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國片《蚵豐村》都靈影展奪奇布蒂獎

國片《蚵豐村》義大利時間11月30日在都靈影展奪下奇布蒂(CIPPUTI)獎,導演林龍吟(中)上台領獎說這是他人生的第一個電影獎,希望台灣跟其他地方的人都能「用自己的語言、自己的聲音、自由地說出自己的故事」,獲得全場熱烈的掌聲回應。(圖由林龍吟提供)

〔駐歐洲特約記者胡蕙寧/倫敦-都靈一日報導〕以漁村影像風靡歐陸的台灣國片《蚵豐村》繼入圍三項國際影展後,十一月三十日在義大利都靈影展奪下奇布蒂(CIPPUTI)獎,導演林龍吟在現場對本報表示,該獎是為表彰電影對勞動議題的探討所設,《蚵》片拍出時代衝擊下面臨轉型挑戰的漁村群像深獲認同是獲獎關鍵。

林龍吟(左一)導演的《蚵豐村》,11月30日在義大利都靈影展奪下奇布蒂(CIPPUTI)獎。(圖由林龍吟提供)

林龍吟上台領獎說這是他人生的第一個電影獎。感言中回溯他以五年時間來完成該片的漫長過程,並特以台英雙語加持,希望台灣跟其他地方的人都能「用自己的語言、自己的聲音、自由地說出自己的故事」,獲得全場熱烈的掌聲回應。

閉幕典禮後有多位義大利與各國導演上前恭喜,對於《蚵》片使用十六釐米底片拍攝的獨特美學與質感相當讚賞,所呈現出的粗獷與色彩與片中的漁村風景非常切合,認為這片是本屆影展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電影外,也對近期的中港台局勢高度關切,認為林龍吟領獎感言中對自由的期許與影射,讓同樣身處極右勢力反撲威脅的義大利專業影人深感共鳴。

都靈影展為世界影壇最具影響力的新導演競賽之一,1994年吳念真首部長片《多桑》就在此賽中獲獎。此次同樣入圍的還有剛在金馬展獲獎的《熱帶雨》。《蚵豐村》28日於義大利首映,義國重量級影評暨都靈影展資深選片人布奇(Pier Maria Bocchi)親自主持映前記者會,歐媒對片中台灣的獨特文化和漁村風景相當好奇,表示此片「用特別的視角拍下了驚人的風景」,也對喜翔在片中呈現的東方父親形象印象深刻。

《蚵豐村》描述王船祭典下面臨世代衝擊的台灣西南漁村,義大利首映由影展主席馬丁尼(Emanuela Martini)開場,五百個位子坐無虛席。觀眾對台灣獨特的王爺信仰文化特感興趣,直指片中時代變遷裡的新舊價值衝突舉世皆然,對家園意義的思索也很能感同身受,認為這是一部「跨越時空限制的美麗電影」。

該片歐洲首映於德國曼海姆-海德堡影展,觀眾對中港台的政治矛盾也相當關切,紛紛上前與導演交流意見。林龍吟將和《蚵豐村》繼續進行全球影展巡迴,計劃在明春回台正式與台灣觀眾見面。他的第二部電影計畫也已啟動,將延續討海人主題,繼續發掘屬於台灣海島國家的海洋故事。

《蚵豐村》台北電影節預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