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你的孩子》導演當媽後最深體會 育兒前「先要有自己」

〔記者粘湘婉/專訪〕金鐘導演陳慧翎重返小螢幕,在公視影集《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中,挑戰敏感教育題材。籌備期間她歷經子宮頸癌復發,為治療休養,開拍也跟著延宕一年,自問「如果這是最後一部想做什麼」,開拍前4個月下定決心,將劇本砍掉重練,從原先的劇集,大刀一揮改為5個獨立科幻單元劇,以超現實科幻角度,探討父母該如何教小孩,控制與放手間該如何拿捏。

當時劇組將劇本砍掉重練,急找編劇,曾寫過電影《紅衣小女孩》的編劇簡士耕成了救火隊,以吳曉樂同名原著為本,熬夜寫出故事大綱,成為單元《貓的孩子》編劇,該單元故事描述媽媽受丈夫家暴,將希望全放在獨子身上,可憐少年被迫迎合媽媽心中的社會要求,卻成為了旁人心中的「怪物」。簡士耕坦言故事內容涉及虐貓,原先以為會被退回,沒想到跟導演陳慧翎一拍即合,充分的創作空間讓他寫來十分過癮。

劇中,5個單元媽媽皆有其執著,對兒女都以一貫的「為你好」來要求,以愛為名卻又不自覺傷害最重視的人,問到劇中媽媽各種「控制狂」台詞,是否有從身邊取材?陳慧翎淡淡笑喊,例子其實信手拈來都是,「只要放學時間,去附近的麥當勞或速食店,就會聽到。」

她舉例,曾有朋友接送孩子上下課,在國小校門口前目睹家長,只因孩子考試成績差,當眾碎念:「你不會感到羞恥嗎?我這樣每天辛苦上下學接送,怎麼都不懂得體諒,這樣還配當一個人嗎?」她無奈表示:「那媽媽罵到好像一副孩子不該在這世界上一樣。」

而陳慧翎、簡士耕2人皆為人父母,坦言做家長真的很難,也深知「教養這件事情,不是給多少就會回饋多少」。陳慧翎透露,自己是在「被邀請」的情況下成為媽媽,5年前男友的5歲兒子樂哥一句「要不要當我媽媽?」她才接下所謂母親角色。她坦言,當父母的確很難,直到升格當媽後,才體會到如何當個母親。

這次她拍《你的孩子》,最主要希望的是能開啟對話空間,不僅是親子關係,希望所有觀眾都能思考自己是誰、要什麼,「很多爸媽都在為孩子想,很少為自己想,我開始當媽以後,有一個很重要的體會,就是必須要有自己,才能跟著小孩成長。當你一直給的時候,就會有犧牲,犧牲久了就會有怨懟。」

另一方面,她開拍前,將劇本改成5個奇幻單元,並以高規格電視電影方式呈現,宛如5部電影,成品備受外界讚賞,被譽為是台版《黑鏡》。對此,她坦言真的很累,每個單元都只有15天拍攝時間,但再痛苦她仍堅持將原本劇本打掉重練,「原版劇本其實是家教為主,再拉出一條愛情線,其實劇本是好看的,但跟改編的初衷偏離了。而且既然要挑戰這個議題,就應該更勇敢,撫慰傷口的時候,要直視那個傷口才行。」金鐘導演陳慧翎重返小螢幕,在公視影集《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中,挑戰敏感教育題材。(記者潘少棠攝)《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導演陳慧翎(左)與單元《貓的孩子》編劇簡士耕(右)。(記者潘少棠攝)《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貓的孩子》鍾欣凌、劉修甫母子關係糾結。(公視提供)《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貓的孩子》鍾欣凌、劉修甫母子關係糾結。(Netflix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