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準影后扮溫柔師 床戰鮮肉12小時拚鍍金

〔記者許世穎/專訪〕42歲馬來西亞戲后楊雁雁曾以《爸媽不在家》勇奪第50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相隔6年再度和同片導演陳哲藝合作《熱帶雨》,讓她首度入圍金馬影后。片中她和19歲小鮮肉許家樂上演激烈床戲,但她說最難的不是情慾演出,「要演溫柔的樣子最難,因為我從小到大都是個『男仔頭』,很直來直往!」

楊雁雁(右)和許家樂在《熱帶雨》上演禁忌師生戀。(金馬執委會提供)

楊雁雁在片中飾演新加坡華語老師阿玲,和李銘順飾演的丈夫結婚多年,肚皮始終無動靜,每天上班前還躲在車子裡打排卵針,希望藉此喚回丈夫的心。平常在校努力教學不被重視,回家還要為行動不便的公公楊世彬料理起居,甚至親眼看到丈夫外遇,也不在家中哭鬧,個性相當溫柔。

楊雁雁(左)和19歲小鮮肉許家樂在《熱帶雨》中有激烈床戲。(記者胡舜翔攝)

上次在《爸媽不在家》和楊雁雁飾演母子的許家樂,這次在片中飾演他的學生,兩人從課後輔導到私人教學,接送之餘也有了更多接觸,血氣方剛的少年漸漸被溫柔的老師吸引,在濕熱難耐的雨季中,除了流瀉的雨水,情感的流動也逐漸讓兩人陷入迷失的情感與慾望之中。

為了讓雙方更進入狀況,楊雁雁特別交待許家樂喊她「雁雁」。(記者胡舜翔攝)

由於先前「母子」組合太鮮明,楊雁雁透露陳哲藝當初決定找許家樂演出後,就沒想過要找她,「但我還是跟他說『讓我試試看』,後來先做長髮造型,試完戲就OK了」。她說演員工作就是要會「放下」自己,就像要和許家樂演師生戀,「我跟他說,『家樂,你是一個演員,我也是一個演員,這段時間叫我雁雁,不要叫媽咪』」,果然讓雙方更能進入狀況。

楊雁雁今年憑《熱帶雨》角逐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記者胡舜翔攝)

她說和許家樂偶爾也會見面、喝咖啡,「他可能遠遠看到我就喊『媽咪』,那種家人的感覺沒有改變」,兩人為了床戲排練了兩天,正式拍攝也花了近12小時,不過NG並非「母子」感到尷尬,「我們創作過程沒有『尷尬』兩個字,是很當下的一個感受,有幾次NG是因為他在鏡頭前走光」。她也笑說如果大家看到他們會想到《爸媽不在家》的關係也算很成功,「感謝觀眾這麼喜歡我們在戲中的母子」。

《熱帶雨》許家樂(左起)、楊世彬、楊雁雁、導演陳哲藝。(記者胡舜翔攝)

至於「兒子」的轉變,楊雁雁說兩人都成熟不少,「他的外型上變了很多,介於男人跟男孩之間,可是身為一個演員的直覺沒有變,也太可怕了!」她認為其實未必太過放大師生戀的部分,「因為愛本來就存在,像是阿玲對於人的關愛感,在她最黑暗的那一刻可能有迷失,但又馬上回到理性」。

提到6年前拿下金馬獎,楊雁雁說像作了一場夢,花了近一年才「接受現實」,更感性表示:「當時拿了金馬獎彷彿跟自己說可以繼續下去,因為在星馬當演員很辛苦,也讓人家看到可能性,不知不覺之中變成開荒牛的感覺」。演出全力以赴的她這次在片中連打排卵針也堅持來真的,還因此留下很多瘀青,「我所有打針戲都在同一天拍,扎了9針,練到扎不怕了!」

楊雁雁對於入圍金馬獎「永遠都會給自己一份信心」。(記者胡舜翔攝)

婚後育有一女的她也透露,結婚前幾乎完全沉浸在工作,連朋友都沒有,「我以前從來不考慮別人感受,也不用跟任何人交代,結婚有小孩後才能體會什麼叫無私的愛,開始放下自我,為另一個人考慮」。她覺得現在成熟、踏實了許多,笑言拿獎就是五分之一的機率,至於是否有信心?她堅定表示:「永遠都會給自己一份信心的!」第56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23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行,《熱帶雨》預計2020年1月在台上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