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寶歌王文夏走了享耆壽94歲 最大遺憾來不及拍完紀錄片

文夏對台灣歌壇貢獻良多,他的離世,也代表台灣歌謠世代的結束。(資料照)

〔記者李依純、胡如虹/台北報導〕「國寶歌王」文夏6日晚間因器官衰竭在睡夢中辭世,享耆壽94歲,其妻文香受不了喪夫打擊,委託台灣優質生命協會幫忙處理另一半後事,協會透露文夏後事採基督教儀式,不設置靈堂,安息禮拜時間則定於4月15日上午9點於第一殯儀館景行廳舉行。

文夏是台灣最早的創作歌手,也是屹立歌壇最久的歌手。
(華風文化提供)

文夏2019年疑遭看護餵食毒品,昏迷5天,一度暴瘦到25公斤,經過半年休養才恢復健康,他近兩年入住療養院,台灣優質生命協會秘書長紀寶如透露,文夏過年期間曾因肺積水進出醫院,但經過治療已恢復健康,直至前晚都很正常,「他昨晚10點還跟養護中心的人說要睡覺了,沒有不舒服,11點多,睡著睡著就走了」。

文夏(右)曾獲金曲獎特別貢獻獎肯定,老婆文香昨接受電訪,談及老伴驟逝語氣沉痛。(資料照)

紀寶如表示文夏向來邏輯清晰,就算近年較少與外界聯繫仍然相當精明,甚至要紀寶如準備一塊地蓋博物館,「文夏老師說他要坐門口收錢,還堅持跟我6、4分,說是因為有他才能蓋這座博物館」,紀寶如坦言希望文夏的願望能實現,也說文夏唯一的遺憾就是尚未完成台語流行音樂史紀錄片的拍攝。

90歲辦個唱 活躍台灣歌壇最久

本名王瑞河的文夏,自幼時就喜愛音樂,但是當時的台灣還沒有正統的音樂學校,所以小學就在「聖教會」唱詩班唱歌,後來因為旅居日本的叔叔牽線,前往日本東京中學校入學,並利用課餘與音樂家宮下常雄先生一對一學習聲樂、作曲、鋼琴、吉他等音樂基礎教育,在日本三年完成中學的學業,也奠定了文夏的歌唱和音樂創作基礎,讓他回台不久,在高中二年級就寫下第一首歌曲《飄浪之女》,傳唱了73年,90歲時還在國父紀念館舉辦個唱,成為台灣歌壇活躍最久的歌手。

拍11部台語電影

再見台北保全電影紀錄

文夏走紅歌壇時,拍了11部電影,還升格當了導演,其中從1962年的《台北之夜》、《台北之星》到1969《再見台北》的10部電影都是《文夏流浪記系列》,他在拍攝《文夏流浪記系列》第10部電影《再見台北》時,把第一部的《台北之夜》到《一見你就笑》的9部精采片段都串在10部電影《再見台北》的片頭,沒想到當年的神來之筆,因為後來其他電影的底片全都被火燒掉了,只剩下《再見台北》,神奇地保全了文夏的電影紀錄,成為台語片的珍寶。

文夏為台語電影與歌壇貢獻良多,曾獲文化總會國寶級藝人獎章、金曲獎特別貢獻獎、及台北文化獎特別獎肯定。

文夏在當紅時拍了11部電影,《再見台北》片頭幸運的留下前9部系列作品的精彩片段。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提供)
表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