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黃秋生60年記憶遭放逐 6年零收入「放棄自我」

記者李紹綾/專訪

香港影帝黃秋生來台發展,接連主持LINE TV兩季實境節目《開著餐車交朋友》及演出《四樓的天堂》,被問片酬比過去少如何調適?他表示自己60歲了,承載了60年的記憶,有種被放逐、孤單的感覺,但這又是正常的情況,他覺得在台灣生活挺好的,「台灣也是華人文化,差距不太大,我起碼對語言,不會每天講國語講到頭痛。」

黃秋生覺得在台灣生活挺好的,「也是華人文化,差距不太大」。(LINE TV提供)

他2014年公開支持雨傘運動,被貼「港獨」標籤,不僅遭中國封殺,還被主流電影圈放逐,長達6年零收入,他透露沒工作期間靠吃老本過活,被虧「本很厚」可吃6年,他否認本厚,笑說:「所以現在要還錢呀!」憶起沒工作這6年,他坦言期間大多都是放棄自我的狀態,「不知道將來怎麼樣,做很多的惡夢,回想很多以前的事情,有開心也有憤怒。」為排解這些情緒,他告訴自己:「人呀,你的修為,就是要碰到這種困難,才會顯出來,這就是試煉你的時候,你要用你自己的修為,去解決現在的狀況,應該要怎麼樣面對,現在的狀態就是,不要想太多。」

他覺得現在的香港變得很陌生,已不是他認知的香港,「香港在我心中已經是過去了,連書都不能看,你現在拿著一本書,他就可以過來就說是禁書,關你個3年,這已經是台灣當年白色恐怖的年代了。」

黃秋生認為被淘汰是正常的。(LINE TV提供)

是否擔心被市場淘汱,黃秋生認為,被淘汰是正常的,「淘汰就是有比你更好的,這就等於你會不會擔心你會不會死是一樣的,擔心得來嗎?擔心就不會死?擔心就不會被淘汰?」但他也說,整個社會風氣的改變是控制不了的,「所以要怎麼樣擔心,這個擔心不了的,我發現台灣人挺喜歡、也很歡迎我,所以暫時沒有這個擔心。」

最令他覺得神奇的是,他竟然還可以重回香港拍電影,透露這次回去參與的電影屬半投資的方式,「雖然是這樣,可是還算有工作,我還生存,我還存在,這種生存沒有求人,我沒有跪下來,我沒有要講那些肉麻的話,沒有必要,我對我自己說,我還算是一個人,這樣已經很好了。」

《開著餐車交朋友2》10月29日起每週五中午12點LINE TV全網獨播,10月30日起東森綜合32頻道每週六晚間10點播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