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專訪)桑布伊發揚族語 曝創作歌曲困難點

2021/03/29 21:37

記者吳孟倫/專訪

44歲的原住民金曲歌王桑布伊來自台東卑南族,27歲時離開家鄉到台北發展,他坦言剛開始有些不習慣,但他調整自己在都市生活的步伐跟態度。問及台北與台東最大的差別,他表示台東是綠色,台北則是水泥的顏色,將台北形容為獵場,「相信大家都一樣,都是為了家而離開家,不管男女都像獵人一樣,尋找自己的獵場,得到想要的獵物。」

桑布伊離鄉至台北打拚。(記者潘少棠攝)

桑布伊推出專輯《得力量》,他堅持用母語創作,提到小時候部落長輩會用族語跟他說故事,雖然無法完全聽懂,他仍被族語深深吸引,高中開始認真鑽研族語,並用簡單的族語創作。他認為語言跟土地的連結相當重要,「台灣這麼小的地方,有這麼多原住民族群,每個族群的語言是一種圖騰,文化音樂是一種顏色,如果台灣是一塊布,那是非常美麗的。」

桑布伊為卑南文化盡心盡力。(卡達德邦文化工作室提供)

桑布伊現在仍繼續研讀族語,透露創作歌曲時最困難的就是族語,苦笑:「音樂方面有團隊幫忙,但族語只能靠自己,音樂發行後是要保留起來的,絕對不能有錯。」他平時會請教族語老師或部落長輩,也會跟一起學習的年輕人討論。是否考慮當族語老師?他表示目前沒有這個想法,要讓自己的能力更強,之後有機會的話才可能試看看。

桑布伊堅持用母語創作。(記者潘少棠攝)

大家都認為原住民個性樂天,桑布伊說自己不太會去記不快樂的事情,「當然會有啦,但都忘記了,瓶頸被解決了就不是瓶頸了。」他說生活中一定會有難過的事,例如長輩的過世,但長輩離開反而會給他力量,覺得得到了更多的祝福。

前兩張專輯在金曲獎得到很好的成績,同為原住民的阿爆更是去年金曲大贏家,問他對這張專輯會不會抱很大的期待?他說得獎當然很好,但做音樂不是為了獎項,先前得到金曲肯定,讓他更有責任感,「因為大家都知道你了,更要小心自己的生活習慣」。桑布伊將在6月5、18及7月10在台北、台中、高雄舉辦巡演,購票洽iNDIEVOX售票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娛樂頻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