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潔西卡雪莉退團 看韓流變遷原來是...

SM娛樂連續2天發表關於少女時代潔西卡和f(x)雪莉的解約與退團消息,引發熱議。(取自THE FACT)

〔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近日南韓最大造星工廠「SM娛樂」接連發表了潔西卡解約和雪莉退出f(x)的官方聲明,令粉絲傷心不已。不過這個做法似乎也顯現南韓娛樂圈近幾年來對藝人的管理有了劇烈的變化,畢竟要是以前,偶像團體的成員因個人生涯發展退出的事,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引發熱烈討論。

南韓目前3大娛樂經紀公司分別是SM娛樂、YG娛樂和JYP娛樂。(取自網路)

在過去,南韓的經紀公司對於旗下藝人擁有「絕對主導」的地位,並擁有強迫旗下藝人實施強制性合約的權力。過去藝人們一開始就被要求和公司簽訂超長的10年、甚至15年合約,有些合約根本是不合理、具強迫性、還有收入分配比例失衡的內容,更曾傳出有經紀公司強迫藝人帶病演出、毆打「不聽話」藝人的行為。而藝人們為了獲得公司資源和人脈來發展自己的演藝事業,只能選擇忍氣吞聲遵照不合理的合約內容進行活動,也不可能在合約還沒到期之前,以私人理由退出團體和公司。

曾是SM娛樂旗下搖滾樂團「TRAX」成員之一的魯敏宇,日前才出面控訴前東家強迫他簽長達17年的「奴隸合約」,還在離開公司後遭到打壓的情況。(取自Naver)

不過這些年來,隨著韓流越來越蓬勃發展,打造出許多風靡全世界的一線韓流明星,他們也各自擁有許多死忠護主的粉絲,因此經紀公司只能因應時代潮流,不僅改善了體制,也加強了透明性,讓藝人們的合約條件和內容等變得更加透明和公正。而其中最大的改變,就是藝人與原公司解約的過程,在過去擁有合約絕對主導權的經紀公司,根本不可能隨便放走旗下好不容易培養出來的藝人,要用私人理由來退團或解約幾乎是不可能的事,除非藝人願意承擔天價違約金。

「JTL」是張佑赫(左起)、TONY和李在元3人在H.O.T解散後另組的團體,當時雖然賣力進行活動,但仍遭前東家SM娛樂封殺與打壓。(取自網路)

由SM娛樂一手打造的初代韓流偶像始祖「H.O.T」在解散後,張佑赫、TONY和李在元3人轉簽其他經紀公司,並組成「JTL」,但是在進行宣傳時卻慘遭前東家SM娛樂封殺,當時沒人敢得罪位居南韓演藝圈龍頭的SM娛樂,造成3人十分艱難的狀況。這之後神話也因合約到期,成員們都不打算繼續和SM娛樂續約,損失慘重的SM娛樂說什麼也不肯輕易放手,為了要讓6人能繼續在一起,隊長ERIC不但自己研讀法律書籍、出席每一場談判,更自掏腰包幫成員們付清天價違約金,才順利「贖回」神話這個團體的名字,和發行過的所有專輯版權,並一路相互扶持至今,其中的代價和辛酸也只有當事人自己才明瞭。

「長壽男團」神話當年也是付出不小的代價,才讓6名成員成功離開SM娛樂,並能繼續使用他們的團名和專輯版權等。(取自網路)

不過近幾年來,上述打壓的情況似乎漸漸成為過去式,除了潔西卡和雪莉之外,像是MBLAQ前成員李準和天動、U-KISS前成員東澔等人都先後從原先的團體中退出,他們幾乎大部分都是在和經紀公司協商後和平分手,顯現了南韓經紀公司們對於藝人管理上態度的改變;不過仍有雙方後來鬧得不愉快的例子,像是夯團EXO的前中國成員KRIS(本名:吳亦凡)和鹿晗都因單方面宣稱和SM娛樂解約,並在中國私自進行演藝活動,讓SM娛樂相當不悅,宣稱一定會對2人還有其廣告主等採取法律手段,即使首爾地方法院出面調停仍讓協商破裂,態度相當強硬,雙方至今還在纏鬥中。

李準(左)和天動(右)各自因有對未來個人演藝事業的考量,毅然決定退出MBLAQ。(取自TVREPORT)

據《全星網》報導,對於現今南韓演藝圈的變化,某大型經紀公司相關人士透露:「過去若是發生類似事件,大部分藝人都會遭到經紀公司的冷凍,甚至是打壓;但最近幾年,藝人和經紀公司都會朝著相互協商的友好方向發展。經紀公司和旗下藝人們都會盡量避免不利於雙方的爭吵和糾紛,而是寧願選擇一種較為和平的方式來解決合約問題。」看得出來他們對於藝人的態度也從過去的絕對主導,到現今的彼此尊重,讓雙方能好聚好散,獲得最大利益。

KRIS(左)和鹿晗(右)則因單方面表示要與SM娛樂解約後,就擅自在中國進行演藝活動,讓SM娛樂決定採取強硬手段控訴到底。(取自TVDaily)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