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麗君致力保存台片資產 建立協拍機制接軌國際

文化部長鄭麗君努力推動台灣影視工業化。(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賀靜賢、吳琬婷、許世穎/專訪

從電視劇《通靈少女》、《花甲男孩轉大人》到台片《紅衣小女孩2》、《大佛普拉斯》,近期表現亮眼的影視作品,都具「緊連台灣」特色。文化部長鄭麗君觀察這些3、40世代的台灣導演創作力豐沛,是未來影視內容的極重要能量;同時為了保存過去的經典,更將賦予「國家電影中心」任務,陸續完成多部經典台、國語片修復。

鄭麗君說,電影文化保存及發展是健全生態系的重要政策之一。她回憶17年前在法國看導演楊德昌的《一一》時淚流滿面,近年來台灣影迷透過電影修復,得以一窺早年經典台、國語片,但有鑑修復是由國外完成,因此國影中心今年建立修復實驗室,本月28日即將發表第一部自力修復的影片《上山》。此外,文化部也將推廣在地台語片、紀錄片,10月有台語片歐洲巡迴影展,讓世界透過電影看見台灣。

公務繁忙但仍追劇的鄭麗君,觀察出這些重要作品的導演,都是年齡落在3、40歲的「後解嚴世代」。她認為,這些創作者在文化大爆炸中成長,認同台灣並受此地的民主洗禮,思想自由開放又多元;他們發展出一股不同於中日韓,而屬於台灣獨特的風格,是極重要的創作能量。

鄭麗君上任以來已排除萬難完成「全台電影票房系統」,但實施以來,仍有資訊不夠即時和公開的批評。鄭麗君表示,因應外界呼聲,國影中心已提出新版本,公眾部份將原先每月公佈改成每週,以增加即時性和參考性,未來也將與財政部建立稅務勾稽,強化可信度。鄭麗君不諱言仍有部分業者希望給國片票房發酵的時間,怕過於即時會影響觀眾進戲院意願,「但我對於台灣影視內容有信心,資訊透明也是社會趨勢。」

在李安《少年PI的奇幻漂流》後,導演盧貝松《露西》、馬丁史柯西斯《沈默》都曾來台取景拍攝,也給了台灣團隊與國際接軌的機會。鄭麗君已著手建立了國際協拍機制,她說李安曾向她稱讚「台灣後製及視效人才很有競爭力」,因此文化部責無旁貸應串連各地方的協拍機制,並透露已在積極運用各地糖廠,並且盤點中南部影視基地,建立退稅制度,吸引外國團隊來台灣拍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