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李玉璽「神」出手 與兩個爸爸靈魂對話

李玉璽透過音樂和戲劇的演出更了解自己。(老鷹音樂森提供)

文/胡如虹

所有的感動,都是因為觸動心裡柔軟的感情。

很少聽到兩個男性的對唱歌曲,而且還是國台語對唱。《毛玻璃》是王識賢和李玉璽主演的電視劇《神之鄉》片尾曲,也是他們兩個人對唱的歌,第一次聽到這首歌,就被他們的歌聲給觸動,兩個人用國台語各唱各的調,看似對立,卻內含著對話的渴望,讓人有一種泫然欲泣的感動。

李玉璽和王識賢(左)在《神之鄉》有很多動人的父子情。(映畫、東森提供)

●感人《毛玻璃》 戲裡戲外父子情深●

因為喜歡這首歌,特別去看了《神之鄉》,戲裡的父子對立與說不出口的父子情深,透過《毛玻璃》的歌詞跟MV,更具情感張力;難怪不僅感動了聽者,也感動李玉璽戲裡跟戲外的兩個爸爸。

金曲台語歌王王識賢願意跨刀合唱,自然是被歌曲所感動;而李亞明對這首歌的偏愛,則是李玉璽從日常觀察來的。

李亞明雖然曾經是歌手,當了新人推手之後,就鮮少再開口唱歌了;就連李玉璽都說記憶中他只聽爸爸開口唱過2次歌,爸爸大多以吹口哨代替唱歌。最近李玉璽常聽爸爸用口哨吹《毛玻璃》,感覺應該很喜歡這首歌。當初也是爸爸提議,可以用國台語對唱的方式,找戲裡的爸爸王識賢合唱,呈現父子對立的感覺。

「《毛玻璃》最後一句台語歌詞就是我唱的,象徵我了解爸爸的心情。」不會講台語的李玉璽,難得開口唱一句台語歌,渴望被聽見的心情,正是因為這首歌戲裡戲外濃濃的父子情。

李玉璽和爸爸李亞明(左)因為音樂關係變得更親密。(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

●角色的贈禮 縮短距離親情加溫●

人與人之間需要溝通,做情感的交流,父子也一樣,只是男性天生剛強,如果沒有共同的喜好、話題,很難柔軟的對話,一旦無話可說,有了隔閡,慢慢就變疏離了。

李玉璽特別懂這種微妙的關係,他說在國中以前跟爸爸很陌生,因為爸爸從來不管他的功課,兩個人之間很少互動。直到他決定做音樂,開始跟爸爸有了共同的話題,關係才變親近。這種感覺很像《神之鄉》戲裡夏志薰和爸爸的關係,只是不同的是李玉璽用音樂,而夏志薰是透過舉神將跟爸爸有了對話跟和解的機會。

音樂跟戲劇都具有反思、療癒的作用,李玉璽在揣摩角色的過程中,有很多意外的收穫。

李玉璽說他因為身體不好,比較不敢冒險,因為拍戲才讓他去做不同的嘗試。(老鷹音樂森提供)

●勇敢的改變 親爸肯定進步「神」速●

李玉璽演出《神之鄉》,從聽不懂台語,到現在聽得懂7、8成,接觸了從來沒有接觸過的宮廟文化,還學會舉神將,甚至透過夏志薰這個角色更認識自己,發現自己的問題。

「我跟夏志薰一樣身體不好,從小吃肉就會吐,只能吃青菜,身體很瘦弱,又過敏得很嚴重,所以比較不敢冒險,相對保守,會把自己藏起來。但後來夏志薰選擇勇敢面對,好像也有影響到我,變得比較勇於嘗試。」李玉璽從角色中看到很多自己的影子,也跟著做改變,更讓他欣喜的是,以前爸爸看他演的戲,都會說他經驗還不夠,走路不自然,要他加油。爸爸這次雖然說他跟王識賢、李李仁這些大前輩放在一起功力還是不夠,卻加了一句︰「比以前好多了!」講起被爸爸稱讚肯定的事,李玉璽連聲音都帶著笑意。

不管是透過一齣戲,還是一首歌,如果能牽動人對父子情有更柔軟的體悟,都是一件美好的事。多找一些話題跟爸爸聊聊天,少一點對立,多一點關懷,沒有說出口的愛,其實感覺得到,因為愛一直都在。

胡如虹(右)和她的藝人朋友李玉璽。(胡如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