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獻唱《茶金》主題曲 金曲歌后驚曝「心裡酸酸的」

温昇豪(右)在《茶金》與連俞涵於天台談心。(公視提供)

〔記者李紹綾/台北報導〕金曲歌后魏如萱為公視與客委會獻唱主題曲《查有此人》,她在錄音期間展現驚人語言天份,不僅將客語的部分快速且標準地唱出,且同時間細膩地刻畫歌中情感,讓製作人陳建騏讚嘆不已。粉絲直呼「客語唱的太時髦了,音色口氣,像法語一樣溫柔優雅!」、「讓人耳朵懷孕程度更勝法語,不愧是金曲歌后、推推!」、「客語在這首歌裡就像是畫龍點睛!優雅帶著些許愁悵的旋律加上魏如萱的細緻美聲,簡直美的像一幅畫。」更敲碗推出全客語版。

《查有此人》由魏如萱與金曲製作人陳建騏、 金曲作詞葛大為聯手打造,陳建騏表示,此曲由葛大為先寫詞,他後譜曲,葛大為看過戲劇片花後,感受劇中兩人宿命的交錯與糾結,以「茶」的諧音延續主題曲歌名《查有此人》,寫出壓抑且珍惜的互情。陳建騏透過歌詞中細膩描寫小我和大我的愛,搭配 50 年代的氣味,以及當時的音樂所散發出的氣質,譜出朗朗上口的旋律。

魏如萱為《茶金》獻唱主題曲《查有此人》。(公視提供)

魏如萱雖有四分之一的客家血緣,但並不熟悉這個語言,她第一次挑戰用客語創作,在上一張專輯《Have a nice day》中的《奶奶》這首歌,僅有幾句談親情的簡短客語歌詞,她說:「這次《查有此人》的意涵比較深,真的太難了!」那幾句客語:「錯過是可惜,還是另種形式的堅定,抱歉沒陪伴你,不陪伴,我會比較靠近,停滯在這種維繫,至少有能採摘的回憶,得不得,我都幸運…在我心裡 查有此人。」令人沉浸其中。

連俞涵在《茶金》等待一個人生可以追隨的人。(公視提供)

葛大為感性寫下:「這首歌詞也很像一封寄不出去的信,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抹不去的名字,可能發生於一瞬間,但卻能延續一輩子。」魏如萱談到,「葛大為的詞十分精準到位,讓演唱的人蠻有畫面的。每次合作,描述的故事很不一樣,用字也很不一樣。」憶起錄音時,她聽著陳建騏描繪著:「兩兩相愛的人,卻因家庭的關係沒有辦法在一起,只好把那個人的名字放在心底,沒有辦法結婚。」她透露:「每個人在心裡面,會有很難忘的名字,自己也偷偷地想著幾個人的名字再演唱,唱著唱著,有種心裡酸酸的感覺。唱完歌後深呼吸一下,然後,再把錄音室的門打開。」

連俞涵(右)在《茶金》與温昇豪於天台相會。(公視提供)

為了讓歌詞更沈浸在戲劇中,客語歌詞特別請饒瑞軍以客語改編詞。劇組並特別邀請獲得金曲獎肯定的客家創作歌手林鈺婷,錄製海陸腔清唱版,由《茶金》共同製作人羅亦娌陪魏如萱進錄音室貼身指導。魏如萱說:「我先把自己習慣的語言先放掉,呈現歸零的狀態。也先不把客語想成是語言,而是像音階、音調,像唱歌般,用唱歌的方式把客語說出來,透過不斷的重覆聽,用自己的方式熟記下來,就沒有那麼難。」

《查有此人》除了結合國語與客語,編曲更是一大亮點,邀請甫從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畢業的孔書亞編曲。陳建騏表示,1950年代並沒有MIDI,主旋律、副旋律猶為重要,再加上需要融合兩種語言,採取復古編曲,並以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絃樂來展現音樂表情。

薛仕凌(右)在《茶金》與連俞涵成了生意上最好的搭檔。(公視提供)

《茶金》製作人湯昇榮表示,在視覺上打造「和洋折衷」,展現細膩的時代代氛圍,在音樂上更是考究,推出金曲獎最佳演員、最佳製作人、作曲人、作詞人的堅強陣容。經典曲目有魏如萱《查有此人》、王若琳 《You’re Breaking My Heart》、彭佳慧 《詩的第一行》、春麵樂隊《金金》;並邀請金獎音樂製作人柯志豪為全劇配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