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板大熱門2-2》疫情帶動買氣 平板銷量三級跳:3大趨勢一次掌握

三星最旗艦的Galaxy Tab S8。(三星提供)

記者黃肇祥/專題報導

三星Galaxy Tab S8亦能搭配鍵盤變身小筆電。(三星提供)

統整近年各大平板產品,可以發現3大趨勢:包含逐漸筆電化、更加強調生產力,以及科技公司們在系統上的競爭。

1.平板「筆電化」大螢幕、外接鍵盤

蘋果在2021年發表的iPad Pro是平板界的震撼彈,搭載與Mac筆電同級的M1晶片,並搭配16GB記憶體,規格完全不遜色於筆電。搭配鍵盤除了用於文書辦公,還足以處理高效能的影音、圖片編輯。在2022年最新發表的iPad Air上,也使用了M1晶片,締造業界的效能領先優勢。

筆電廠則以二合一方式搶進平板市場,像是華碩在CES展推出ROG Flow Z13,內建一張NVIDIA RTX 3050Ti顯示卡,機身僅重1.18公斤。

三星全新的Galaxy Tab S8 Ultra選擇從硬體設計下功夫,首度具備14.6吋的超大螢幕,能搭配S Pen手寫筆、外接鍵盤,保持自由變化的使用模式。外媒《彭博社》亦曾透露,蘋果同樣有擴大iPad螢幕的意圖,可能在兩年內推出更大尺寸的平板。

蘋果iPad Pro可以搭配鍵盤、手寫筆,有多種使用方式。(美聯社)

2.取代筆電 平板精進「生產力」

有了好的硬體、新平台,下一步要構築的是軟體。「生產力」三字,是各大品牌在發表平板時最常使用的行銷用詞,期盼能取代部分的筆電使用。微軟為旗下招牌的Office軟體推出新版本,包含Word、Excel都能在平板上編輯、查看。Adobe一系列的Creative創作軟體也是如此,讓用戶可以透過平板拍攝,再用同一台設備完成修圖、剪輯。

Chrome OS以平實的價格,瞄準學生教育市場。(翻攝華碩官網)

3.系統成新戰場 Google、微軟各有佈局

系統是另外一個平板新戰場。Google研發專屬於「大螢幕」設備的Android 12L系統,主要提供給摺疊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目前已開放三星、微軟、聯想部分機型使用。以往Android平板最大詬病是App缺乏如iPad一樣的客製化操作介面,多半只是手機版本的放大顯示,而Android 12L則重新設計操作介面,像是增添工具列、多視窗任務等功能,使其更符合大螢幕的使用邏輯。

微軟Surface Go優勢在於與電腦Windows完全相同的作業系統。(翻攝微軟官網)

微軟也想在平板市場有所作為,旗下的Surface電腦結合了平板、筆電的概念,透過可拆式鍵盤主打二合一的使用情境,近年包含華碩、聯想都相繼推出類似機款。為了迎合「觸控」使用習慣,微軟在Windows 11系統測試版,持續強化「平板模式」的功能,例如增添更多手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