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豬哥亮長期吃不下拉不出-主治醫師首度談病情 感嘆拖太久

台大醫院主治醫師梁金銅回憶,豬哥亮在安寧病房裡,對生命很樂觀且坦然。(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資深藝人豬哥亮日前因大腸癌辭世,其主治醫師、台大醫院外科部副主任、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梁金銅昨首度公開談論病情,感嘆豬哥亮確診大腸癌時僅有第2期,治癒率高達8成,但因拖延治療時間太久,導致腫瘤快速生長。

豬哥亮長期「吃也吃不下、拉也拉不出」,營養狀況差,加上過度勞累,直到今年2月再度入院時已嚴重腹水、腫瘤大到壓迫胃,化療出現抗藥性,才轉安寧病房。梁金銅呼籲,癌友面對疾病一定要勇敢接受正規治療,並注意體重變化,補足營養才有體力抗癌。

梁金銅表示,豬哥亮在2014年確診大腸癌時才第2期,若當時接受開刀治療還有8成的治癒率;接受放射或化療也有3成的治癒率。不料豬哥亮不能接受裝人工肛門而未即時治療,直到去年8月底出現嚴重腹水,病程進展到第4期,癌細胞已轉移,營養也嚴重失調,體重從70幾公斤降到50幾公斤,補充營養後於9月手術。

梁金銅說,手術後豬哥亮和他約好每2週要接受1次化療,剛開始還很準時,體重增加、食慾轉好,情況維持超過3個月,當時評估他應仍可活1年。

但豬哥亮可能是工作忙碌,常拖延化療時間,從原本每2週變成3週,加上行程太滿沒有休息,「敵長我消」的情況下,腫瘤快速生長,今年2月再度入院要接受第6次化療時就出現有抗藥性,加上腫瘤已大到壓迫胃,與患者和家屬討論後才轉安寧病房。

梁金銅回憶豬哥亮在安寧病房裡的日子表示,豬哥亮風趣幽默又平易近人,常不睡病床而改睡病房內的沙發,好像鄉下人一樣,躺在長板凳上。平常僅補充血漿、靜脈注射營養,以及使用嗎啡止痛等,最後十分安詳地在睡夢中過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