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星燒臘店》寫紅《大話西遊》主題曲 盧冠廷淡出銀幕得怪病

男星盧冠廷不僅是一名演員,同時還是一名傑出的電影音樂作曲家。(合成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在2位已故明星「驃叔」董驃與「肥肥」沈殿霞所主演的港片《富貴逼人》系列電影中,夫妻倆因為求子心切,於是將3個女兒分別取名為「帶弟」、「來弟」與「招弟」,其中大女兒「帶弟」後來結識了一名讓父母親並不是那麼滿意的懦弱男子「毛毛」,頂著大平頭與落腮鬍造型的他,令不少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不過,雖然觀眾都可能曾看過他、知道他,但卻有可能喊不出演出「毛毛」這個角色的演員名字,他叫做盧冠廷,不只是一位演員,甚至還是一名傑出的電影音樂作曲家,曾2次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和台灣金馬獎最佳電影配樂的殊榮,完全是「人不可貌相」。

盧冠廷(右二)令人印象深刻的影視作品之一,就是與「驃叔」董驃(右)與「肥肥」沈殿霞(右三)所主演的港片《富貴逼人》系列電影。(翻攝自網路)

出生於1950年的盧冠廷,父親是粵劇紅伶盧海天,母親則是女星譚秀珍,不過譚秀珍並非他的親生母親,所以他曾坦承對養母毫無親人的感覺,不過仍對父親十分敬重。盧冠廷在幼年時期就移居美國,先後畢業於西雅圖華盛頓州立大學和科尼許音樂學校,在當地奠定了深厚的音樂底子與造詣。盧冠廷在1977年特地回到香港,為的就是想參加歌曲創作比賽,不過連續2年都沒有入選,雖然仍有唱片公司相中他,與他簽約並願意幫他發行專輯,不過當時香港流行的是中文音樂,盧冠廷則屬意想發行英文專輯,後來發片計畫便因此不了了之。

盧冠廷幼年就移居美國,在當地奠定深厚音樂基礎。(翻攝自網路)

其實,盧冠廷雖然在美國長大,但是成長過程並不算順遂,他不僅天生患有哮喘和鼻子過敏,早期每天都要靠打針來穩定狀況,折磨了他16年,甚至還罹患「讀寫障礙」,不僅寫字時筆劃會顛倒、無法順利背誦26個英文字母的順序,連自己的名字也寫不好,還會不受控制地在支票上亂塗鴉,讓他從小考試從來沒有及格過,當然在記憶歌詞這方面也有很大的困難,他曾說自己當時「沒有一天舒服過」,就好像上天故意留了一連串的難題要來考驗他。不過,盧冠廷自稱是「完美主義者」,因此並沒有被自身的疾病給打倒,他反而願意花大量的時間來記下歌曲的歌詞,讓他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來面對所有的挑戰。

盧冠廷從小身體就不好,還有讀寫障礙,讓他在成長的過程中遇到不少困難。(翻攝自網路)

而為了想一圓自己音樂夢想,盧冠廷迫於生計,只好開始在酒廊賣唱,當時台下常常有幫派在底下莫名就互相鬥毆砍殺了起來,而曾經有一段時間,歌手張德蘭的《相識也是緣份》在當時相當熱門,是許多客人的必點歌曲,盧冠廷就曾在某天已經連續唱了7次這首歌的時候,被要求要再加唱,甚至收到寫著「不唱就挨揍」的紙條,讓他雖然害怕到發抖,也只得硬著頭皮唱下去。

盧冠廷曾迫於生計,在酒廊賣唱。(翻攝自盧冠廷臉書)

後來他的努力得到了回報,1983年,他演唱本來要給林子祥唱的《天鳥》,取得巨大成功,當時大街小巷都在傳唱這首歌,讓他終於可以不用再靠賣唱維生,而是能夠開始發行個人專輯,他自首張專輯成功後,就幾乎以一年一張專輯的速度在發片,中間還跨足譜寫不少知名的電影配樂,像他為《大話西遊》所創作的主題曲《一生所愛》,就令人印象十分深刻,還曾為張國榮、譚詠麟、林子祥、林憶蓮等人寫歌。職業生涯裡曾為百餘部電影創作配樂的盧冠廷,曾2度拿下香港電影金像獎和台灣金馬獎最佳電影配樂的殊榮,不只為電影寫歌,他也偶爾會親自參與演出,擅長演出如《雞同鴨講》裡的「猩猩」與《富貴逼人》裡的「毛毛」等香港中下階層小人物的角色。

盧冠廷後來以出道曲《天鳥》為人所知,後來又寫出經典的《大話西遊》主題曲《一生所愛》。(翻攝自網路)盧冠廷(右)在《富貴逼人》系列電影中,演出大女兒「帶弟」(中)的男友。(翻攝自網路)盧冠廷擅長演出香港中下階層的小人物角色。(翻攝自網路)

作曲無數的盧冠廷,在1983年與妻子唐書琛結婚,夫妻倆不只琴瑟和鳴、感情融洽,唐書琛更是盧冠廷事業上的得力助手,在許多歌曲裡,都是由盧冠廷譜曲、唐書琛填詞的,除了一鳴驚人的出道曲《天鳥》與知名的《一生所愛》是如此之外,包含張國榮的《但願人長久》、張學友的《天變地變情不變》、鄭伊健的《敢作敢為》、梁朝偉的《從前、看破紅塵》、謝霆鋒 的《講一千次我愛你》,都是盧冠廷、唐書琛合力創作出來的作品。2人結婚至今30多年仍相當甜蜜,盧冠廷則表示:「太太萬歲,我什麼都聽她的話,由她掌管我的命脈,沒有她就沒有我盧冠廷、沒有這麼多經典好歌,沒有了她我整個人都不行!」展現出濃烈愛妻之情。

盧冠廷(左)與妻子唐書琛(右)結婚30年,仍然相當恩愛。(翻攝自網路)

 

不過在1993年左右,盧冠廷與李宗盛合作的唱片《我(們)就是這樣》並不受歡迎,這個打擊讓他頓時萌生退意,打算慢慢淡出;而他的身體後來又發生了異狀,1998年時,盧冠廷發現自己躺下來睡覺時,胸口就好像有火在燒一樣、耳朵也感覺一陣麻痺,醒來後雙腳腳趾踩踏在地板上竟也會劇烈疼痛,他急忙到醫院做檢查,卻得到了「毫無異狀」的結果,飽受怪病困擾的他,甚至曾被誤以為精神方面出了問題,後來在他自力救濟之下,才發現自己罹患了「化學物品過敏症」,只要接觸到特定化學物質就會產生過敏反應,盧冠廷於是換掉家中所有地毯與窗簾,並與妻子合開一間「綠色生活專門店」,專門販售環保產品,如今他甚至因此成為香港知名的環保人士,回歸平淡生活。

盧冠廷(中)因發現自己患有「化學物品過敏症」,於是後來與妻子(左)合開一間「綠色生活專門店」,專門販售環保產品,也成為香港知名的環保人士。(翻攝自盧冠廷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