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鐘頒獎典禮》植劇場溫柔革命 成功開啟台灣類型劇

王小棣領軍的植劇場系列,成功的打造台灣新的類型劇。(影藝中心攝影組攝)

記者蕭方綺/特稿

「植劇場」去年甫開張,便異軍突起,5部戲入圍24獎項,最終獲5個獎項,包括戲劇節目獎、女主角、女配角、新人以及音效獎,雖今年戲劇獎項有分豬肉意味,仍不掩飾它的好成績。植劇場4類型、8部戲劇播出後,收視率和討論度叫好叫座,植劇場總監製王小棣昨表示「4個類型可以做得更好,會檢討再進步。」它打著「台灣電視戲劇一場溫柔的革命」之名號,帶來一股旋風,然而「革命」2字背後的意義為何,值得深究。

攤開過去台劇成績單,皆以收視率掛帥,電視台考慮收視習慣和口碑累積,大多策劃20集以上連續劇,才能創造等值商業利益,加上投資成本與製作規模幾乎得遵循傳統製作公司及電視台框架走,難再劇型突破與創新。

植劇場的出線,某種程度反映台灣觀眾對「不一樣」台劇的渴求;能一口氣製作8部題材不同的戲劇,每部6至7集,除了濃縮劇本精華,也開啟台灣「類型劇」的可能性,觀眾不用花長時間就能欣賞完整故事,產業有更多機會製作多樣化優質內容。

現今收視平台不侷限於電視,網路平台百花齊放,台劇市場也開始改變,近年可觀察到台劇有3大趨勢:包括「質感高的類型短劇增加」、「日漸成熟的網路平台」及「潛在收視客群開始匯流」,這其實也恰巧呼應今年評審小野對名單的評價,他說台劇「不一定要長壽劇,開始考慮國際市場,因為集數短相對的投資的預算也拉高」,但能否如「植劇場」能夠金流、人流集聚,更是業者要面對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