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一場震撼秀 DJ大衛從搖滾客變電音舞曲人

DJ大衛小學就開始跟著爸爸聽貓王、滾石樂團的歌。(記者陳逸寬攝)

文/胡如虹

很多人去夜店不是為了喝酒玩樂,而是迷上了DJ的Live秀,DJ不僅在台上混音、播放歌曲,還會透過軟硬體器材,現場製作音樂,這種現場演出充滿渲染力,瞬間便能引爆人的情緒,High翻全場,讓人目眩神迷。

●赴英學錄音 夜店被DJ電翻●

電音雙人組合「台客電力公司」的DJ大衛,早在30年前就因為在英國伯明罕的夜店看了一場DJ秀,決定從搖滾客走向電音舞曲人。

DJ大衛本名林大為,是董事長樂團貝斯手林大鈞的哥哥,他笑說從小拿爸爸的黑膠唱片聽貓王、滾石樂團,就愛上了搖滾樂。高中開始和袁惟仁、趙傳一起玩團,本以為生為搖滾人死為搖滾魂,沒想到去英國學錄音工程,竟然因為一場DJ秀,就改變了音樂喜好。

DJ大衛最早是當錄音師,還曾赴英國進修錄音工程。(記者陳逸寬攝)

「我到英國伯明罕學錄音工程,有一天到一家Club(俱樂部),舞池大概可以容納4000人,第一次看到DJ進場,後面還跟了兩、三個小弟幫他提唱片箱,感覺就已經帥到了,然後他第一首歌一放上去,雙手就舉起來,差不多30秒後,順著音樂,全部的人都跟著他舉起雙手,場面超震撼的,讓我決定轉做電子樂。」DJ大衛想起第一次接觸電音的震撼,言語之間仍難掩興奮。

●轉型當DJ 連辦13年滿月趴●

1990年初,台灣搖滾樂正盛行,林大為卻迷上Rave(銳舞)文化,不但放棄了搖滾夢,也放棄了錄音師工作,以DJ大衛作為藝名,轉型當起DJ、開始做舞曲製作、編曲。

電音舞曲最迷人的是熱鬧與解放,但DJ大衛走電音舞曲這條路,卻曾經非常寂寞。台灣當時並不流行電音舞曲,他只能自己去創造舞台,打造市場。

「我從英國回來之後,就買了很多作舞曲專用的電子設備,把家裡弄得跟太空艙一樣,後來還開了夜店,設了一個DJ吧,第一個在台灣做DJ live表演。」DJ大衛一路玩電音,還當起策展人,舉辦了很多戶外Party。他最得意的是把泰國的Full Moon Party(滿月派對)引進台灣,造成轟動,在墾丁連辦了13年的滿月派對。

DJ大衛愛電音舞曲,也愛釣魚,一動一靜都是他生活的一部分。(記者陳逸寬攝)

●小屁孩放電 從幕後走到幕前●

近10年來,電音舞曲在全世界蔚為風潮,DJ大衛反而轉型當製作人,做電視、電影配樂。所以當柯大堡寫了《小屁孩》這首台語歌,問他可不可以把歌編得有趣一點,他把《小屁孩》編成了生動活潑的電音舞曲版,讓這首歌拿到了金音創作獎的佳作,《小屁孩》也變成了台客電力公司的起家歌,意外的讓他從幕後走到幕前。

從搖滾到電音,DJ大衛常說音樂是他的生活態度,身體的DNA裡就有了,對他而言,音樂沒有忠誠度的問題,只有好不好聽跟喜不喜歡。他愛音樂也愛釣魚,常常專程搭飛機去澎湖海釣。

他形容海釣也是一種生活,不是為了釣到魚的快樂,而是在過程中可以靜下來思考,因為在準備釣魚之前要注意很多細節,包括風向、海流、魚餌、釣組都不同,如果釣不到魚,還要去研究為什麼會釣不到。就跟人生一樣,生活中需要不斷去解決問題。

電音舞曲的熱鬧跟海釣的耐心等待,一動一靜都是玩樂,也都是生活,DJ大衛很懂得享受人生,難怪他做的音樂總是切中人心,電力十足。

胡如虹(左)和她的藝人朋友DJ大衛。(記者陳逸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