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帶鮟鱇魚返鄉 楊茂林彰美館展《混種變態》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帶著MIT的創作走遍國際,藝術家楊茂林在離鄉發展40年後,首度返鄉舉辦個展,彰化縣立美術館門口,「追殺愛麗絲」的撲克牌士兵雕塑早擺好架式,放大輸出的「愛麗絲浩克天王」也逐漸成形,為了即將開幕的展覽,65歲的楊茂林這段時間常往彰化跑,他說:「也該是回來的時候了。」

《混種變態──楊茂林的神話學》是繼2年前北美館大型回顧展後,楊茂林再一次脈絡化地展出作品,包括「MADE IN TAIWAN」系列畫作,以雕塑為主的「摩訶婆娑世界的夢幻島」、「有關愛情的故事」、「追殺愛麗絲」、「領袖很大」、「國寶探險」系列共40餘件,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將於展覽首度公開的9幅「黯黑的放浪者」系列畫作。

以油畫成名的楊茂林已有十多年未發表新畫,他說:「當時畫到最後,連閉著眼睛也知道畫好是什麼樣子,失去了冒險與挑戰的感覺,變得很無趣。」直到這幾年創作「尋找曼荼羅」系列雕塑作品時,他才又開始想:「我還可以畫什麼?」

「尋找曼荼羅」從「啟程」開始,陸續以深海魚、金魚、熱帶魚為主題,發展「黯黑的放浪者」、「花落春未盡」、「瀲灩之魂」3個單元,楊茂林形容該系列是他的「自畫像」,他個性中孤僻、內向、獨來獨往、不善與人交往的部分,就跟深海魚一模一樣。

「尋找曼荼羅」包括多件組合、變形海底生物特徵的雕塑作品,楊茂林說,這次展出的「黯黑的放浪者」系列畫作都有雕塑本尊,他畫了很多不同種類的鮟鱇魚和哥布林鯊,「畫他們,就像畫我自己」,與三、四十歲諷刺威權、批評體制的作畫時期相較,現在是他「尋找內心自己」的階段。

《混種變態──楊茂林的神話學》自4月26日展至6月17日,4月28日下午楊茂林將出席開幕茶會,展覽期間將舉行2場講座,詳洽:04-7250057轉1101。將於此次展覽發表的新作〈黯黑的放浪者‧長耆鮟鱇巴士L1804〉。(楊茂林工作室提供)「追殺愛麗絲」系列中的撲克牌士兵,從農曆年前就在彰美館門口擺開架式,為展覽暖身。(楊茂林工作室提供)「尋找曼荼羅」系列複合媒材雕塑作品〈奧茲哥布林號〉。(楊茂林工作室提供)「尋找曼荼羅」系列的複合媒材雕塑作品〈奧茲長耆鮟鱇巴士〉。(楊茂林工作室提供)將魚此次展覽發表的新作〈黯黑的放浪者‧哥布林號L1801〉。(楊茂林工作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