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懷舊影集》百戰天龍引爆瑞士刀熱潮 馬蓋先紅到來台拍「舒跑」廣告

《百戰天龍》是80年代的經典美國影集之一,在台灣也擁有大批忠實觀眾。(翻攝自網路)

〔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提到「老皮」這個名字,年輕觀眾可能都會想到是卡通《探險活寶》中的黃色小狗,但是對於六、七年級生來說,「帥啊!老皮」這句經典台詞,則是令他們至今都難以忘懷,且相當印象深刻的。這句台詞是出現在80年代的無線三台時期,於台視整整播映了長達6年之久的美國經典電視影集《百戰天龍》(MacGyver)當中,除了「老皮」之外,另一位更加令人耳熟能詳的主角「馬蓋先」,更幾乎成了「足智多謀」這個詞的代表人物,這2名好搭檔在這套經典影集中,不用槍砲等武器,就能靠著各種妙招,以過人智慧解決各式問題。

《百戰天龍》主角「馬蓋先」擁有過人的智慧與廣泛的物理、化學知識,不用攜帶槍砲,光靠一把瑞士刀及周遭不起眼的物品,就能順利解決各種難題。(翻攝自網路)

百戰天龍》最早是在1985年9月於美國ABC電視網,全劇共有7季139集,而台灣方面則是由當年成功引進《天龍特攻隊》的台視,在1986年引進播出,當時該劇由台視影片組監製配音,由於配音員劉錫華將馬蓋先配得活靈活現,還以經典台詞「帥啊!老皮」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曾經造成轟動與一波「馬蓋先」熱潮。而劉錫華更吐露,其實台視會將這齣劇集譯為「百戰天龍」,其實是有特別原因的,他說:「沿用『天龍』的原因,是因為之前有一部成功的《天龍特攻隊》,同時廣告商是很相信『姓名學』的。」所以才讓這齣劇繼續帶著「天龍」2字在台播出,確實也達到了不錯的效果,更讓不少觀眾在每周六晚間8點,就一定要守在電視機前等待《百戰天龍》的播出。

台視於1986年引進播出《百戰天龍》,讓馬蓋先(左)與老皮(右)這對經典的好搭檔也讓台灣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翻攝自網路)

這部劇集中的靈魂角色,就非主角「馬蓋先」莫屬了,他擁有過人的智慧與廣泛的物理、化學知識,雖然曾因兒童時代遇到擦槍走火的事故,而相當排斥槍枝,導致他在出任務時,身上從來不會攜帶任何槍砲等武器,但仍能靠著一把萬能的瑞士刀,搭配身邊任何不起眼的物品,順利解決困難及打倒敵人,是一個相當足智多謀的角色,這也令當時的台灣觀眾深深著迷,無不希望能有一把與馬蓋先同款的瑞士刀,還曾因此造成一股瑞士刀熱潮,只要身上帶有一把就威到不行。

馬蓋先在劇中常以隨身攜帶的萬能瑞士刀來解決各種難題,甚至曾因此在台灣引發一股「瑞士刀」熱潮。(翻攝自網路)

而台灣方面將他的名字翻成「馬蓋先」,其實也有一個特殊緣故,在台視所製播的第1季第4集的開場中,台視自己為這個名字做出解釋,都被朋友們以暱稱「小馬」(Mac)來稱呼的馬蓋先,聲稱自己是姓馬,只是忘了本名,因此每次在向上司交代任務報告時,就會被噓說:「少蓋了」,長久下來他就被視為是「蓋仙」,因此最後就直接被叫成「馬蓋先(仙)」了,這個稱呼的由來十分本土又到地,相當有趣。

台視將《百戰天龍》引進台灣播出後,也自行將角色名字「本土化」,馬蓋先這個名字被翻譯地相當通俗有力,相當好記。(翻攝自網路)

至於馬蓋先是怎麼與「老皮」成為搭檔的,是因為馬蓋先有一次機智利用扳手、迴紋針與鞋帶,就順利從2名配有火箭筒的敵人底下逃走,當時這一幕全被身在「DXS」(Department of External Services)工作的老皮(Pete Thornton)看到了,他被馬蓋先的急智給震撼到,後來就邀請他到DXS與他一起工作,2人的友誼也就是這樣開始的。後來經過數年後,老皮被任命為DXS的主管,馬蓋先後來就也跟著遷移到鳳凰城基金會(Phoenix Foundation)工作,而當時他的身分證明號碼是「XC-4479」。

老皮(左)當初因被馬蓋先(右)的足智多謀給震撼到,因此後來就邀請他來與自己一起工作。(翻攝自網路)

