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專訪》黃秋生挺雨傘運動遭封殺 6年零收入

黃秋生來台後,發現台灣仍保有自由的空氣,那是香港已經沒有的東西。(LINE TV提供)

記者李紹綾/專訪

黃秋生憶起被封殺這6年,為排解負面情緒,自我勉勵是試煉,要用自己的修為,解決現在的狀況。(LINE TV提供)

香港影帝黃秋生2014年公開支持雨傘運動,被貼「港獨」標籤,不僅遭中國封殺,還被主流電影圈放逐,長達6年零收入,他受訪透露,沒工作的期間靠吃老本過活,虧他「本很厚」可吃6年,他否認本厚,笑說:「所以現在要還錢呀!」

憶起被封殺的這6年,他坦言大多是放棄自我的狀態,「不知道將來怎麼樣,做很多的惡夢,回想很多以前的事情,有開心也有憤怒。」為排解這些負面情緒,他告訴自己:「這是試煉,要用自己的修為,解決現在的狀況,不要想太多。」

來台生活挺好 保有自由空氣

然而來到台灣後,他發現台灣仍保有自由的空氣,那是香港已經沒有的東西,談到酬勞比過去少,心情如何調適?他說自己60歲了,承載了60年的記憶,當然會有種孤單、被放逐的感覺,他覺得在台灣生活挺好的,「台灣也是華人文化,差距不太大,起碼我不會每天講國語講到頭痛。」

曾動念轉行 考量現實非靠幻想

黃秋生表示被封殺的6年,曾動過轉行念頭,「我就是做演員呀,做了一輩子的演員,還可以做什麼?裝修工人?開計程車?想是白想了。」當聽到廚師這個選項時,他連講了3次:「廚師沒那麼容易。」認為開店還得找人管理,不是嘴巴講講、幻想這麼簡單。

他坦言現在的香港變得很陌生,已不是他所認知的香港,「香港在我心中已經是過去了,連書都不能看,你現在拿著一本書,他就可以過來就說是禁書,關你個3年,這已經是台灣當年白色恐怖的年代了。」

是否擔心被市場淘汰?黃秋生認為,被淘汰是正常的,「淘汰就是有比你更好的,這就等於你會不會擔心你會不會死是一樣的,擔心的來嗎?擔心就不會死?擔心就不會被淘汰?」但他也說,整個社會風氣的改變,是控制不了的,「我發現台灣人挺喜歡、也很歡迎我,所以暫時沒有這個擔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