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親愛愛樂全新原創聲音魔幻劇場 LAWA的彩虹橋全台巡演

曾於維也納國際青少年音樂節獲弦樂冠軍,親愛愛樂期待每次演出都展現最佳實力被看見。(親愛愛樂/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因為疫情,孩子們無法登上舞台,睽違2年之後,「親愛愛樂」決定重啟全台巡演旅程,演出全新創作《LAWA的彩虹橋》以及「攜手」音樂會,盼讓國人看到孩子們的努力與蛻變,並在疫情時代帶來療癒心靈的豐盛能量。

打開樂團的電子相簿,除了專注的練琴與演出畫面,還有很多是生活的紀錄,大孩子們有的負責準備團員的三餐,有的教小孩練習,有人學會開大巴載團員到處巡演,也有人趁空閒擺攤賺錢,每個都能獨立生活,各自擁有第二甚至第三技能,互相扶持成長。(親愛愛樂/提供)

圓音樂夢 團體生活學習獨立與互助

樂團著族服演出照。(親愛愛樂/提供)

「親愛愛樂」是全台唯一由原住民學童組成的弦樂團,南投縣仁愛鄉親愛國小教師王子建和陳珮文夫妻於2008年成立,盼陪伴深山原住民孩子一圓音樂夢,嘗試以突破體制的模式進行實驗性的混齡教學。

公關長熊其娟表示,14年來,許多最初的團員已進入社會,許多現已就讀大學,樂團成員由小學到大學生都有,目前由王子建在親愛村帶國小生一起生活與學習,其中還包括撫養數位家庭比較困難的孩子,陳珮文則辭去國小教職,全心在山下「親愛音樂藝術實驗教育機構」帶領國中生學習,致力協助所有學員與團員們,全面銜接國中小以及高中、大學學程。

如果說「音樂」是愛樂學員們課堂主要學習的內容,「生活」應該是學員們課外學習最寶貴的成長技能,他們各自在團體生活裡學習獨立,因此,所有人都會煮飯、洗衣等基本生活技能;而漸漸長成的學長姐們,加入照顧幼小的行列,有人在大學時期就考上保母執照,更厲害的是,有人一路從開小巴的駕照考到開遊覽車,很難相信,開著遊覽車載團員到處巡演的大姊姊,站上舞台其實是弦樂團中提琴首席。

王子建說,教孩子平凡,很平凡但可以做很多事。過往大家會對親愛愛樂弦樂團有刻板印象,大家情願看到他們在偏鄉努力的形象,可是他們沒辦法看到真正孩子的作品已經好到什麼程度,「為什麼我們那時候會帶孩子去維也納比賽,其實也是因為我們出去的時候,外國人不會認為我們是偏鄉,他們會用平等的態度來看待這群孩子,所以給的評價會是最客觀的,所以我們其實極力擺脫這個以悲情來賣票,這是我們一直很想要改變的事。」

全新原創作品 展現孩子們的音樂實力

全新的聲音魔幻劇場《LAWA的彩虹橋》,可說是在此基礎上發展出的原創音樂作品。長約70分鐘的音樂,充滿魔幻冒險的敘事風格,包括故事情節與音樂創作,全部由團員一手包辦,就連布景、燈光與音響設計製作也一併參與。王子建說,《LAWA的彩虹橋》對孩子來說是個新的嘗試,展現出他們創作的能力跟企圖心,敘事看起來簡單,卻充滿對生命與幸福的探索與反思;沒有使用太多的動畫也沒有真實的人物演出,但在很多聲音的描寫上面融入音樂,讓節奏跟故事結合在一起,用音樂帶出畫面感。

孩子們透過情節與音樂,引領台下眾人進入主角LAWA的冒險情境,跟著體會挑戰難關並逐漸醒悟的人生旅程,透過磨難使得生命變得更加美好,更加富有人性。對LAWA的旅程也會隨年齡轉變有著不同感受,相信適合親子共賞。

王子建說,希望大家不要因為同情所以支持,而是真正「看見」孩子們的實力。相信一路以來陪伴扶持的贊助者,也會因看到他們的努力而感到安慰。

疫情時代 音樂相伴

《LAWA的彩虹橋》將於2月12、13日在台北市中山堂中正廳演出。隨後自7月起於桃園展演中心展演廳、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高雄衛武營歌劇院、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巡演。

另有一系列「攜手」音樂會巡演,曲目選自孩子們在2020年創作的疫情單曲,包括〈光〉、〈Fade Away〉等共15首曲子,褪去敘事性的故事情節,由詩句的鋪排引入曲子的情境,細膩描繪疫情期間人們若有所失的傷感、沈思的抒情、挺身守護的幸福、溫暖的期盼與新生的雀躍。這套曲子傳達孩子對社會的關懷與信念,只要記著手牽著手,就能一起往前走。將於3月6日在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演出;3月27日巡演至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音樂廳、4月10號日於彰化員林演藝廳演出。

此外,還有1場《為偏鄉多走一里路》公益音樂會,王子建表示,過去2年大家都受到疫情衝擊,看著埔里基督教醫院在信義鄉跟仁愛鄉的樞紐上,十年如一日的長期付出,守護著部落族人的健康,也守護著部落孩子們的成長。現在孩子長大了,秉持互助的理念也希望能用自己擅長的音樂回饋埔基,為埔基籌募經費。「希望我們的支持讓埔基能為偏鄉走更多的一里路,把醫療資源送到有需要的人身邊。」5月14日在台中市屯區藝文中心演藝廳演出。

購票詳詢親愛愛樂官網(https://www.chin-ai.org.tw/pages/ticket-system-2022),或至兩廳院售票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