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譚德塞指「X疾病」爆發時間是問題 羅一鈞點名3大危險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法新社)

〔記者馮亦寧/台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以下簡稱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在杜拜舉行的世界政府峰會上明確指出「X疾病」是最大隱憂,此疾病爆發不是機率問題,而是時間問題。對此,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下波可能的新型病毒可能是:流感、新的冠狀病毒、伊波拉等其他出血性疾病。

世衛組織將於5月邀請會員國簽署防範大流行病的國際性協定,台灣雖非世衛會員國,疾管署強調會設法從多管道取得如新病毒的抗原、基因序列等最新資訊。

歷經4年新冠疫情仍穩坐世衛組織秘書長的譚德塞,呼籲世衛會員國,需在5月前達成一項有關防範大流行病的國際性協定,包括研究、開發、取得疫苗與其他產品並分享資訊、技術和生物樣本等方面跨國合作。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翻攝自臉書)

由於台灣非世衛組織會員國,羅一鈞表示,根據目前了解相關協議各會員國還在審議和提供相關意見階段。協議牽涉到研發端與藥廠利益,對於研發者,希望保留專利與研究成果相關回饋,因此開放資料不會是無償提供。另外,藥廠方面也希望能保障收益。各國國家也有不同戰略考量,目前疾管署認為世衛會員國要在5月取得共識持保留態度並存疑。

羅一鈞也指出,疾管署會設法從雙邊或多邊管道,從友好國家如美、日等國,取得在會員國內才能取得的重要資訊。近年來,國際也都有平台讓各國上傳病毒抗原基因序列,世衛本身也有對非會員國有公開資訊,所以請民眾不必擔心,即使台灣非會員國,也有充足資料可搜尋。此外近年也有重量級科學家會在社群網路平台搶先公布進度,取得疫情相關訊,讓管道變多,不一定都要從世衛會員國才能取得,疾管署會設法從多管道取得各種最新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