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7歲泰雅少年勇奪金鐘獎 陳宇:傳承文化是我的使命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泰雅族少年陳宇就讀南澳高中,年僅17歲就因拍電影、擔任兒少節目主持人獲台北電影節最佳新演員和電視金鐘獎。陳宇表示,無論未來是否會走演藝圈,「我們有使命去傳承自己的文化」,他深刻感受到母語及原住民文化的衰落,接下來想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期許自己有能力擔任傳承文化的角色。

陳宇以《kakudan時光機》獲第55屆金鐘獎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記者蔡昀容攝)

陳宇小學時,見同學去參加演員徵選,好奇跟了過去,結果誤打誤撞擔任電影《只要我長大》男主角,2016年獲得第18屆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獎、入圍第53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並在劇組認識後來的原住民族電視台節目企劃。陳宇高中時,節目企劃向《kakudan時光機》製作人舉薦,讓陳宇有機會嘗試主持,今年奪下第55屆金鐘獎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

陳宇認為,演電影要專注的揣摩角色,主持節目雖然也是面對鏡頭,但反應要快、要大方,背腳本的時間也不多。面對不同性格的來賓,接話方式要有所調整,若來賓偏題,要趕快把話題拉回來;有時,來賓突然不能到,節目企劃和主持人也要趕緊想出方案來應變。

未來打算朝演藝圈發展嗎?陳宇靦腆地說「就順順地走」,目前想先把精力專注在泰雅文化傳承。陳宇回憶,國小跟著爺爺上山狩獵,很多話都聽不懂,回家之後開始用心學習,才發現泰雅文化和語言蘊藏很多智慧和內涵。

「我喜歡自己的文化!」陳宇指出,年輕族人為了適應現代社會,被迫要去學其他東西,導致這些智慧可能隨著耆老過世而消逝,「我們有使命去傳承自己的文化」,因此想進入國立東華大學的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進修,希望把泰雅族文化傳承下去。

林姿妙(左)頒表揚狀給陳宇,稱讚他「讓宜蘭非常光榮」。(記者蔡昀容攝)

南澳高中校長江子文表示,陳宇是學生會主席,對學校事務很熱心,同時也是原住民實驗專班第一屆同學,獲得金鐘獎肯定,是大家的驕傲。原專班以泰雅族文化為主軸,針對生活技藝、知識體系進行授課。

縣長林姿妙也頒獎表揚陳宇,讚美他在金鐘頒獎典禮穿族服、說族語,且不忘本的感謝土地與學校的栽培,讓宜蘭縣感到非常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