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專訪)淚!揪心3年放下怨恨 應采靈當晚夢到女兒說這句話.....

〔記者賀靜賢/專訪〕應采靈今年60歲,近期精緻台劇從《生死接線員》、《最佳利益》到正在播出的公視《噬罪者》,都見其演出。外型瘦弱柔順,多飾苦情母親,應采靈無奈說;「我的人生確實吃苦居多,但我不想再苦情了,很想演八婆或神經大條的人!」透露她努力做人生轉型的心聲。

應采靈在《噬罪者》中表現亮眼。(翻攝自臉書)

應采靈在《噬罪者》當中飾演殺人嫌犯王翔之母。(公視提供)

應采靈無論在劇中或現實生活都看破人生。(公視提供)

應采靈參與《噬罪者》演出。(公視提供)

應采靈20歲以《一溪流水》躍上大銀幕,曾以《小葫蘆》提名金馬最佳女主角,才被封林青霞接班人,23歲就帶球嫁徐明,息影當家庭主婦。2004年她的大女兒徐子婷感情受挫輕生,「應采靈」又成為演藝圈話題。「那時我的人生好像被核彈炸碎了,但也讓我決定出來工作、做我自己」、「現在看到的我,才是真正的我。」她說。

女兒徐子婷的離去,帶給應采靈極大傷痛。(記者陳逸寬攝)

工作其實是一種療傷,應采靈說自己整整3年在與至痛對抗,一邊氣女兒沒有說原因,一邊強迫自己堅強,照顧其他家人;「幸好我爸爸那時已經過世了,不然他一定承受不了」。她說小女兒徐子惠更激烈,比她還氣讓姊姊情傷的男友。直到有一早起床,她突然對小女兒說「夠了,原諒吧」、「奇妙的是,3年來我從沒有夢女兒她回來,當晚她就來了(入夢),對我說『媽媽我很好』」。

應采靈目前已看破生死。(記者陳逸寬攝)

她認為自己的放下,終於讓女兒安心去該去的地方;她同時體悟到,以前為了家庭和諧和小孩,總是把自己放在不重要的位置,「現在我對我自己好,但不是穿名牌、吃美食,而是什麼開心,就做什麼,就像一直演戲。我想,這種重生,也是女兒送我的禮物吧!」應采靈不忌諱碰觸傷口,是希望治療自己,「我後來反省,做爸媽的也要負責任,那時以為她獨立就放出去闖,誰知她沒有準備好。」

應采靈心裡有垃圾不會向老公徐明傾吐,兩人經常談論時事。(記者陳逸寬攝)

應采靈說,二女兒徐子惠愛黏著她,反而是後來她覺得不妥,把女兒交給美術指導磨練,幫女兒確定自己的志趣;「她個性遺傳我,很能吃苦,也很硬派,不會逃避問題,而且工作履歷很豐富,不像我的履歷空白,只會演戲。」她笑說。

應采靈認為自己已經吃了太多苦,想演出歡樂的角色。(記者陳逸寬攝)

應采靈說,一個人不管多堅強,都應該要學會向別人倒垃圾,找朋友抒發,避免陷入憂鬱。問她是否會找老公徐明倒垃圾,她搖頭:「不會,他不是很好的傾聽者。」表示兩人比較常聊的,反而是時事。

應采靈在《噬罪者》飾演莊凱勛的母親,劇情描述殺害高中女生被判刑的王翔(莊凱勛 飾),假釋出獄後讓身旁周遭和家人原本平靜的生活產生變化,每週六晚間9點於公視頻道播出,每次連播兩集,亦可在公視+等多個線上影音平台收看。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