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台灣印花設計節 30世代創「藝」大勢〉楊子興

楊子興感染了家族對織品與美學的執著,決定自創品牌。

〔記者林婷婷/專題報導、攝影〕

今年是「錦源興 Gímgoânheng」再出發的第一年,「城市圖騰系列」囊括多種文化意象。

「以在地文化為經、創意美學為緯」

提及台南,第一個會聯想到什麼?

本屆「台灣印花設計節」徵件展展區裡,有一個標榜來自百年布莊,卻完全看不到任何布樣或布製品的「3D光柵壓克力」陳列設計。創作者楊子興將這5件作品命名為「城市圖騰系列」,把充滿台南意象的「黃花風鈴木」、「烏魚子」、「關廟麵」、「珍珠奶茶」與「四大名匾」等在地歷史文化特色,轉化為圖騰印花,並透過3D視覺材質,讓觀賞者能透過不同視角感受台南在地文化的新舊樣貌。

身為台南百年布莊「錦源興」第四代,楊子興並非如一般人所預期,從小就在穿梭在染織房或與一疋疋布匹為伍,自他有記憶以來,只知道外婆的爸爸,也就是第一代創辦人張相,是台灣日治與光復時期重要的布料供應商之一,當時除了布料進口、零售批發之外,染整與設計也是錦源興的主力業務。然而隨著產業轉型與消費型態改變,布莊事業漸漸式微,一匹匹或素雅、或斑斕的布料,與時間洪流一同褪色。

近百年後的今日,楊子興向家族長輩們請益,先後於今年成立「錦源興布莊」、「錦源興生活」、「錦源興空間」,以在地文化為經、創意美學為緯,透過印花布料設計與生活用品研發,繼續傳承百年布莊的頂真精神。

部分圖片提供/楊子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