「老皮」這個角色,是在第1季的第11集中首度登場,後來於第2季中,就成為與馬蓋先一同出現的固定角色,他在DXS擔任偵探多年,於一次追蹤在「國際暗殺集團」(Homicide International Trust,縮寫為「HIT」)擔任殺手的大反派「瘋狗老莫」(Murdoc)之時,碰上了足智多謀的馬蓋先,並對他留下深刻印象,因此之後就邀請馬蓋先來與自己一起工作,並在7年後榮升為鳳凰城基金會的主任,也不忘提拔馬蓋先,2人是最要好的朋友與工作拍檔。

馬蓋先(左)與老皮(右)是最要好的朋友與工作拍檔。(翻攝自網路)

當年演出「馬蓋先」一角的男星李察狄恩安德森(Richard Dean Anderson),當年在該劇集中以英俊瀟灑、睿智迷人的形象電暈許多迷哥迷姊們,不過現在他也已經是一名略為中年發福的66歲的老翁了,就算去演當初的「老皮」也不為過。在拍完《百戰天龍》之後,李察狄恩安德森其實也陸續拍了不少電影及影視作品,甚至還曾來台拍攝過一系列運動飲料「舒跑」的廣告,足見當初他在台灣的超人氣,但由於他將「馬蓋先」這個角色演得太過成功、難以讓人跳脫他深植人心的馬蓋先既定印象,所以後面的作品反應都普通,明星光環漸退,最終便慢慢淡出影壇,回歸家庭。

當年風流倜儻的「馬蓋先」李察狄恩安德森(左),現在也已經高齡66歲,變成了一個身材圓滾滾、看起來相當慈祥的老爺爺(右)。(合成圖,翻攝自網路、每日郵報)李察狄恩安德森當年甚至曾紅到,來台拍攝舒跑運動飲料的廣告。(翻攝自網路)

李察狄恩安德森最近接受媒體訪問時,吐露因為早年受傷所引發的背部、脊椎問題,而去接受手術,他在拍攝《百戰天龍》時因為都是親身上陣,所以在一些從高處摔落的戲中受了傷,自那之後他就落下了病根,老了之後,這些舊傷更是對身體造成不小的負擔,因此才會在最近去開刀治療。淡出影壇之後的李察狄恩安德森,幾乎是過著深居簡出的生活,不過仍相當熱衷公益,特別是在海洋保護這塊,他可是相當關心,加入了「海洋守護者」的公益團體,希望能夠告訴人們捕鯨與獵殺海豹是多麼殘忍又毫無人性的行為,最近更將為該公益團體擔任執行製作人,來拍攝一支宣導海洋保護的影片,令人十分尊敬。

李察狄恩安德森後來慢慢淡出影壇,過著深居簡出的生活,不過仍投身於海洋環保議題中,十分關心我們居住的環境。(翻攝自The Hollywood Reporter)

而在劇集中演出李察狄恩安德森好夥伴的「老皮」達納艾卡(Dana Elcar),不幸在拍攝《百戰天龍》之時罹患了末期的青光眼,視力退化到幾乎全盲,若不及時治療,恐怕會終生失明。這個真實的情節後來也被寫進《百戰天龍》的劇情中,讓他所飾演的「老皮」也跟他一樣漸漸瞎了,一開始許多觀眾都還以為這只是戲劇效果,沒想到這卻是真實發生在演員身上的經歷,他在後期演出時,劇本都要靠別人唸給他聽,但仍相當敬業完成演出,並在《百戰天龍》結束後,也陸續於多部戲劇作品裡演出失明的角色,於2002年才正式退休,但仍不幸於2005年因肺癌逝世,享年77歲。

演出「老皮」的男星達納艾卡,當初在拍攝《百戰天龍》後期,就罹患了青光眼末期,視力退化到幾乎全盲,這個情節後來也被寫入劇情中。(翻攝自網路)

由於《百戰天龍》已經是經典老劇集之一,但因為仍有大批忠實影迷,因此該劇最近正在準備重新翻拍中,新版的「馬蓋先」找來曾在《X戰警》扮演法官的25歲男星盧卡斯提爾(Lucas Till)來演出,在最新曝光的預告中,他留著一頭及肩長髮,延續了當初原版馬蓋先不帶槍枝的設定,憑自己的機智及小道具脫逃或制伏敵人。雖然這個新版的「馬蓋先」引起年輕世代影迷的好奇心,但是資深粉絲則都不太感興趣,認為根本比不上當年經典的《百戰天龍》,也希望之後李察狄恩安德森能有機會能客串此劇,再度締造出新的經典畫面。

《百戰天龍》最近即將重新翻拍,新版的「馬蓋先」找來25歲男星盧卡斯提爾來演出。(翻攝自網路)

相關影片:

馬蓋先的舒跑廣告 + 百戰天龍 (MacGyver) 片頭:〈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移除敬請見諒〉

新版馬蓋先預告影片:〈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移除敬請見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