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建年傳唱蘭嶼 人生下半場給家人和健康

陳建年熱愛大自然,也挑戰馬拉松、三鐵,但他說自己不重成績,志在培養體能。(陳建年提供)

記者賀靜賢/專訪

陳建年心疼父母親常因耕作受傷,退休後變農夫自己整地。(陳建年提供)

蘭嶼在陳建年的鏡頭和音樂下,呈現不同美感。(陳建年提供)

歌壇年度盛事金曲獎倒數,18年前拿下歌王的警察歌手陳建年,去年9月卸公職退休,做回「老百姓」音樂人。最近他為小品國片《只有大海知道》寫主題曲《海的眼淚》,憑著對蘭嶼的熟悉和情感,寫、唱出該地的美麗與哀愁。

陳建年與蘭嶼結緣極深,現在也常去記錄當地的各種生態和活動。
(陳建年提供)

蘭嶼生活10年 又愛又憐惜

《只有大海知道》非聚焦蘭嶼景色,而是藉一對祖孫呈現當地的文化保存、生活難題和隔代教養等現實狀況,溫馨但更揪心。台東卑南族的陳建年奪歌王後,不但沒選擇親近名利,反而自願請調「偏鄉」蘭嶼,在當地斷斷續續共10年的生活體驗,讓他對那個世外桃源又愛又憐惜;「蘭嶼充滿了文化與價值觀的衝突,很多事情是很難去改變的。」

陳建年熱愛大自然,現在更能常往返蘭嶼,用鏡頭做生態紀錄,包括豐年祭、飛魚季,並為以當地為主題的影音題材做配樂,儼然成為終身志工。《只》片還描述了達悟族孩子一度不願穿丁字褲的心結,陳建年自爆穿過丁字褲,感想是:「初次穿真的很不舒服,材質粗糙會磨皮膚。」去年,他也為以描述黑熊和大自然保育為主題的紀錄片《黑熊森林》做電影配樂,就希望盡一份心力,呼籲外界重視台灣黑熊瀕臨絕種的問題。

高中畢業投身警界,陳建年終結31年公職時,很多友人不解問他:「你不是都在蘭嶼嗎?」意指應該閒閒的何必退休,妻子也不贊成。但他說,眼見身旁不少同袍,都因工作而倒下了,正好半百的他體悟到「人生的上半場拚工作,下半場應該要多陪家人,以及顧好自己的健康」,下了決心,也終於取得妻子諒解。

挑戰體能 單車環島加超馬

陳建年說,一雙兒女長大了,兒子也出社會工作會賺錢,但雙親年邁,尤其父親行動不便,家裡的土地幾乎荒廢耕作;因此他除了做音樂,更要接手整地當農夫,還笑說自己現在最常相伴的朋友是「山上的猴子們」,退休後更忙碌。向來謙虛客氣的他,也忍不住「炫耀」自己為了訓練體能,已完成了單車環島、三鐵、全馬甚至超馬......,不只挑戰自我的極限,也真正領悟到台灣之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