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姚以緹搞笑無難事 演而優想編

姚以緹剛以《江湖無難事》拿下了台北電影獎最佳女配角。(記者陳逸寬攝)

文/胡如虹   場地提供/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

姚以緹融合了冷傲跟熱情兩種特質, 她看似冷傲,其實很熱情、很ㄎㄧㄤ。從戲劇裡認識她,會覺得她像百變女郎,有一種距離感,相處過後,會發現她就像我們身邊的好朋友,喜怒哀樂不形於色,能吃能睡,個性樂天,而且是個很愛家的小女人,對家人的感情不僅放在心上,也刻在身上。

●家人是靠山 阿美族版辛普森家庭●

她的背部跟手臂都有刺青,左邊刺弟弟阿美族母語的名字,右邊是哥哥,背部是爸爸跟媽媽的名字。一提到家人,姚以緹一臉笑意的說:「我們家就是辛普森家庭,真的很有喜感的家庭,我們會把一些很嚴重的事情弄得很輕鬆,其實我們心裡都知道有多嚴重,但不會讓嚴重的氣氛延燒太久。」

姚以緹自稱是家裡的小媽媽,照顧爸爸跟哥哥、弟弟。(記者陳逸寬攝)

姚以緹的喜感來自於阿美族的家族遺傳,但她的喜感很少出現在電影、戲劇裡,直到去年演了電影《江湖無難事》,才有機會展現她私底下很ㄎㄧㄤ的那一面,結果第一次演喜劇,她就入圍了金馬獎跟台北電影獎的最佳女配角,還剛剛抱回了台北電影獎的最佳女配角。

她得獎的隔天,全家人坐在一起吃早餐,爸爸再一次祝賀她得獎,說完恭喜之後,還加了一句:「 我以後會注意自己的形象!」哥哥也說:「嗯,我也會!」然後換弟弟跟進:「我以後也會注意自己的形象!」讓姚以緹忍不住大笑。

家人是姚以緹最大的靠山,也是她演戲的基石。她說媽媽在世的時候,家裡開麵店,她每天都要在麵店幫忙,因為歷經過勞力的生活,讓她體會了市井小民為生活奔波和賺錢的辛苦,這些都是日後她演戲的養分。

●運動員轉行 用一輩子去認識表演●

還沒有當藝人之前,姚以緹是個運動員,曾獲選台灣手球國家代表隊,她喜歡手球比賽,但不喜歡教球,所以當星探找上她時,她毅然決然的放棄手球運動,投身演戲。

「運動員的生涯很殘酷,身體不可能用一輩子,但是表演可以用一輩子去認識,也許可以走很遠。」姚以緹雖然沒有學過演戲,卻很快的適應演員生活,她發現自己有演戲的天分,也愛上了演戲的感覺。

姚以緹用演戲來釋放內心的能量。(記者陳逸寬攝)

她覺得演員跟運動員很像,都要不時被檢視,而演員更有趣的是每部戲都是新的,不斷的在遇見新的團隊、新的人、新的作品,角色一直在更新。去年她拍的電視劇《覆活》跟電影《江湖無難事》剛好都一人分飾兩角,從集團執行長、整形瘋狂粉絲到大哥的女人、跨性別者,截然不同的角色,讓她演得很開心。

●強烈企圖心 編寫更豐富女性角色●

「因為角色的關係,我可以接觸到各行各業的人,如果我演的是檢察官,就要認識檢察官的生活,演了社會邊緣人,我就要觀察邊緣人的生活狀態,《江湖無難事》演了跨性別者,我就要知道他們的處境是什麼?因為這些工作讓我有機會去認識更多平常不會接觸到的層面,也有機會去了解自己面對這些議題,我的想法是什麼?」姚以緹不但越演越著迷,甚至有了當編劇的念頭。

因為演過各種不同的女性角色,讓她學著放大視角去透視女性角色,開始了私心欲望想要去創造女性的角色,讓女性的角色有很多的可能性,而不只是侷限在傻白甜、富家千金這種樣板。

「我想要為女性演員打造更好的作品!」姚以緹把企圖心寫在未來的藍圖上,不管她有沒有時間寫劇本,我相信她會先為演出的每一個女性角色認真發聲。

胡如虹(右)和她的藝人朋友姚以緹。(記者陳逸寬攝)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