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灣生回台唱國歌 大銀幕首映催淚

《灣生回家》首映會,監製田中實加感動眼眶泛紅。(記者胡舜翔攝)《灣生回家》首映會,監製田中實加感動眼眶泛紅。(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鄒念祖/台北報導〕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灣生回家》,講述一群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始終把台灣當成故鄉。片中幾位主角冨永勝、松本洽盛、家倉多惠子、竹中信子、清水一也都回到台灣參加首映會,在大銀幕觀看自己充滿愛與淚的故事。

《灣生回家》首映會,電影票設計成戶口名簿樣式,代表灣生爺爺奶奶的故鄉在台灣。(記者胡舜翔攝)《灣生回家》首映會,電影票設計成戶口名簿樣式,代表灣生爺爺奶奶的故鄉在台灣。(記者胡舜翔攝)

《灣生回家》紀錄片以8位灣生的故事,讓大家看見台灣曾有過25萬位灣生的真實歷史。灣生在日本被歧視,在台灣被忽視,大部分台灣人根本沒聽過「灣生」這個詞。

清水一也特地從日本帶來不倒翁,幫不倒翁點1隻眼睛是許願,點2隻眼睛代表願望完成,亦即《灣生回家》已順利完成。(記者陳奕全攝)清水一也特地從日本帶來不倒翁,幫不倒翁點1隻眼睛是許願,點2隻眼睛代表願望完成,亦即《灣生回家》已順利完成。(記者陳奕全攝)

監製田中實加謙稱自己只是拋磚引玉的人,拍片5年來,她投入時間與金錢,又被質疑她別有居心。好在有清水一也的一句話讓她撐下去,他說:「不管別人怎麼說,我都相信妳,妳是我們灣生在台灣的女兒。」

《灣生》爺爺奶奶們聚精會神看著台灣粉絲的留言。(記者陳奕全攝)《灣生》爺爺奶奶們聚精會神看著台灣粉絲的留言。(記者陳奕全攝)

88歲的冨永勝是《灣生回家》中的開心果,他昨天在記者會上以台語自我介紹,「說台語也通,我是老灰仔,18歲回日本,現在台語忘了」。引來整場笑聲。但他想起兒時在台灣的快樂時光,又潸然淚下。

出生在花蓮的飯塚妙子也含淚說著:「日本有句俗話,要把好東西帶回去與祖先分享。我也到了快要去見祖先的年紀,對我來說最好的東西,就是回到台灣的時光。」

在片中聽到台灣學生唱國歌就自然跟著唱的松本洽盛,昨天還在記者會上帶領大家一起唱國歌;冨永勝也以台語演唱《雨夜花》。最妙的是當爺爺奶奶大合照時,讓大家微笑的台詞竟是「西瓜甜不甜?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