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月亮代表我的心作詞者 爭著作權敗訴

鄧麗君演唱的「月亮代表我的心」,當年紅遍台灣大街小巷。(鄧麗君文教基金會提供)鄧麗君演唱的「月亮代表我的心」,當年紅遍台灣大街小巷。(鄧麗君文教基金會提供)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

創作「月亮代表我的心」、「愛神」等127首知名歌曲的作詞者孫儀(原名孫家麟),與麗歌唱片公司爆發著作權之爭,最高法院昨判決孫儀敗訴確定,理由是根據雙方當初簽訂的轉讓書內容,認定麗歌以每首1千元到5千元不等的價錢,出資聘請孫作詞,因此著作權歸麗歌所有。

麗歌公司表示,「月亮代表我的心」等歌曲從60年代創作至今,都是麗歌公司在使用,如果不是麗歌出資請孫創作,孫不可能長期不出面主張權利,證人陳春梅也作證證明確實是麗歌公司聘請孫創作歌曲。

一審勝訴 二審判決逆轉

孫儀則主張,他多年前到中國工作,返台時間不多,98年3月23日到台北地檢署作證時,才知道「月亮代表我的心」等歌曲69年間已被麗歌公司向主管機關登記為著作權人,他創作這些歌曲多年,直到近年「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制度化」,才能收到部分使用歌曲分配金,不表示他漠視權利。

智慧財產法院一審時,判決孫儀勝訴,認為孫未轉讓著作權給麗歌,且未在轉讓證明書上簽章,不過智財法院二審時判決逆轉,認為孫當初領取報酬替麗歌寫歌,已無著作權,最高法院維持智財法院二審見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