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什麼傳奇!揭秘台大「地下校長」劉淞洲

2015/04/29 23:01

台大「地下校長」劉淞洲的逝世喚起不少人對他的回憶。(取自YouTube)

〔娛樂頻道/綜合報導〕日前台大男宿驚傳有工友暴斃而亡,後來大家發現該名工友是65歲的劉淞洲,曾經是水晶唱片的簽約歌手,學生都習慣叫他「老哥」、「地下校長」,最喜歡寫歌、唱歌,但被譽為「傳奇歌手」,卻讓有「台灣世界音樂教母」之稱的樂評人何穎怡不甚認同:「當一個人上了天堂,還在問『現在你認識我了嗎?』能稱得上『傳奇歌手』嗎?我感到深深的悲哀。」

何穎怡在水晶唱片時期曾為劉淞洲企畫過專輯,她以「現在你會認識我了嗎?」做標題,撰文紀念「老哥」劉淞洲,「我認識的『老哥』抽菸喝酒嚼檳榔,有一副菸酒摧毀不了的嘹亮嗓子,創作的曲子有種天成的旋律感與搖滾節奏。」

劉淞洲曾和台大學生共組「431歌劇團」,何穎怡也對當時他們的錄音印象深刻,不過當她著手為劉淞洲操盤第一張專輯的企宣,卻完全沒有成功,「因為記者回去寫,會寫他是『台大工友』、『曹蘭的舅舅』。」卻完全掩蓋了他的音樂內容。

何穎怡對於劉淞洲去世的新聞,感到無限感慨,對於媒體給劉淞洲「傳奇歌手」這名號更是不敢恭維,「一個不曾紅過,十七年沒再出過唱片的『工友』怎麼會出現在娛樂新聞裡?」不過雖然劉淞洲生前沒有在樂壇發光發熱,卻是不少台大學生心中永遠的「地下校長」。

現在你會認識我了嗎?紀念老哥劉淞洲「現在你會認識我了嗎?」是我最近常用的標題,典故來自美國藍調與呼麥(hoomei)歌手Paul Pena生前寫的歌曲。當我離開人間,你會認識我了嗎?你會為我點一根蠟燭,用你全部的愛照亮我的前路?...

Posted by 何穎怡的大耳朵 on 2015年4月28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娛樂頻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