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九重葛盼望成向日葵 艾怡良努力完美盛開

艾怡良像向日葵喜歡擁抱陽光。(記者趙世勳攝)

文/胡如虹

當了金曲歌后,上了金曲獎頒獎典禮唱過一回,讓一心想當向日葵,在音樂中傳遞正能量的艾怡良,認了她還沒有長到向日葵的階段。

那天和艾怡良碰面時,午后的台北艷陽高照,暖暖的春陽曬在身上有一種幸福的味道。

走在燦爛的陽光下,艾怡良忍不住仰起頭、展開雙臂迎接陽光,喃喃說著:「這陽光多棒!多舒服!」

艾怡良的音樂創作跟歌聲都極具特色。(記者趙世勳攝)

●金曲演唱負評重擊 一度考慮退居幕後●

向陽的艾怡良就像一株向日葵,散發著美麗的光采,但在她交出的音樂創作《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裡卻瀰漫著暗黑的氛圍,騷動不安的靈魂被不滿自己,也不滿世界的心事糾纏著。

創作人的多重性格,在艾怡良身上有著鮮明的印記。

她如詩般的音樂創作感性、孤獨又美麗,她可以是不出門的宅女,也可以是不在乎旁人目光在街頭開心地轉圈圈跳舞的大女孩。

外界批評她在金曲獎頒獎典禮上的演唱有失歌后水準,她卻回憶剛表演完的心情:「我本來信心滿滿的下台,覺得不錯呀!連到休息間都還覺得這樣,沒想到竟然有那麼多的負評,還有人用車禍來形容,讓我真的很『切心』、很難過!」

本來答應歌迷要當向日葵,多寫些正能量的歌,金曲獎表演結束後,排山倒海的負評,讓艾怡良發現自己當不成向日葵,還是帶著刺的九重葛,對於外界的負評會生氣、失去自信,甚至害怕再站上舞台被人評分,不知道在台上該如何自處,一度考慮退居幕後,還問男朋友說:「萬一我走幕後,你OK不OK?」

●負評刺激創作靈感 檢討不同場合唱法●

雖然不是向陽的向日葵,帶刺的九重葛也沒有這麼容易被擊倒,艾怡良從負評的風浪裡挺過來了,還檢討出了心得。

艾怡良從金曲獎表演得到珍貴的教訓。(記者趙世勳攝)

「我本來以為只要用心的唱,唱得越細膩越精緻越好,後來才發現在那樣的場合,大家想感受的也許是震撼,我才開始去分別在每個場合大家想得到的是什麼,開始調整不同場合的唱法。」艾怡良形容那些負評是很珍貴的教訓,不但給了她寫下了《玻璃心》、《滅了我》的創作靈感,也讓她理解大小不同的場合各有適合的唱法,咬字跟氣息都很重要,都要做調整。

原來《玻璃心》跟《滅了我》是寫她身陷負評的心境,我笑她應該要感謝那些負評給了她新專輯很多的創作靈感,世間所有的事情都有正反兩面,得與失常在我們的一念之間。

●不怨挫折加速成長 盼正能量似向日葵●

艾怡良承認她現在對負評一點都不怨了,覺得這樣也好,她才可以在短時間成長,而且她也去收集了很多人對她的感覺,覺得自己還是有讓人期待的地方,尤其是製作人陳建麒覺得她可以,那她應該就不差,開始慢慢拾回舞台上的自信,努力做好歌手的角色。

沒有人是舞台上天生的表演者,總是要經過無數的排練,才會有越來越好的表現。

艾怡良說她很羨慕我像向日葵,充滿正面思考的正能量,我說等她經過歲月的歷練後,自然也會長成向日葵,她忍不住開心地笑著說,這樣也很好,也許歌迷可以聽她的歌一起成長,到了50歲,搞不好大家就全變成了向日葵,充滿正能量。

艾怡良(左)給了我一片幸運餅乾,餅乾裡有她充滿詩意的歌詞。(記者趙世勳攝)
場地提供︰À Demain Caf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