後,仍繼續有在數部影視作品裡露臉,而且之後她甚至與《家有阿福》的助理編導史考特結婚,當時他就是負責替未來的老婆送劇本的,沒想到竟促成一段佳緣;班吉在《家有阿福》結束後,陸續在3部電視電影裡演出,並在為1993年的動畫片《神奇森林》裡的鼴鼠配音,他透露:「我先前曾參演不少愚蠢的卡通片,不過配音真的相較之下簡單多了,而且我已經不再活躍於演出方面。」班吉之後就決定正式結束演藝生涯,還於2003年加入美國海軍服役。

當時演出16歲長女「阿蓮」的安德莉亞艾爾森,後來與《家有阿福》的助理編劇結婚。(翻攝自網路)演出長子「小平」的班吉葛雷格利,2003年加入美國海軍服役。(翻攝自guioteca.com)

 

至於譚納家的一家之主爸爸「偉力」,在結束《家有阿福》的演出後,下場似乎就有些峰迴路轉、悽慘落魄,演出「偉力」一角的73歲男星麥克斯懷特(Max Wright)曾因本劇成為所有電視影集中,最受歡迎的父親角色之一,不過去年被拍到從加州的家中拖著垃圾桶,準備出門倒垃圾的照片,禿頭又消瘦的落魄模樣,幾乎無法讓人聯想起他就是當年那位始終相信有外星人存在的超前端偉力」爸爸。麥克斯在《家有阿福》結束後,曾自爆《家有阿福》的結束對大家來說都是好事,「拍攝的過程真的很困難又嚴峻,所以我一直期待能趕緊結束它」,也參與了其他數部電視劇與電影的演出,但不幸在1995年發現罹患淋巴癌,並於2000年與2003年因酒駕2度被捕,還於2001年被雜誌拍到吸食古柯鹼的照片,並被指控拍攝性愛錄影帶,雖然醜聞纏身,他仍與妻子琳達不離不棄地在一起超過50年。

譚納一家的一家之主「偉力」麥克斯懷特,被認為是電視劇集中最棒的爸爸之一。(翻攝自每日郵報)2001年麥克斯懷特被雜誌拍到吸食古柯鹼的照片,對演藝生涯造成重創。(翻攝自每日郵報)去年麥克斯懷特被拍到現今的落魄模樣。(翻攝自每日郵報)

《家有阿福》當初在播了4季之後就沒有後續,不過後來也曾出過動畫與電影,影集的劇情最後是阿福與摩馬克星的老友聯絡上,知道他們找到了可供移民的新星球,正在地球上準備等好友來接自己的阿福,竟突然被美國政府發現了自己的存在,成立了「Alien Task Force」要追緝他,於是阿福的朋友在最後一刻丟下他獨自飛走,導致阿福被美國政府捕捉,譚納一家人雖然悲傷,卻也無能為力。在最後的結尾字幕中,曾打出「待續」,不過因電視台不打算再繼續投資,導致這齣戲就腰斬在如此令人悲痛的結局中;而在播畢後的6年後,電影版《Project: ALF》於1996年上映,劇情描述阿福經過軍方的實驗洗腦,終於合法成為美國人的一份子,但整齣戲譚納家人完全沒出現,令原本的劇迷難以接受,因此評價極差。

《家有阿福》的結局讓阿福被美國政府捕捉到,幾乎可說是悲劇結尾。(翻攝自網路)在後來的電影版中,阿福被美國政府洗腦,終於合法成為美國人的一份子,不過因為完全沒有再與譚納一家人重逢,因此觀眾對此並不買單。(翻攝自網路)

《家有阿福》這部老牌影集雖然曾為許多觀眾帶來歡笑,但從演員群的訪談中,不難發現他們都認為拍攝這部影集的過程,真的十分辛苦又吃力不討好,不過如今細細回味起來,仍令人懷念無窮,不少五六年級生們也都十分感激這部戲在當年,為他們所帶來的美好時光與回憶。

阿福至今仍是許多五六年級生難忘的回憶之一。(翻攝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