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搖滾客歡喜修練 66歲沈文程長大ing

2021/08/16 05:30

沈文程10月30日將第一次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西洋歌曲演唱會。(記者陳逸寬攝)

文/胡如虹

沈文程是一位修道的搖滾客。

當年留著一頭鬈髮在西餐廳演唱西洋歌曲的他,雖然踏入歌壇以台語歌《心事誰人知》一炮而紅,拿過金曲獎最佳方言男歌手獎,跨行主持行腳節目《寶島漁很大》抱走了一座金鐘主持人獎,但他骨子裡仍然流著搖滾的血液。

●圓夢回到70年代 10月獻唱西洋金曲●

沈文程還是喜歡留長髮,穿戴重金屬配件,愛唱曾紅透半邊天的鄉村搖滾歌曲《Proud Mary》,那是他心底最初的搖滾夢。人過了中年,嘗過名與利的果實後,最初的夢想因為純粹變得更鮮明活躍,或許是那迫切的想望,促成了圓夢的機緣,今年沈文程終於一圓夢想,和黃大煒、潘越雲、金智娟、官靈芝、王若琳、達美樂兄妹舉辦北中南3場的《 BACK TO 70’S》西洋金曲演唱會。只是好事多磨,碰到了全國進入疫情警戒第三級,5月的演唱會順延到10月30日才進行。

只要一把吉他、一支釣竿、一本書,就可以成為沈文程的全世界。(記者陳逸寬攝)

人生充滿變數!面對演唱會改期的變數,熟讀易經、道德經的沈文程老神在在,懂得唯變所適。這段時間剛好拿來練歌,「我現在歌詞可以倒背如流了!」他笑著說,除了把歌練好,剛過66歲生日的他還常去健行、釣魚,在山林裡背著吉他唱歌,不但歌聲愈練愈好,還瘦了3公斤。

●以天地為師 與萬物並作●

沈文程多才多藝,唱歌、演戲、主持、詞曲創作樣樣都有出色的成績,難得的是他在專業、敬業之外,還抱持著「玩」的心態,讓他的表演更輕鬆、更具渲染力,也多了一種真誠的感動。

「我們在玩的時候也要裝一些東西到腦袋。」沈文程做過13年的行腳節目,上山下海、溯溪釣魚,工作兼玩樂同時,他也觀察大自然,跟天地萬物學習。

姜太公釣魚等待的是與周文王的相遇,沈文程愛上釣魚是享受與大自然的對話。他說釣魚給了他很多的領悟,看花開花落,蜜蜂、蝴蝶流連花叢,領悟到萬物都在做自己的工作,那也是上天所給予的任務、使命,讓他聯想到道德經16章講的「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復。」的「作」字。

一看沈文程的穿著打扮,就知道他身上有著搖滾靈魂。(記者陳逸寬攝)

●4個今生使命 3門人生必修課●

沈文程愛唱歌、愛釣魚,也愛看書,他形容自己就像睡在書海裡,上廁所、睡覺前都在看書;以前作秀時,很多藝人在後台打牌,他也在看書。「我告訴我自己,這一輩子來做什麼?第一個認識生命,第二個瞭解地球、探索宇宙,第三明心見性,第四行道助道。」沈文程很早就明白自己的人生任務,所以透過看書、接觸大自然,很用功的在完成今生的使命。

以前只聽沈文程唱歌、主持節目,鮮少跟他深聊,那一天跟他聊了很久,從唱西洋老歌到他去澎湖釣魚有感而發新寫的《菊島情歌》,每一首歌都是故事;從太上老君的《清靜經》談到金剛經、楞嚴經,轉到南懷瑾的6字箴言:靜、緩、忍、讓、淡、平;從蜜蜂的使命到可怕的病毒、細菌學,結論是「行善、懺悔、改過」是我們人生的必修課,要早日參悟,好好修課。

時光荏苒,世俗眼光裡的我們都在慢慢老去中,沈文程卻不承認變老,改口稱長大,「因為我還是學生,還在學,還在長大。」

好一個「長大」說!我也是學生,我也還在學習、長大中,我們都在人生道場上修課、練功。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沈文程。(記者陳逸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娛樂頻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