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聽律師把訴訟入歌 蘇明淵彈唱20年法中情

蘇明淵樂當第一位律師歌手。(記者王文麟攝)

文/胡如虹

最近常跟朋友推薦蘇明淵的台語專輯《善良的歹人》,這是一張有深度,又有故事的專輯,蘇明淵用律師的角度,書寫現實人生的悲喜故事,歌聲誠懇溫暖,豐沛的感情中流露著溫柔與寬容,特別耐人尋味。

●寫台語歌給爸媽聽 無心插柳圓夢●

蘇明淵早在25年前就曾經以蘇兒真的藝名出過國語專輯,在那個唱片市場蓬勃發展的年代,蘇明淵雖然幸遇知音,深得製作人黃大軍的肯定出了專輯,卻沒有闖出一片天,只能黯然的離開歌壇,轉換跑道去考律師執照,回到大學唸的本科系,當個法律人。

蘇明淵為了唱台語歌給父母聽,開始嘗試台語創作。(記者王文麟攝)

從感性的音樂人變成理性的法律人,蘇明淵的創作欲望始終沒有消退,他寫過一本書《寫給年輕:法律的背後,是愛》,配合書還特別出了一張《懷疑的反面》迷你專輯,但音樂創作並沒有獲得太多的注目,反而在轉念開始寫台語歌唱給爸媽聽之後,不但《無根的日頭花》獲得了108年「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河洛語組首獎,《善良的歹人》更是打動了製作人李秉宗跟紅豆娛樂的老闆潘蜜拉,兩人全力支持他的音樂夢。

●生死交關找到最愛 決心重返歌壇●

不管是講起當訴訟律師的執業甘苦,還是重拾歌手身分的心路歷程,蘇明淵都有說不完的故事,偶爾還會夾帶一兩個律師的笑話:「你知道天堂跟地獄打官司誰會贏?」見我陷入沉思,他主動公布答案:「地獄!因為天堂沒有律師。」比起以年輕時期的蘇兒真,多了幾分冷面笑匠的幽默。

蘇明淵雖然一直念念不忘音樂,但生活的重心還是在律師,這次之所以這麼認真的回歸歌壇,推掉許多案子投入專輯宣傳,他說是因為兩年前騎腳踏車出車禍,當他躺在地上看到自己的手骨穿出手肘,第一個念頭竟然不是以後沒有辦法寫狀子該怎麼辦?而是沒有辦法再彈吉他該怎麼辦?

「據說人在生命危急時,萌生的第一個念頭就是他的最愛。」生死交關之際,讓蘇明淵明白了心裡的最愛還是音樂,一出院便打電話給朋友,約好進錄音室配唱的時間,把他執業20年歷經上千場訴訟的感觸化成文字與音符,認真的拾回歌手身分,展開他的斜槓人生。

蘇明淵唱自己的心聲,也唱出當事人的故事。(記者王文麟攝)

●打開自己關閉的門 開始斜槓人生●

音樂是情緒的抒發,也是走過歲月歷練內化後的肌理底蘊,所以蘇明淵用音樂寫當事人的故事,也誠實的面對心底的欲念,那一首《趁錢之外》歌詞中的「趁錢之外╱人生一逝╱有孝咱的父母╱牽成咱的序小╱問家己╱敢猶有夢」,不僅是他的自問自答,也道出很多人的心聲。

人到中年,職場拚搏2、30年,可能早已被定義為某個角色,但偶爾夜深人靜,不免會有賺錢之外,人生到底在追求什麼的感嘆,想起未竟的夢想,難免遺憾。蘇明淵說他曾經埋怨上天既然給了他創作的才華,為什麼又把他的門關起來,讓他只好去當律師,直到這兩年他又開始認真創作時,才發現那一扇門其實是他自己關起來的。

你是不是曾經也有夢想,年輕時懷才不遇,無法做自己夢想的事,一天過一天,覺得自己活得庸庸碌碌,蘇明淵的故事也許可以給你一些啟發,他可以在《趁錢之外》大聲唱出「趁錢之外/我想欲唱歌╱唱予你聽」,選擇律師與歌手並行的斜槓人生,你也可以打開那一扇被你關閉的門,重拾夢想,展開你的斜槓人生。

胡如虹(右)和她的藝人朋友蘇明淵。(記者王文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