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方季惟紅塵修練 上「茶」傳遞光的祝福

方季惟最想要的幸福是「自由自在,歲月靜好」。(記者潘少棠攝)

文/胡如虹

用讀《歲月釀的檸檬紅茶》一本書的時間讀方季惟的人生,雖然對她很熟悉,很多的故事以前都曾經採訪過,但經過歲月的淘洗,重新再看她的人生故事,酸澀甘甜之中,全是生命的養分,難怪方季惟說:「我這本書是寫給快要從學校畢業,快要長大變成大人的人,不要對很多事情感到焦慮,可以給他們一點點力量。」

●未如願出家  在家修行修己度人●

出道30年,方季惟幾乎沒有什麼改變,依然是當年「軍中情人」的清純模樣,依然很愛笑,臉上總掛著無邪的笑容,言行舉止也一樣溫柔可人,只是比以前被唱片公司包裝成玉女偶像時,多了一份恬淡自在。

每次跟她在一起,就會很自然的放慢節奏,隨著她一起變溫柔。然後聽她講修佛法的心得,忍不住跟著她一起用古梵音持咒。

在滾滾紅塵修己度人,這應該是方季惟一生的使命。

方季惟希望年輕朋友拿她的故事來做比較,可以得到力量勇往前走。(記者潘少棠攝)

方季惟受出家的堂姊影響,很早就皈依佛門,打定主意不結婚,她笑說剛跟唱片公司簽約,進錄音室配唱時,就跟公司說她30歲要出家,製作人李富興聽到了,忍不住說:「那我們就不用錄了呀!妳都要出家了,還錄什麼錄。」她後來一炮而紅,未能如願出家,選擇在家修行,每天讀經、持真言、靜坐,是她一早起床必做的3件事。她本來計畫把自己安頓身心的修行心得寫成書,分享她「一日修行」的方法,沒想到跟出版社接觸之後,出版社卻對她的生命傳記更有興趣。

●正能量之書  酸澀時光化成祝福●

「出版社說,我的經歷可以給年輕朋友正面能量,因為人總是會去比較誰比較辛苦,知道有一個人比我更辛苦,那我可以了。希望我的故事可以給人一些正向的想法,往前走不要往後看,有些悲傷在當時的年紀可能沒有辦法承擔,在你往前走的時候,會有很多東西可以讓你療癒,甚至可以讓你知道怎麼去解決;當你再回頭看,那些都成為了你的資糧。」」

方季惟覺得老化代表人生經驗的累積,每一條皺紋都像走過的路,是我們活過的證明。(記者潘少棠攝)

因為25歲就罹患甲狀腺濾泡癌,歷經過生死大關,方季惟更信守大病臨頭時在佛前立下的「報父母恩、利益眾生」的心願,接受了出版社的建議,回頭檢視自己的人生故事,把過去酸澀的時光化成光的祝福,送給終將成為大人的朋友,除了出書,她也準備舉辦心靈講座,把光的祝福傳遞出去。

●幸運的存在 不要害怕不要後悔●

我很喜歡方季惟在書末「祝福的時光」中寫道,她常常勸人︰「40歲以前不要怕,40歲以後不要後悔。」在順境時學習感恩,在逆境裡看見希望,只有走過每一天的際遇,才會知道自己的存在有多麼幸運。

人身難得,滾滾紅塵是我們每一個人的修練道場,我們相遇的每一個人都絕非偶然,都必然有其意義,不管是善緣還是惡緣,都考驗我們的智慧,如何去善了,從中學習,有所收穫,有所領悟。

我用一本書的時間讀方季惟的人生故事,學習她利用呼吸調養生息的養生之道,凝神念誦「吽」(hōng)快速入眠的方法,也提醒自己,離苦的良藥,就是慈悲與利他。

胡如虹(右)和她的藝人朋友方季惟。(記者潘少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