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程秀瑛最愛不是演戲 用畫筆找到自由

程秀瑛近幾年熱中畫畫,找到創作的快樂。(記者陳奕全攝)

文/胡如虹 攝影/記者陳奕全

好一段時間沒有拍戲的程秀瑛,最近因為在「港澳台美協理事暨兩岸書畫名家邀請展」中有畫作參展,讓她又在媒體上活躍了起來。

以前常看程秀瑛演戲,看她從電視劇到電影,穿梭於不同的角色裡,都忘了她曾經是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時裝設計系畢業,還獲頒Betsey Johnson時裝設計獎第1名。

●回首來時路 糊里糊塗進演藝圈●

從學服裝設計到畫畫,一眨眼竟近30年,戲迷看到了程秀瑛演戲之外的才藝,程秀瑛則發現原來演了一輩子的戲,演戲並不是她的最愛。

「我是糊里糊塗去演戲,沒想到戲約不斷,被人家推著往前走,就一直待在這個行業裡,其實我對演戲並沒有興趣。」程秀瑛演了一輩子的戲,竟說對演戲沒有興趣,是被人推著走,這種人到中年驀然回首來時路,才發現大半的人生歲月是被命運推著走的感覺,或許也是很多人的心聲。

所以當年過半百,開始從演女主角變成演女主角的媽媽之後,程秀瑛愈發覺得演戲沒有挑戰性,愈發沒有興趣,戲越接越少。

李沃源老師(右)說藝術不是技術,好的畫作是在像與不像之間。(記者陳奕全攝)

●敬佩兩名師 活在時代的脈動上●

2年前,她開始跟兩岸知名的畫家李沃源學畫之後,原本平淡的生活頓時變豐富了,又找回了20幾歲去紐約唸時裝設計時那一顆年輕、充滿想像力的心,對創作躍躍欲試。

程秀瑛最開心的是她從Betsey Johnson跟李沃源兩位名師身上學到了活在時代的脈動上,永不停筆的創作,這種在生命中很重要的持續力。

她從紐約唸完書回來雖然沒有從事服裝設計,卻一直關注畢業展指導老師Betsey Johnson的動態。

「Betsey Johnson年過70歲了,這30年來一直在前線面對社會,中間經歷癌症、破產,依然活躍、不屈撓的讓她一手創立的品牌復生,領導年輕時尚潮流,我持續關注她,除了她選我第1名以外,更敬佩她的正能量與持善。李沃源老師也是這樣的態度,持續地創作面對社會,選擇看見別人的好,老實說社會上這樣的人不多,大部分都是酸民負能量,嚴評別人,有一段時間我躲到無處可逃,而他們兩位選擇看見我的好,讓我很感謝他們。」程秀瑛這幾年常回顧自己的一生,發現自己停頓了很多年,那是不好的,透過畫畫開始找到創作的快樂。

●思考型畫風 用功的怪咖學生●

她還特別帶我去找李沃源老師,聽李沃源老師分享他如何從畫畫中找到生命的動力,隨時帶著畫筆、畫布寫生,腦海裡充滿各種構圖,一拿起畫筆,磅礡的山水、流動的煙雲便隨心所欲的呈現在畫布上。

李沃源老師說程秀瑛是用功的「怪咖」學生,畫風是屬於思考型的,她虔誠的宗教信仰讓她的心很純淨,對畫畫有很大的幫助,因為藝術不是技術,心靈的層次很重要。

而程秀瑛則感性的說,凡事皆有醞釀期,她以前學時裝設計、畫過水彩,但都沒有持續下去,年近花甲之年,再重拾畫筆,很感謝李沃源老師的鼓勵,讓她找到畫畫的美好。

「想像力才是人真正的自由!如果沒有想像力,生病的人會有多痛苦。」程秀瑛發現畫畫可以激發她的想像力跟創作力,找到前進的動力與正面的力量,她也把體會到的美好分享給大家。

胡如虹(中)和她的藝人朋友程秀瑛,右為畫家李沃源。(記者陳奕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